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就事件(持续更新中)

很多人说“因为痛苦,所以叫成长”,我觉得这不对“因为感恩于过往的自己和自己的经历,所以叫成长。

我很欣慰自己的每一刻都是真实的,都能够真实表达;但在今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所隐瞒,一个男人的容器要足够大,能够装下事。

整体来看,2019是充满波折且痛苦的一年,我的身心都经历了非常痛苦的煎熬,但我还是觉得幸福。

“幸福从来不是一件可以肤浅地等同于快乐的东西,幸福是一种丰富,你感到自己的羽翼正在变得丰盈,哪怕是在痛苦中,你还是可以为了这丰盈绽放甜美的笑容。”  (《留学散记·你的华彩与宁静》 笛安)


从十月份开始,我通过项目来管理自己的各类事件

挺拔男人:关于身心健康与协调;

大师之路:关于信息获取-处理-输出;

如沐春风:社会关系管理;

职业发展:有关工作;


这样做的好处是:每件事都能找到方法论,学到的方法论都能变成实践获取经验。


星标事件:每个项目选择一个点


挺拔男人

2018年,年目标课程,我原本跟猫妮一组,想到自己多变且浮躁的心态,害怕自己继续沉浸在知识整理的狂欢中而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退出了共同小组;类似的事情在2019年又发生了一次,我很痛。

我花了两个月时间用这些痛苦锤炼自己,希望自己比以前更坚硬一些,更现实一些,有初步效果:不再有大段情绪纠结,用自我决定论(关于选择的方法论)确定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开始做,用成果说话。


大师之路

建立了自学的流程,且能够收集到高效信息,能够比较快地把知识变成经历。

大师之路

实际执行过程中,我发现还是直接找人比较快。


如沐春风

有了调节气氛的经验,除非极度焦虑时期,语调已经能够增加稳定的银色。


职业发展

在实际项目进行中,找到自己的极大问题——急躁,正着力修改。

如果能够改正这个问题,我所学到的抽象知识将会发挥极大的价值,出结果的质量和效率都会更高。


电脑时间轴分析:按照时间查看文件及记录


下边是按日期排布,只整理了自己的电脑文件,基本的整理方法是“对标”——过去如何,有何结果,未来有何规划。

第1周

大师之路-能力-信息分析

此时已经开始给内容打标签了

 

如沐春风-认知-群聊状态

当时:在群聊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也不知道该如何抒发,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言语,害怕热情或者冷落

后果:在群聊时,也很容易变得兴奋,进而产生很大的精力消耗

现在:陈述事实,尽最大努力做到发心至善,说完整的话且不盯着消息等回复

未来:正念且发心至善,随说随扫


第2周

终身成长-认知-直接表达

当时:写文章时,刻意避免直白的表达方式,非要隐藏,这次论文撰写,直接把试验条件没有前因后果的列了出来,效果显著。

后果:说了半天,却因为过度隐藏,没有写重点

现在:非常直白的用专业的术语表达


职业发展-认知-工作求助

当时:婷姐最近在准备开题,我怕麻烦她,所以找他审稿有些抗拒,询问之前出了点儿汗;但想到,她也有拒绝的权利,同时考虑了风险,就找她了;

后果:婷姐给出了耐心细致的建议,非常有效;

现在:前段时间找田哥求助还有些障碍,近来能够直接问;


终身成长-认知-积极主动

当时:向老师索要照片的时候,我最初的念头是让他做决定给不给,默认假设是如果他说不给,那么我就不需要贴照片,但实际上是,论文模板说了算,而不是老师,更不是我;意识到之后,我换了信念,给他要;

后果:自己做决定,至今能够感觉到掌控感

现在:会多做些决定,但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也能及时询问



第3周

大师之路-认知-无限细分

当时:在我不知道偏心差如何计算的时候,我需要应对的是简答题,但我能回答的是选择题,所以就先创造出选项,然后把各个选项搞清楚就变成了简答题和元问题,偏心差就变得可解。我会觉得困难,是因为我想直接在选项上确认,这不是成长的方式。

后果:坚持问具体的问题且不断细分:

如何选择改为有哪些影响变量,会造成什么结果。

现在:把“落地”思考作为100天突破内容

未来:有理有据


大师之路-认知-信息处理

当时:凭空想象各个参数跟透镜质量的关系并不能得到结果,当我开始静下心来研究每个参数含义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不用纸笔的思考是很难深入的,不理解概念是无法正确分析影响的;浏览的时间太长了,浏览这一步应该继续明确

后果 :现在仍然存在浏览时间过长的问题,正在修正,修正方法为:先看参数;同时用【信息分析】和【分析阅读】两个标签进行控制;

