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冒烟测试和回归测试,这个 我弟弟都懂了!

Time will tell.

(咳咳 . . .)

1、先来说冒烟测试

冒烟测试是自由测试的一种。

冒烟测试在测试中发现问题,找到了一个bug,然后开发人员来修复这个bug。

这时想知道这次修复是否真的解决了程序bug,或者是否会对其它模块造成影响,就需要针对此问题进行专门测试,这个过程就被称为冒烟测试。

很多情况下,做冒烟测试是开发人员在试图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造成了其它功能模块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原因可能是只集中考虑了一开始的那个问题,而忽略其它的问题,这就可能引起了新的bug。

冒烟测试引入到软件测试中,是指测试人员在正规测试一个新版本之前,先投入较少的人力和时间验证一个软件的主要功能,如果主要功能都没有实现,则打回开发组重新开发。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2、回归测试

回归测试是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

回归测试作为软件生命周期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整个软件测试过程中占有很大的工作量比重,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都会进行多次回归测试。

在渐进和快速迭代开发中,新版本的连续发布使回归测试进行的更加频繁,而在极端编程方法中,更是要求每天都进行若干次回归测试。

因此,通过选择正确的回归测试策略来改进回归测试的效率和有效性是非常有意义的。

回归测试一般是在进行软件的第二轮测试开始的,验证第一轮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修复。当然回归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穿插在软件测试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如果回归的问题不通过,则需要开发人员修改后再次回归,直到通过为止。

3、两者的区别

冒烟测试就是完成一个新版本的开发后,对该版本最基本的功能进行测试,保证基本的功能和流程能走通。

如果不通过,则打回开发那边重新开发。如果通过测试,才会进行下一步的测试(功能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等)。冒烟测试优点是节省测试时间,防止build失败。缺点是覆盖率还是比较低。

回归测试我有两层理解,一是就是当你修复一个bug后,把之前的测试用例再次应用到修复后的版本上进行测试。

二是当一个新版本开发好后,而且冒烟测试通过,此时可以先用上一个版本的测试用例对新版本进行测试,看是否有bug!其实回归测试用的很多,比如新增加一个功能模块等等,所以自动化测试可以高效率的进行回归测试。

4、如何做好冒烟测试

冒烟测试必须在每次提交新的测试版本前执行,且执行规范需根据需求设计文档来要求,开发在每次接受新的开发需求时,必须按照需求文档严格整理出冒烟测试点,也就是基本功能点。

毕竟这些功能点都是开发人员要完成的,可能会认为这个工作不重要,如果整理出了这些基本功能点,就不会导致后期版本发布时出现功能遗漏,或者功能实现有缺陷等等问题,只有将所有的问题保留在前期的需求评审阶段,才能更有效率完成用户的需求,后期出问题的几率也就大大降低。

冒烟测试的规范,其实冒烟测试规范取决于人,而不在于流程,如果需求分析做的很细致,就不可能不规范,就不会冒烟标准,更不会存在争议的问题所在。

所以这就需要开发在设计阶段对需求的把握,要实现什么样的功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其实开发在做之前是有预想的,但是到底是否符合用户的需求,就要看跟用户的需求沟通和评审,所以这里所说的准备还是由设计阶段产生的冒烟测试点,然后定义实现的情况。

并给出最后评审.当然不同的项目是不一样的,但是准则是冒烟测试不通过,产品是不能提交给测试人员测试的,因为它不具备测试条件。

冒烟测试的执行到底该由谁来做,严格来说,测试人员肯定是要做冒烟测试的,因为这是测试流程中的首要阶段,也是必要条件之前,测试人员执行冒烟测试不通过,就说明版本不具备测试条件,重新发回给开发人员。

但是如果每次都出现这种问题,因为冒烟测试不通过而打回原形必然回耽误大家的时间,而为了节省这个时间,提高版本发布的效率,那就需要开发人员自己做冒烟测试,只有开发在提版本之前做一个版本自身体检,才能让这个版本健康的发布出去。

这样才会有效的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开发人员做冒烟测试是应该,因为这也是对自身工作负责任的一种态度,通过冒烟测试他们能够检查一次那些需求没有实现,是否有遗漏的,就不会将原本就无效的版本发给测试,导致最后还要被发回重审,既浪费时间,又大大降低效率。

5、如何做好回归测试

大体上,人们都认为是先验证bug,然后回归和本次修改相关的地方,但如何评估和此次修改相关的风险,这是一个相对重要且考验对系统认知度的问题。在我们平时的回归测试中,是如何做这一点呢?

(1)和项目中的开发以及项目负责人沟通确认。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好的开发人员在提交测试时就会注明可能影响的地方。


(2)关键点的测试。

就是很重要的部分,即使看着和本次修改无太直接关联,也最好能走一下基本流程。因为这是客户最关心的地方点,也是盈利的所在。比如测试的重点:bug修改,关联功能,新增加功能,修改功能呢个,上一轮测试bug多的功能。(测试人员要了解开发在这一轮修改了哪些bug,要注意关注我们的bug管理工具上的变化。)


(3)对开发人员能力的评估。

好的开发人员,修改缺陷时,会修改过程中注意对其它地方的修改。但能力不足的开发人员可能考虑较少。导致修改后,引起的2次bug较多,这个时候就需要加大测试力度,可能的话要整个模块基本功能进行回归。


(4)项目初期对测试用例的维护。

一个项目在开始时,编写测试用例时往往是对这个系统全面了解的过程,这个时候时间也较为充裕,所以写测试用例时,尽可能标注关联测试用例。这在大型项目里是尤其重要的。


(5)变换测试人员,回归比较繁琐,可以通过测试人员的轮流进行减轻一个人做回归的厌倦。


对更多自动化软件测试内容感兴趣可以加入我们扣裙一起学习175317069。有学习资源,行业技术人分析讲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