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出版史》對「大成本、大製作」電子雜誌的反思

前言:

这一系列文章取自我在2013年出版的《一个人的出版史》一书,完整说明请参阅2012年序;您可以免费下载本书简体完整版ePubPDF,其他阅读和下载渠道则请参考介绍网页。简书版完整列表在此

寫於2010年12月5日######

最近一份新的工作,是在iPad上為紙本雜誌規劃電子化的流程、並且在轉換過程中擔任顧問。雜誌電子化的工作其實十分瑣碎、可大可小;小則直接將印刷版雜誌的排版檔轉成PDF,在iPad上就可以看,我甚至曾經看過這樣號稱電子化的雜誌,連印刷用的對位標(registration mark)和裁切線都還留著。

至於大者(我通常會建議客戶這樣做,不過目前能做到的幾乎沒有)則是針對電子化的目的和定位,重整編輯部的組織架構、指揮層級、以及工作流程,之後才是排版之後的電子版轉換和加值程式等等。

因為工作所需,我在iPad上收集了一些眾家出版品來研究,像是英文的WiredPopular ScienceLife,以及最近剛問世、由維珍(Virgin)集團大老闆Richard Branson創辦的「Project」等等,以及一些日本的類似作品。

就技術、內容、美術等方面而言,各家出版品各擅勝場;有些砸下重金自行開發閱讀軟體、有些其實是JPEG頁面圖檔的幻燈秀、有些是近乎純文字的ePub格式、有些則是畫面文字放大也不會糊掉的PDF、有些則使用出版軟體大家Adobe的解決方案。

這些手法並無高下之分,只看適不適合原來設計的目的。例如日本線上數位書店「<a href='http://www.fujisan.co.jp/'>富士山</a>」的「<a href='http://www.fujisan.co.jp/magazine/1281690893'>e-Book Journal</a>」雜誌電子版,頁面其實只是一連串的低解析度圖檔,一放大就現出原形;技術上照講是挺混的,然而內容紮實、版面在螢幕上閱讀也賞心悅目,照樣很受好評。

「富士山」的e-Book Journal

這兩天剛好又透過email收到最近一期的「<a href='http://www.atpm.com/'>ATPM</a>」(About This Particular Macintosh)電子雜誌,讓我在規劃電子版雜誌的過程中,又多出了一些思考空間。

創刊於1995年、以PDF格式免費發行的ATPM,可以說是歷史最悠久的電子版雜誌之一(1995年連知道「網站」是什麼的人都還不算太多);我在2002年創刊的MacZin雜誌正是以ATPM為藍本,當年也花了一筆錢購買長期使用其中文章的版權、建立編輯合作的關係。

收到這期ATPM之後,我在iPad上用「PDF HD」軟體開啟閱讀(用iBooks、<a href='http://fred.ipod.to/blog/%3Fpost/2197'>GoodReader</a>等軟體來開效果類似;只是一來PDF HD的介面比較簡潔,二來我剛好在測試它)之後,忽然有一種感覺:對我們習於靜態閱讀的人而言,或許編排良好的PDF文件,才是目前在iPad上最理想的閱讀模型。

之所以強調「習於靜態閱讀」有兩個理由:

  • 我自己習於靜態閱讀,所以這樣的感想基本上只能代表我自己;電子閱讀必須面對的客層,遠比我能代表的寬廣得多。
  • 我在近一年前寫的「閱讀蛋塔」這篇之中提過,「相對靜態的閱讀體驗」是一個好閱讀器必須具備的特點之一:「相對靜態的閱讀體驗:與同樣內容的網站相較,紙本書報雜誌的內容是完全靜態的;這是缺點,但也是最大的優點之一。大多數網站的頁面上,有相當多的部分是美其名曰『導覽』、『互動』,但其實閱讀時並不需要的內容,資訊量佔面積的比例不算高。」</li></ul>

也就是說,也許我們無法預測下個世代讀者喜好的方式,至少現在如果太強調互動或動態內容,可能會落入兩個危險的窠臼:

  • 互動或動態的「非資訊相關內容」會影響真正資訊的吸收,甚至危害整份出版品的資訊品質。
  • 如果一份作品動來動去的東西一大堆,但資訊量很少、或是被弄得很難吸收資訊,即使「好看」也可能本末倒置,讀完即忘。
  • 讓整部作品的成本效益變得非常低。舉例來說,某些類型的內容或許一個人花半天轉成5MB的PDF文件,就已經很容易閱讀,但現在卻得花幾個月的人力做成500MB的互動檔。後者這種狀況,有時候只是為表現而表現、或是為了可以多賣幾塊錢(或是可以收得到錢、甚至為了防拷),就資訊傳遞的目的而言並非必要。