未来:1.基于高质量信息进行思考和决策;2.在能力圈内积攒及消化知识,能力圈外找到人


第4周

读书:把时间当作朋友

第一次给老师敬酒,真实的感谢,也是一次自我突破;


第5周

职业发展-认知-项目推进

当时:意识到自己因为害怕“越权”等原因,心中想要,却没有推动项目前进;

后果:整个毕设进度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现在:有责任承担,同时能够向领导确认;沟通做得还是不到位,需求是由产品经理提出,或者讨论中提出,不应该纠结。

未来:以完成结果为中心


第8周

意识到【混乱】这个『执行障碍』的存在


第9周

大师之路-能力-信息分析

当时:此时用【内容梳理】这种方式来学习,是比较浅的学习方式,极易造成【浏览过度】

后果:读了很多东西,对事物的认识还是非常浅显;

现在:完成【信息检索】后,会选择高质量内容及进行【分析阅读】,花费的时间并不多,效率较高

 

大师之路-能力-难度预估模型

文件索引:【模板】问题难度拆解模型

当时觉得自己可以在场外预估难度

执行标签:【浏览】【梳理】【精读】【例事】【复盘】【探索】【规划】【设计】

在用,整合到『大师之路』的各个标签,在不断进化,并且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消耗,但偶尔不想思考;


手册辅助:有模板/不需要模板、目标透明;

在用,是控制自己思考的有效方法,能够在工程问题上让自己慢下来,但仍然会着急。


内容载体分类:

『大师之路』做出了具体细分,用于收集学习资料,了解基本概念后求助于人当然是最快的方法。


职业发展-认知-效率

花时间=低段位的努力 = 真实目标不明确/意愿不强烈/能力资源不足/无法获得外协/精力不到位;

最近花费时间较多的是急躁造成的矛盾+需求不清,方案反复修改;后者是浪费时间的大头;能够找到求助的人,基本没有考虑能力不足的问题。


第11周

大师之路-认知-学习路径规划

大师之路是完整的解决方案,最近主要靠实践获得知识,特点:1.有理有据,认真仔细的思考;2.有效的、高质量的反馈;3.萃取模型及方法,建立做事认知、获得执行细节;

未来利用实践搭建基本框架,把知识融入到框架中,而不是“以知识解释知识”


第12周

一直想要“做一件事,尽心竭力”,还是没有做到;



大师之路-认知-布鲁姆认知过程

文件链接:【系统分析】【认知系统】190318布卢姆认知过程模板

当时:觉得这是学习与实践的神器

后果:1.制作了标签,区分不同的思考及执行过程;2. 对创造及评价有了图形化的理解;3. 制作了论文拆解模型,就没有用过;

现在:1. 【执行】与【实施】的区分融入到『工程问题的信息检索』这个流程,能够高效解决已有方案的实施,且能够有针对性地找到关键知识;2. 其他标签没怎么用得到,实际设计时,会刻意设计出模型,但存在急躁的问题需要修正;3.整张图已经整合到『大师之路』

未来:优化『大师之路』,在实际实践时深入思考;


终身成长-认知-反编译

后果:开始把“反编译”单独拿出来做,高效的学习方法;

成功经验:用成果说话;

现在:在混乱时,无法正常思考。

未来:优化『大师之路』,在实际实践时深入思考;


终身成长-认知-逻辑层次模型

这是我思考很多问题的基本模型,已变成基本习惯。


职业发展-能力-不确定度分析

构建了不确定度的模型,开始模型思考,很多同学早已经开始这样做。


终身成长-认知-动机模型

当时:没有收到永澄老师的群聊回复,让自己非常纠结

后果:当时用“本心”和“策略”解决问题,能够解释;现在的动机模型是“自我决定论”。

现在:1.制作了『沟通报告』,在用,但比较花时间。2.没有回复不再有较大波动? 如果重要就会追问。(有过体验)

未来:自我决定论+ 实现结果

感受:

1.此刻我感受到了不同模型的力量,现在的自己已经把“本心”和“利益”整合了,这个模型来自《天幕红尘》,我以为遵循本心就会无愧,实际上把事情做成才是最重要的。

2.我的三观在这年发生了较大波动;


第16周

在此时,我的学习内容都会变成“执行意图”跟自己发生关联;

工作近来的学习方法是,快速变成实践获取经验;


第17周

能级:加入超脑社群,MN使用困难,没有继续使用;且公式很难用文字类信息的挖掘方式进行处理。


重要模板:关于『项目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第18周

职业发展-能力-杠杆侧头

对照说明书,完成一次仪器学习,并分享执行标签-探索;


第19周

终身成长-认知-长生树

长生树,完成一次淬炼;


