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无奇的古天乐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

古天乐能被吐槽的黑点有哪些?

我赌5毛钱,除了皮肤绝无其他。

古天乐分为白古和黑古两个阶段,白古期间是颜值,黑古时候是实力。

“一遇白古误终生”说的就是古天乐出演的杨过。

这是他进入娱乐圈以来第一部主演的古装剧,也是最接近原著的诠释。

从1995年至今翻拍过许多版本的《神雕侠侣》但是没有一个可以超越古天乐版的杨过,

如黄晓明,杨过成了疯疯癫癫的傻子;任贤齐,这次的杨过成了说话老嚼舌头的狗剩;

唯一能与之抗衡还数李铭顺所饰演的杨过,可是经不起琢磨,因为仔细一看就会发现有太多模仿古天乐的痕迹。

不得不承认,这一时期的古天乐在表演上还是稚嫩,对于情绪和搞笑的把握不够火候,更多时候就是依靠一张帅到惨绝人寰的脸行走天下。

在虎扑和天涯的比帅帖里,从来都是拿来自己跟自己比,白古or黑古。

毕竟,这种颜,其他人拿来比就是明摆着的欺负嘛。

不过,也可以理解,

当你已经那么帅了,很多问题都不用去关心,随便摆几个pose就能吸引一大票颜控的尖叫、钞票如流水般地走进口袋。

请问,会有谁介意你的演技如何吗?

答案是否定的,看脸就已经看不过来了。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足以佐证白古的颜值在人民群众心中牢不可摧的地位。

不爱美人刘强东,

悔创阿里杰克马,

一无所有王健林,

平平无奇古天乐。

央视曾经做过一档节目,里面谈到了在中国的演员(注意是演员)中古装和现代戏扮相都帅气逼人且出彩的都有谁?

在座的所有专业人士包括观众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古天乐。

凭借《圆月弯刀》温润如玉的颜值和《神雕侠侣》的完美情人,古天乐在大中华地区迅速火了起来。

同一类型的角色也蜂拥而至,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把他当作一个男花瓶。

然而古天乐是个做事有股执着劲儿的人,从当初不情愿当明星以后他就准备好卖力去做好演员这项工作。

他的肤色也在这一时间发生了改变,由白向黑慢慢的转变,这是他向大众证实自己实力的行动之一,也是他恐怖自制力的表现。

古天乐曾在TVB的一档访谈节目里透露过自己其实特别容易白,一两周不出门就能够白回来。但是自己还是一直坚持不停地晒才能保证现在的肤色。

或许这不能诠释他的自制力,那么他从2008年3月11日开始每天坚持亲自写博客至今从未断过就足以证明古天乐是个有决定且有毅力的人。

他写博客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完成对粉丝的承诺,让他们更多的了解自己。

试想一下,现在的圈子里还有哪一个一线明星会自己动手写微博,背后都是专门的运营团队在操作,我们也看过许多明星因为没有去掉“大概XX点发”而闹出的笑话。

所以,当古天乐想要提升自己演技的时候是没有人会怀疑的。

当然,至于古天乐博客的文字水平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2000年《创世纪》中反派张自力一角可以明显的看到他演技的进步,

