在女儿的学校门口,我发现了父母最应该上好的一堂课

01 

女儿开始上学了,我却焦虑了

女儿作为新生入园已经三天。每天早上,幼儿园门口都是这样的:

孩子们大哭大闹的、撒泼打滚的、小声抽泣抱着父母脖子大腿不撒手的、东躲西藏跟父母玩“老鹰捉小鸡”的……

大人们呢?轻声安抚者有,眉头紧锁、一脸为难者众。

偶尔有人声音大些,便能听出浓浓的不耐和恐吓。

更有甚者,一大家子来送园,几个大人个个眼中带泪,比孩子哭的还凄惨……东一堆、西一团,俨然一个大型事故现场!

场面太惨烈,画面十分美!

班级微信群里情况也不容乐观。开学第二天,仅仅因为老师一上午没有更新孩子们在园活动的视频,家长们便开始各种焦躁和担心。

回过头来看我自己,虽说先前做了近十年的幼儿园老师,也曾帮助无数家长解决过这样的问题,但作为新妈妈,我还是无可避免的掉进了这个一点都不新鲜的大坑里:分离焦虑。

千万别以为,只有小孩子才有分离焦虑。大多数时候,大人的分离焦虑程度更胜过孩子。

开学第一天,我在日记中写到:

虽说这样的场景早就预想了千万遍,可还是一阵阵恍惚。妞不在身边,想她,连一向热爱的工作都变得寡然无味了。

日记发在写作打卡群里,勾起了大家的一小波回忆:

瞧瞧,身处不同城市、时隔20多年,父母们的反应倒是出奇的一致。

Photo by Mike Fox on Unsplash

02

孩子也焦虑,不过……

多年前,我曾带过的一个小女孩,入园时3岁3个月,她的入园焦虑整整持续了一个学期。

每天早上,只要爸爸来送,她会像只八爪鱼一样紧紧的扒在爸爸身上,哭的超大声,整个幼儿园都能听到她的哭喊。

他爸爸呢?也是一副“宝贝闺女你受委屈了!”的样子,面带不忍,送出的动作也徒有形而无力。老师抱的急了,快了,他还会阻拦着。

就这样,经历十几分钟的“撕扯”,当老师终于把他俩分开,孩子会立刻变换策略:她不再哭的撕心裂肺,而是眼泪汪汪、小嘴抽噎着,伸着双手要求爸爸再抱抱。有很多次,爸爸就败在了这个时刻。

但若是爸爸挺住了,坚决的离开她的视线,或是老师关上教室的门,她就会立刻转身往教室里面走,把所有的眼泪和哭声通通收起。接下来,吃饭、上课、玩游戏,没有任何的问题。

那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我曾问她:为什么爸爸一走你就不哭了?

她说:我爸都走了,哭给谁看呀?!

她的这个回答,让我想起了我女儿第一天入学时那几滴仪式性的眼泪。要警惕啊,现在的孩子,套路太深……

抛开套路,可见,孩子入园焦虑的严重性,很大程度是受父母的情绪影响。

同时,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孩子人生中的不同时刻:小升初、初升高、离家去上大学、毕业了去工作、换了家新公司、跟男/女朋友结成了新家……在这些重大变化的时刻,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情绪问题,抗拒、焦虑、恐惧,或是其他。

那么,作为父母,该如何做才能让自己给到孩子积极正向的影响,而非成为加重孩子负面情绪的猪队友呢?

03

我们都需要这么一节课

答案是,你需要加强自己的社会情感技能学习(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

(图片来自网络)


来看看什么是社会情感技能(SEL)?