第20周

灰度创新-宇哥-干系人分析

与宇哥完成一次合作


第21周

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了,但是信息分析及使用还需要继续完善,一个重要的步骤是分析阅读,制作大量信息报告。


第22周

职业发展-认知-工作审核

工作审核列入习惯,可以做得更好


第23周

职业发展-能力-写作

花脑呆猫用于严肃公文撰写的体验:

【反编译】飞老师的指导教师评语2019年6月5日


职业发展-能力-项目管理

在这个周前后,做了一次项目管理实践——工作平台搭建,时间及进度管理做得不好,到后期根本无法完成项目,还会因为自己的个人问题导致沟通问题。

遇到问题就缩头缩脑,不能有效沟通。


第24周

1906XX威海

大师之路-能力-周复盘

当时觉得挺好,且能够坚持下去

后果坚持不到两个周

现在:1.写下的东西很少执行过,单是“信息分析”就拖了好几个周,但已经有了足够多的实践反馈。

2.还是容易单点崩溃

未来:自我决定论+ 实现结果


第26周

花树图-成就-商业实践

[新媒体写作地图项目]复盘@脑呆瓜

190629内外协作流程:一次比较完整的商业交付流程


第27周

大师之路-能力-文件标号方案

2S文件标号方案 190705

一次耗时巨大,最终失败的文件管理方案,现有的管理方案可能较为合适,整体遵循『大师之路』,但自己比较散漫。

中间制作过PPT制作方案,弃用;现在使用的方式为熊猫小课模板+打印出来语音朗读熟悉内容;

待分析


第28周

20190710

失败的规划:【目标管理】生产线学习2019-07-17

想要关注的价值太多,都完成得不够好;

未来会将『期待对对碰』浓缩成几个KPI进行驱动。


第33周

大师之路-能力-通过动作记录解决问题

【动作记录】设计机芯外壳2019年8月11日

1.主要的问题是看教程都不认真,想要搞特殊,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2.能够提取“最小模块”是个好习惯;

3.制作了流程,但是流程仍然是外部存储,不查看而内心梳理才算达成目标;但,做明白的前提是想清楚,整理流程是绝对必要的;最后用流程进行检查也是必要的。


大师之路-能力-快速实践

第一次做某件事该如何思考

自己实际并没有掌握这种能力,先要解决“急躁”及“不落地”的问题


第36周

特点:大量发票圈,还是在知识囤积阶段;

灰度创新-能级-整理《告别“微笑曲线》


大师之路-能力-区分不同层次的流程

1. 【矩阵分析】关于视频、图文流程、流程图示、入场操作2019年9月6日

2. 工序卡、部门级流程、部门间流程、公司级流程;


第37周

大师之路-成果-成果集

有策略地搭建成果集


如沐春风-认知-沟通习惯

1.洞察到自己与人沟通时的“敌意”,已经修正成合适状态;

2.拥有了在说话最后“提及对方”的意识,未变成习惯;


如沐春风-自我管理-情绪

情绪状态几乎不再影响自己,能够比较稳定地出结果;


如沐春风-关系管理-气氛调节

成功解决了与同事的两次僵局,有了经验


挺拔男人-认知-100天流程突破

清晰地理解流程是把事情做好的必要条件,做不好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想清楚;但只有把流程真正记住,才能变成习惯;


职业发展-成果-第一次产品设计

191021制作的筒机在展会上展览


大师之路-能力-信息

报名“信息分析课”,掌握了高效的信息检索方式,拥有十几次实践经验。


大师之路-认知-庖丁解牛

做事前,除了问自己“这是一件什么事”,还会刻意感受“这件事的执行规律”,能够有意识地体会做事的不同特点:对机械设计和光学设计做出了区分,已经建立了光学设计的感觉,并建立了模型辅助理解——最开始控制关键变量,放弃关注对结果影响小的变量,重要变量调节得差不多之后,再释放影响小的变量进行微调。(量级、粗调和微调)



后边会整理印象笔记及小园纸

小园纸

王立刚

#艾睿光电

2019年11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恍惚间,母亲也已是50多岁的人了,属龙 母亲有三个弟弟,一个表弟 慢慢的,我也长大了,母亲有微信,和母亲的沟通也多...
    CHEN默阅读 644评论 0 1
  • Airplanes are the fastest way to travel a long distance.飞...
    小猪慕慕阅读 1,487评论 1 3
  • “不爱你所以不要你的种!”大板这句话差点把我击倒。夏鸥走前苦痛的样子立即模糊起来。 但是骂完之后又每天拉着他老婆带...
    Shallbye阅读 1,167评论 0 102
  • 接触的资讯多了,五感更敏锐后,每天总有新想法涌现,我打算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下来,就叫#蔷薇记#。之所以要这么做,是有...
    蔷薇石Elsa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