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klet

tasklet

1、tasklet可以动态分配,也可以静态分配,数量不限。
2、同一种 tasklet 在多个cpu上也不会并行执行,这使得程序员在撰写 tasklet function 的时候比较方便,减少了对并发的考虑(当然损失了性能)。
3、tasklet 在软件中断上下文中运行,所以 tasklet 代码必须是原子的。而工作队列函数在一个特殊内核进程上下文运行,有更多的灵活性,且能够休眠。
4、tasklet 执行的很快, 短时期, 并且在原子态,除了中断top half可以抢占其执行,其他的进程上下文(无论该进程的优先级多么的高)是不会影响其执行的。

tasklet 提供了许多有趣的特色:
一个 tasklet 能够被禁止并且之后被重新使能; 它不会执行直到它被使能与被禁止相同的的次数.
如同定时器, 一个 tasklet 可以注册它自己.
一个 tasklet 能被调度来执行以正常的优先级或者高优先级. 后一组一直是首先执行.
taslet 可能立刻运行, 如果系统不在重载下, 但是从不会晚于下一个时钟嘀哒.
一个 tasklet 可能和其他 tasklet 并发, 但是对它自己是严格地串行的 -- 同样的 tasklet 从不同时运行在超过一个处理器上. 同样, 如已经提到的, 一个 tasklet 常常在调度它的同一个 CPU 上运行.

tasklet 使用:

Tasklet 的使用比较简单,只需要定义tasklet及其处理函数并将两者关联
例子:
Void my_tasklet_func(unsigned long)
静态创建:static DECLARE_TASKLET(my_tasklet,my_tasklet_func,data)

动态创建:void tasklet_init(struct tasklet_struct t,
void (
func)(unsigned long), unsigned long data)

代码 DECLARE_TASKLET 实现了定义名称为 my_tasklet 的 tasklet 并将其与 my_tasklet_func 这个函数绑定,而传入这个函数的参数为data。
需要调度 tasklet 的时候引用一个 tasklet_schedule() 函数就能使系统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调度,如下所示
Tasklet_schedule(&my_tasklet

tasklet_schedule:将tasklet加入到调度链表里面,tasklet就能得到执行,每调用这个函数一次,tasklet只能执行一次,要再次执行需要重新调用这个函数。
tasklet_hi_schedule:比tasklet_schedule优先级更高,可以得到更快处理。
tasklet_hi_schedule_first:和tasklet_hi_schedule差不多,只是更安全。
tasklet_disable:禁止tasklet,即使tasklet_schedule已经把tasklet调度链表里,也得不到执行,必须要用tasklet_enable使能才可以。如果当前tasklet正在运行,tasklet_disable会等待执行完,然后禁止,返回。
tasklet_disable_nosync:和tasklet_disable一样,如果当前tasklet在运行,这个函数不会等待完成就先返回,当tasklet完成退出后,再禁止。
tasklet_enable:使能tasklet,和tasklet_disable要成对使用。
tasklet_kill:设备关闭和模块卸载的时候,调用来杀死tasklet。如果当前tasklet在运行,会等待完成后,再杀死。
tasklet_init:初始化taskl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