尽管与罗嘉良的对手戏上他依旧处于下风但是和以前的角色相比,古天乐这一次明显没有怯弱。

他将张自力阴沉,攻于心计但又本性善良的双面性格都展现了出来,还解锁了用眼神和肢体语言表演的技能包。

2001年的《寻秦记》他又把自己的喜剧天赋发挥到一个顶点之后就再没有上去过,以至于现在他即使参演了那么多喜剧作品还没有哪一部可以超越《寻秦记》里项少龙这个角色。

他在剧中的演绎完全丢掉了《河东狮吼》、《绝世好bra》、《恋上你的床》里那个框架式,略带尴尬地生搬硬套的搞笑,全程自然流露,笑点密集到吃饭都不敢带汤,怕喷出来。

看一下时间表,这些电影都是在《寻秦记》之后,所以古仔在喜剧上是不进则退的典型代表。

《寻秦记》后,古天乐也离开了TVB,与中国星签约专攻电影。

最接近古天乐人生轨迹的电影是《黑社会2》,这部电影也让影迷转变了对他“脸瘫”表演风格的恶评。

尤其是徒手分尸那一段,表现的张力十足,冷静之中透露着阴狠毒辣。

大陆版把这一片段做了删减,而且其他删减的部分多少影响了古天乐演技的展现。

原本是小贩的他因为老被人欺负所以才加入黑社会找靠山,对自己的老大忠心耿耿。

可是,其老大成了帮派内关于“话事人”的纷争的牺牲品,迫于形势占米仔帮助乐少当上了“帮主”的位置。

自乐少夺得龙头棍后,占米仔极少理会社团事务,也靠卖色情片发了家,但是他只顾将内地的生意做大,手下也与日俱增,成为乐少最大的威胁。

但因其黑帮背景令他处处受阻,惟有拥有龙头位置才能令他在内地做生意畅通无阻。

结果离开了江湖的吉米,为了生意大计,还是无奈要走回头路争拼,卷入一场不能回头的黑帮仇杀中,与乐少的关系就此决裂,而最后他也不可避免地坐上了“龙椅”。

现实中的古天乐也是这样,被朋友冤枉做了22个月的牢,出狱后只想着有份稳定的工作养家糊口就行。

在模特公司当经理的他肤白貌美有不少影视公司找他当明星,而他的反应都是“别搞我”然后直接拒绝,谁知公司倒闭他没有办法就与TVB签约。

就是这样根本对当演员丝毫没有兴趣的他反而成了一线男明星。

在TVB内最看重和提携他的是芭姐(TVB艺员经理),古天乐也对她感恩有加。

他曾说过我在TVB待这么长时间就是由于她在,而芭姐前脚离开TVB,古天乐后脚也跟随了她的脚步,这也看出了古天乐重感情。

说他酷范十足而且话少,那可能是你跟他不熟,他无法对你敞开心扉,吴君如是古天乐认为最理想的老婆,也说明吴君如和古天乐的关系的是真的好。

吴君如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古天乐时就说到:

“他其实不像大家看到的那样,他是一个慢热的人,熟了之后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很棒的人,完全值得依靠。”

或许也跟他的经历有关,那次的牢狱之灾让他对朋友有了隔阂,更加看重的是之间的信任。

每次走进一个房间时古天乐都不会坐在背对门口的地方,他觉得那样不安全。

外表酷酷且高大威猛的他其实是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大男孩,他也需要关心照顾但是他从不流露,他很乐意帮助别人但他从不炫耀。

