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观后感:聊聊电影情节以外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多次说过,今年每看一部电影,一定要写影评,有输入就一定要有输出,写得不好也总比不写要强。今年目前已经看了《大黄蜂》《白蛇缘起》《大人物》《飞驰人生》《流浪地球》《天下无贼》《疯狂外星人》这7部电影,前4部已经写了影评,后三部还没有写,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对于这部电影,我想写写故事情节以外的感受。

万万没有想到。

刚开始我完全不看好《流浪地球》,导演郭凡的名字我从未听说过,他曾经执导的两部作品也很普通。这部电影又是科幻片,华语电影没有过成功先例,这次真能成功吗,我持怀疑态度。

反观其它几部新春档电影。《新喜剧之王》有星爷强大的的影响力与票房号召力,他又是近些年春节档的常胜将军。《飞驰人生》是韩寒的电影,主演是新一代喜剧之王沈腾,韩寒前两部电影票房都不错,尤其是《乘风破浪》票房口碑齐丰收。《疯狂的外星人》更是不得了,导演是宁浩这块金字招牌,主演是黄渤与沈腾,当今华语影坛两位顶尖级喜剧大师,还有金马影帝徐峥客串,这个阵容简直逆天了。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感觉《流浪地球》毫无胜算啊。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它竟然成为了春节档豆瓣评分最高的电影,第一天票房排名第4位,现在早已逆袭成为第一位。而且成功刷爆朋友圈,引发热议,获得巨大影响力。妥妥的春节档最大赢家。《流浪地球》的最终票房会排名华语电影第二名,甚至超越《战狼》荣获冠军宝座。

这部电影的意义。

它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硬科幻电影,标志着华语电影科幻元年的到来。在它之前,我不认为华语导演可以拍出如此硬核的科幻电影,科幻电影向来都是好莱坞的强项。前车之鉴,华语导演曾要拍《三体》,直到现在也没有拍出来。而《流浪地球》的成功,会让很多导演获得信心,今后我们一定会看到不少华语科幻电影。

大众心理通常是,因为从来没有人做到,所以不相信有人可以做到。但是一旦有人做成功了,大家都认为自己也能成功,都会积极勇敢尝试,最后也真的会有不错的收获。

吴孟达。

达叔刚加入团队时,是抱着怀疑态度的,他也不相信华语导演可以拍出好的科幻作品。而且拍摄过程很辛苦,这么大年龄还来吃这个苦,他也感到委屈。但是没有想到,电影现在大获成功,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达叔是星爷的黄金搭档,两人合作过太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但是自从离开星爷后,达叔的作品没有一部让我印象深刻的。而《流浪地球》毫无疑问会成为他离开星爷后的一部优秀代表作,也为达叔感到开心。一个人的运气不可能一直好,也不可能一直坏,行动多了,总会遇到好运气。

导演郭帆。

导演曾经只有两个作品,2011年《李献计历险记》,2014年《同桌的你》,质量都很普通,豆瓣评分在6分上下。但是现在我想很多影迷都记住了他的名字,是他拍成了第一部华语硬科幻电影。电影公司刚开始找了国内外很多大导演来拍,别人都拒绝了。最后才找到他,他才获得这个机会。别人现在不行,不代表将来也不行,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

吴京。

这部电影的成功与吴京有着很大的关系,电影结束时大屏幕上还特别感谢了吴京先生。吴京为这个电影带来了巨大影响力,刚开始他只是客串,后来成为主演之一,从电影里他的戏份显然可以印证这一点。电影断资后,他又投入了6000万让项目得以继续运行。没有吴京,可能就没有这部电影的成功。

他对郭帆说,我希望你成功后,也可以帮助其他人。因为他曾经拍战狼时,也是一无所有,到处拉资金。郭帆的这种拼劲,吴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故事情节。

虽然电影很不错,但是坦白说,没有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情节,这是我的真实想法。看电影毕竟是很私人的东西,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比如《疯狂的外星人》豆瓣6.4分不算高,但是我却很喜欢,看了两遍,觉得特别好。

不过《流浪地球》有两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一句是“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泪两行。”电影里多次出现这个台词,设定很幽默。而且现实中,吴京也真的因为酒驾被罚过。另外一句台词是“希望是我们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个人觉得《流浪地球》是很不错,但还达不到艺术层面的高度。推荐观看诺兰的科幻大片《星际穿越》,脑洞大开,美轮美奂,把我震撼得无以言表,而且结局还有着终极人文关怀,那才是商业与艺术达到完美平衡的科幻电影。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