我相信多媒體、互動、即時、電子化、網路化的書報雜誌必定是將來的趨勢,支持這個市場的讀者和廣告主的投資也會越來越多;所以才有雜誌想電子化、有書籍適合轉為電子版、而我也才會投入這個新的事業;然而,原本花一塊錢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是不是一定得花一百塊做成又酷又炫的互動電子版呢?做出來之後可以賣到一百倍的價錢、或是收到一百倍的廣告費嗎?

我沒有肯定的答案,我也在思考。

ATPM十五年如一日的版面;或許稍嫌老套,但簡單的單欄式編排、恰到好處(以英文而言)的文字和行距大小,就閱讀資訊而言,不就是這回事嗎?
某種程度上模仿ATPM、8年前創刊的MacZin雜誌(上圖右)。沿用了前者的基本版型,但在文字呈現方面根據中文特性做了調整;現在看來老套是有的,但整體感覺也還不太差。

Richard Branson的「Project雜誌」。這份雜誌的編排還是有紙本風格,但看得出來其實是針對電子版做的設計。

Project雜誌

「Project」的內頁:設計還不錯,導覽方式略嫌複雜,在很多小地方額外設計了很費功夫的特效(例如照片中的大樓窗戶燈光會亮、天上的雲會跑),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被一些媒體文章或設計師批評為「華而不實」、「對讀者不友善」、「沒弄懂媒介特性」等等(例如GigaOM這篇和WebVisions這篇)。

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Project」的設計,這一點也許見仁見智,不過讓我「驚嚇」的是它的版權頁:

「Project」的版權頁

「Project」據我所知沒有紙本,所以這整篇密密麻麻的名單就是做出這份雜誌的一整支部隊。我知道Branson有的是錢,這些人事成本不算什麼;一本大型的美國主流紙本雜誌也差不多要這麼多人。甚至如果電子版經營得法,賺到的廣告費或許也夠打平開銷了。

但我的問題是:1. 電子版並沒有因為技術進步的關係,讓需要的人力變少;2. 相對於ATPM只用少少幾個人就做出來、雜誌免費、而且幾乎沒有廣告,Project這個模式所立下的典範(如果算是典範的話),會將互動電子雜誌的門檻變得多高?

或許批評者所謂的「沒弄懂媒介特性」,多少指的也是Branson用砸錢的方式做這本雜誌,把市場行情都給打壞了?

這是「Life」雜誌的電子版,簡單明瞭的呈現出以攝影為主的電子雜誌型態;圖中報導的是台灣的莫拉克風災:

「Life」雜誌電子版

使用Adobe雜誌製作方案的Wired雜誌;沒有Project那麼炫耀複雜、也比純顯示圖片的雜誌多些彈性。由於兼具了從製作到銷售的完整流程,所以算是目前較具實用性、進入門檻也不算太高的方案。當然,工具不是重點,重點是內容、創意、編輯、以及行銷的功力和品質。

Wired雜誌

回過頭來說,看過這麼些不同樣貌的電子版雜誌,今天(也許明天會不一樣)我覺得成本效益最高、閱讀體驗最好、而且資訊吸收最明確的,還是好的PDF版本。我所強調「好的PDF」,是相對於字比螞蟻小、一個頁面分三欄、看一頁得捲動好多次的「產地直銷紙本版PDF」;後者確實節省了製作時間,但帶來的閱讀體驗卻不理想,就像是強迫在眼睛上黏一個放大鏡。

從以前到現在,PDF出版品弱點除了互動性較弱、版面不能隨著螢幕或視窗大小自動調整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安全防拷的銷售方式,所以PDF雜誌幾乎不可能賺到零售營收;如果有人設計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案(其實Adobe已經試過很久),或許我們會看到很多電子雜誌返樸歸真,捨棄華而不實、並非必要的互動方式,回歸到來自「相對靜態閱讀體驗」的樂趣。

雖然超越PDF的新型態數位出版必定是未來的趨勢,但在新舊兩者之間,我相信仍存在著門檻更低、成本效益更佳、更為讀者吸收資訊著想的平衡點;而找出這個平衡點,也許正是我現在更應該去嘗試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