言归正传,继续谈论黑古的演技。

谈古天乐的演技,不能不提杜琪峰。

在杜琪峰的调教下古天乐才能发挥影帝般地演技,脱离了杜琪峰似乎缺少了使其绷着的弦,总是贡献松松垮垮、不着四六的角色。

《毒战》中他将蔡添明的性格分成许多侧面,一层一层地透露给观众。

他在危急关头救了警官,在手中有枪的时候放弃逃走,这些烟雾弹有效地迷惑了观众,在制毒工厂里烧钱一段,人情味达到了高潮。

后来他怒打货车司机,或许也有泄愤的成分在里面,透出此人心中的一股戾气。

在他放下手枪之前,镜头给了手枪一个特写,背景是明晃晃一片警灯,分明透出“不得已”三字。

片尾注射死刑前的惊恐和求生不得已的但还带些希望的语气,更是真实传神。

这与邓超在《烈日灼心》里被安乐死的状态不同,邓超是一种解脱,古天乐是一种寄托,但结果都一样就是他俩不演喜剧演技还是在线的。

然而古天乐还是没能凭借《毒战》拿到当年金像奖的影帝,他输给了《寒战》的梁家辉。

古天乐和影帝的距离,是可见的。

梁家辉在剧本不算缜密的情况下用演技让电影产生了提升,甚至郭富城在梁家辉的下也发挥出了超常的水平,而古天乐,则是在杜琪峰整体的优势下得到了加成。

在《使徒行者》里他又直接和张家辉演对手戏,虽然不太明显,但还是落了下风。

有一场戏是两人在餐馆里喝酒,张家辉现场临时表演了一个小魔术,原本是剧本上没有的,完毕两人哈哈大笑。

电影里也可以看到,古天乐笑时还偷瞄了张家辉一眼,因为他对这场戏还不是十分有把握。

当然,肉眼可见的差异也体现出来了,

张家辉嘴角上扬,眼中放光,演技不漏痕迹、自然松弛。

反观古天乐,仰天大笑,虽然包含临场反应的机敏但表演痕迹还是没有隐藏好。

但是这就说明古天乐的演技没有一点长进吗?

错,看过《意外》之后你绝对不会产生这样的念头。

在《意外》里古天乐是一个善于策划天衣无缝的暗杀布局的主角大脑,在一次又一次的意外暗杀中获得成功,然而一次意外使其行动失败,导致他无法分清意外真假而迷失自我,最后被任贤齐扮演的陈芳洲拿刀捅死。

就是最后这一出被捅死的戏码足以看出古天乐对表演情绪层次的拿捏真可谓恰到好处。

整个过程无对白但他的表演是第一刀时难以置信,第二刀时开始释然,

后边由于人的本能产生疼痛时的青筋暴起、肌肉微搐、嘴角发白。

一个字“神”。

这样也许瞧不出高低,

那么,请看一看旁边的任贤齐。

当然,《门徒》中的吸毒混混也是演技碾压其他演员的例证,影片上映后许多匿名的有吸

毒历史的网友都发出感叹:“古天乐莫不是为了这部电影真的吸毒了吧。”

还有大部分专业评审都说刘德华、吴彦祖在《门徒》中就是中规中矩,古天乐才是最大的反转和惊喜。

遗憾的是,他又一次与影帝失之交臂。

而今,《杀破狼·贪狼》之后,他终于能够夺得影帝的呼声越来越高。

古天乐的演技无黑点,也没有人再会说他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花瓶男星,谁都知道他是实力派。

但和那几位真正的顶级演技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他的演技或多或少地带着一些约定俗成的表演痕迹,少了那么点自然和临场。

演员最重要的不是表演情绪而是流露情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影视剧拍摄都视能流泪,哭的鼻涕眼泪一把为最高演技,现在的电影电视要么闹哄哄要么哭爹喊娘,完全失去了能够将观众带入情景中的吸引力,看的时候图一闹,闹完也就那样了。

演戏应该像读一本好书,动静皆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画面,对人物尊重,对自己负责,读完后有一种体验了一番百态人生的酣畅感,这是何等的快意、何等的充实。

但是,如今的明星们只是把这档子事当作走通告的流程,过来应付应付拿钱走人,缺少了一份静,静下心来去琢磨思考,对电影也失去了当初老一辈们的那种热爱。

其实,说到底这就是对待工作的态度不端正,任由这样的畸形发展到头来毁掉的还是自己。

古天乐则不同,身为中生代演员的他,对于电影的热爱和支持绝对超出你我的想象,甚至于比他的慈善事业还低调。

古天乐创办了天下一集团,旗下有影视制作公司、后期特效制作公司等相关公司二十余家。

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话,古天乐合作的导演有知名的、有新生代的,也有没有名气的,他每年拍那么多电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支持香港电影,为香港电影的重新崛起一直努力着,哪怕自己赔钱。

古天乐投资的电影中有不少的纯港片,这些电影不能在内地上映的话基本就收不回投资,比如《陀地驱魔人》就因为没办法在内地上映而找不到投资,最后古天乐投资了。

新闻报道古天乐投资了2500万港币,这部电影的香港票房是1500万左右,如果按内地3倍回本的算法来看,古天乐亏了大概2000万。

高圆圆和古天乐在欧洲拍广告时曾问过他:“你同时拍八部戏吗?”还笑他永远都没有休息的时候。

后来才知道他不是为了赚钱,他把很多钱给香港电影,很多香港电影的幕后都有它的一份力。

这也是古天乐与一些艺人本质上的差异。

演员是你的工作,没错。

但是,请努力、奋斗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