社会情感技能(SEL), 1994年由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及美国学者最先提出, 具体是指个体能够认识并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在不同环境中识别不同人的情绪状态并作出相应的反应,设定并实现积极的目标,获得解决问题的技能,并作出负责任的决定,以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学习过程。

简单的说,社会情感技能约等于情商+社交商

作为一门被严重忽视的教育,它让每一个孩子,或是童年没有这样机会的你:

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有同理心、关心他人;

有效的解决问题,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并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认识自己的内心感受,并意识到自己的情绪;

帮助处理强烈的情绪和冲动行为;

放松,并在行动前考虑好结果;

识别他人的情绪和观点;

理解和拥有同情心;

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明确果断的表达他们需要和想要什么;

与其他人和睦相处,并在成年人那里得到需要的帮助;

学习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具备更好地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

04

一些父母可以用的方法

好了,道理懂了很多,却不知道怎么办?

先看作为基础的第一条: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这里,我更愿意把它拆分成几步:

1.觉察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1.1 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情绪

1.2 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情绪的存在,不评价

1.3 找出情绪产生的直接原因,理清情绪背后的深层需求与价值主张

2.管理自己的情绪

2.1 用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2.2 能够清晰准确出说出自己的需求

2.3 能够理解并接纳自己的需求不被满足的情况

3.管理自己的行为

3.1 能预见自己行为的后果

3.2 能够选择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3.3 愿意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

其中,1.2常常是让我们焦躁不安的根源,而3则是清醒或理智状态下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OK,有了这些步骤还是不知道要怎么做?

来,跟着我一起动起来!

 4.行动起来,自由写作

首先,问问自己,我此刻的真实情绪是什么?

担心?害怕?不习惯?

然后,再问问自己,是什么带来了这些感受?

担心孩子受委屈?

担心孩子总是哭而哭坏了身体?

害怕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

害怕孩子生病?

不习惯跟孩子分开?

想想看,你的情况属于以上哪一种呢?

如果情绪太复杂无法理清,可以用“7分钟自由写作法”:

第一步:准备

准备一张纸、一只笔、一个定时器,并将定时器设置为7分钟,开始倒计时。


第二步:自由书写

在7分钟内写下关于“你焦虑的主题”的任何内容,你的观察、发现、想法、感受等等。你可以用一个事实作为开头(例如:孩子去上幼儿园了),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无所谓对错、也不强求逻辑,直到定时钟声响起。

注:如果中间出现卡顿、写不下去,可以把开头“孩子去上幼儿园了”这句话再重复的写几次,在写的过程中,卡顿的情绪会重新变得流淌起来。


第三步:阅读并分享你的写作内容

阅读你的写作内容,用笔划出你认为比较重要的词句。

跟你的家人或朋友分享,互相倾听并给予反馈。

做完以上,相信你已经恢复成迷人又睿智的小姐姐、小哥哥了。

然后,你一定知道自己该~干~吗~了吧?

05

还是不知道?你可以来这里——

我所在的机构—贝格尔研学,一直专注于以研学旅行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和曾是孩子的父母们)一起成长。

有感于SEL技能对于每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基于在营会中由于环境多变化、时间张力 大、人际关系即密切又复杂等问题被集中而带来的挑战,尤其是在小组合力完成任务的时候,我们发现,使我们卡困的那些场景中,常常是最需要SEL技能的地方。

因此,它也常常出现在营会的重点发展目标当中:

看这里,有没有觉得很眼熟呢?

没错,社会情感技能,是贝格尔的每一位营员(无论年龄大小)都要GET的技能哦!


如果,你也想带孩子一起来学习,欢迎加入我们——

2020年寒假营会

我的庙会,我做主——福建培田项目式学习营会

东京攻略——日本关东历史动漫文化营

最后你可以:

1.在文末留言,说说遭遇分离焦虑的你,到底在担忧些什么?

我们愿意认真的聆听你的任何感受。

2.在文末留言,分享面对分离焦虑的你,做过哪些有用的事?

也许你的智慧可以帮助更多人。

贡献感一定会冲淡你的焦虑,请相信我!


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首发于蜂窝儿童大学公众号,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6-DXxRTHVOI7Y6oMrF4xQ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