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物志 | 小时候用过的国产小件,你见过几样?

图片来源网络

试着回想一下,你小时候用过的国产用品,你第一个会想到的东西是什么?在我的脑子里会蹦出很多现在几乎已经找不到的东西了,比如搪瓷盆系列、比如我小时候背过的美少女战士的书包、又比如小时候劳作课用过的簸箕......去回想一件件你用过的物品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儿,因为那些尘封在内心深处的记忆也会随之而来。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童年里,我用过的非常有意思的小件,还有那些现在想想都觉得非常好玩的回忆:

1、步步高复读机


图片来源网络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复读机。可不是现在几乎每个学生都有的步步高点读机,哪里不会点哪里。以前学英语的时候,只能用一部复读机装上录音带,一个一个复读、跟读的,那个年代MP3还没有兴起,人民出版社的教科书配套的不是光盘而是录音带,就是靠这一部小小的复读机,我的英语成绩才能稳步向前。

2、算盘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上的算盘可算得上是经典款,我在小学的时候曾经拥有过一把像这样的小算盘。顺带提一句,直到现在我爷爷也依然保留着他那几十年的算盘,他不会用计算器,但他的算盘打得可厉害了。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还有珠算课可以上,现在的小学估计早就没有这门课了吧?很庆幸我还有机会在学会敲键盘和用计算器之前,学过算盘,这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

3、一得阁墨水

图片来源网络

小学时代,无论是书法课写毛笔字,还是美术课学水墨画,我们班里的学生用的都是一得阁的墨水,我带着这样的一瓶墨水,去参加过书法比赛,拿过一等奖;我还画过一副水墨画,画的是麻雀,粘贴在了学校的书画展上。爷爷非常喜欢我学书法,只要我在家练毛笔字,他就会非常开心地过来指点一二。他说每个人的笔风都不一样,要写出自己的个性。

4、湖州毛笔

图片来源网络

一得阁是我经常用的墨水,而我拥有的第一只毛笔,是书法老师送给我的湖州狼毫,说实话,我对毛笔的认识非常浅,并不懂得如何鉴别什么样的笔才是最好,但我却知道,老师送给我的这支笔,是最适合我的笔,因为写起来顺畅有力,直到后来,但凡选毛笔,我都喜欢找湖州笔。

5、英雄牌墨水

图片来源网络

不记得是三年级还是四年级,我们开始学习写钢笔字,那时候我们用的就是英雄牌的墨水,英雄牌在那个年代没有人不知道,除了墨水,英雄笔也非常出名,不知道现在的人用的是什么牌子的墨水了呢?对了,我学的第一本字帖是庞中华的,你们呢?

6、中华牌铅笔

图片来源网络

中华牌铅笔对我来说有绝对的不可替代的位置,因为我人生当中学会的第一个字就是用中华牌铅笔一笔一划写出来的。现在的我们已经习惯用键盘,少写字,就算写铅笔字,也用的是自动铅笔,但中华牌铅笔绝对是我童年里不可缺少的一个学习伙伴。这抹红黑色,我会一直记得!

7、铁皮铅笔盒

图片来源网络

我现在偶尔还是会去逛逛文具店,买些文具,看到现在的文具铅笔盒,真的是要多漂亮有多漂亮,挺羡慕的。但我依旧不会忘记我童年时候的那个印着九九乘法表的铁皮铅笔盒,封面是美少女战士,我试图在网上找到一张图片都很难(请别介意我找了一张和其他图尺寸不对的)。记得小时候,数学比不上语文,妈妈教了我很久的九九乘法表,我才背住的,是的,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还是个小学渣。

8、方格修正纸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的学生用的应该大多数是修正带或者修正液,不知道见过这种改正纸的人还有多少,记得小时候刚开始用圆珠笔抄作业的时候有些难受,因为不像铅笔,可以用橡皮擦擦掉重写,但是小学生的时候,写多了铅笔总是盼望着和大人一样用圆珠笔写字,写错了,就用这种改正纸贴在字的上面再重新写。对了,一般这样的改正纸,一包装有5张,还会附带一张彩色的课程表,小小的,但足够写上一周的课程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那样的课程表呢?

9、水果橡皮擦

图片来源网络

不知道小时候我是怎么没把这种带有香味的橡皮擦当成糖果吃掉的,一般这样的橡皮擦,我都不忍心用,而是把它安静地放在铅笔盒内,一直放到它不见,再买一块新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用完过一块橡皮擦,总是中途就会弄丢,有没有人和我有一样的经历呢?

10、迷宫尺子

图片来源网络

小时候喜欢买一把可以玩得尺子,有那种弹力会卷的尺子,也有可以玩拼图的尺子,还有就是这种,可以玩迷宫的尺子。有时候课间写作业,写着写着就会拿着尺子玩起来,小孩子,果然是对什么东西都能感兴趣,好羡慕那时候的自己。

11、集邮册

图片来源网络

小学有段时间,喜欢交笔友,我记得我转学之后,还带动了两个学校的同学互相交笔友的热潮,因为写信的关系,我们常常会一起约去买好看的信纸信封,还有每次都要买不一样的邮票,因为要集邮,也因此我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集邮册,直到现在,我的集邮册还在老家的书柜里放着。也许里面的邮票已经价值不菲了呢。


一篇写物的文章,却勾起了满满的童年回忆!看完了这些分享,你有没有猜出我是几零后了呢?上面的小物,有你见过的吗?

——生活家周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敢作敢当,绝不拖泥带水的人。后面慢慢发现,也许前几年的义无反顾带给我的畏首畏脚心里,不仅在感情并...
    Carolpen阅读 165评论 0 0
  • 其实我就是想找一个软件来发一些东西,没有人评论。于是,微博上我取消关注认识的人,每天发个动态什么的,也不必太在意什...
    花兮美食铺阅读 17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