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我价值01

01

什么是自我价值

自我价值是一个人立足于这个世界的支柱,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构建属于自己的自我价值,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自我价值,他就不会有再生存下去的动力。

那么什么是自我价值?很难用一句话来对自我价值定义,我们来看看自我价值的模型。传统意义上对拥有什么物质,能力,财富地位来认定一个人的价值。

02

自我价值的4个层次

我拥有很多能力,很高的地位,很多的财富,很好的名声,很高的颜值,那么我就有价值,所以很多人不断的去获取物质,名声,财富,因为拥有的越多,自我价值就越大,这就是我们绝大部分人对自我价值的认定,这也是对自我价值认知上的第一个层次。

当一个人去获取物质,金钱,地位的时候,他其实不是真正去拥有这个东西。两万元的去获取物质金钱地位的时候,2万元的爱马仕的包和200元的包在功能上有什么区别吗?没有。但是他给你带来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你背着爱马仕的包,你会被看见被关注,爱马仕的包你会被欣赏,甚至你会被重视,被一些男士们呵护和关爱,所以我们去获得任何一个外在有形的东西,都是为了满足自我价值当中某些被需要的部分,那就是自我价值的第二个层次。

自我价值又是一种感觉。由这些因素构成的,被需要,被回应,被看见,被承认,被关爱,被呵护,被理解,被信任,被肯定被重视,被接受,被关注,被感恩,被尊重,被欣赏,被公平对待。

接下来我们继续探寻,我们获得这些感觉又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感觉而感觉吗?其实我们只有这些感觉被满足了,才能构建更高层次自我价值的核心部分。那么我们通过表象再深入的探寻一下,为什么很多人拥有很多物质和被需要,比如说一些明星什么都有了,但是他们的自我评价并不高,不自信,自卑,不满足,还需要拥有更多变得更有能力,更被关注。

也有一些人呢他们其实貌不出众,普普通通的,没有特长,也没有能力,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他,但是他们的自我感觉良好,这是为什么呢?那就是我们常说到的自我价值的第三个层次,自我价值的三大核心支柱,自信,自尊和自爱。

我们通过被需要被看见,被承认,被肯定,被信任,被重视,来获得自信。我们通过被理解被关注,被感恩,被尊重,被公平对待,被接受,来获得自尊。我们通过被呵护,被关爱,被欣赏,被回应,来获得自信。就像人的身体部位一样,这就是最关键的躯体部分。

接下来我们深入剖析一下自我价值的三个层次,大家有没有发现,第一层次带来的自我价值其实是非常脆弱的,高度依赖外在的物质,能力,条件和地位,一旦失去,自我价值就会坍塌,直接导致怀疑人生,所以我们现代人不断的去获取外在的物质,声望,名利或者他能给自己的关注和关爱,以换取自我价值的筹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代人活得这么累的原因,因为我们要追求更多,更强,更好,我们要维持现在的生活品质。

我们太害怕失去,当拥有物质的时候,当拥有地位的时候,我们的自我价值分值就高一点。当失去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的自我价值就直线下降。一旦失去了这些外在的东西,我们就失去了自我价值。没有了价值就没有了自我。我都不存在了,还有活着的必要吗?

第二层次也很脆弱,像有些公务员在位的时候每天都处于被需要,被关注,被尊重以及他人的好评和认同的环境,那么呢它就有非常高的自我价值。但突然有一天退休了或者不小心被双规了,那么这一切突然失去的时候,他就整个人都处于崩溃的状态。

还有一些女孩在恋爱的浪漫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关注,被呵护和被关爱,自我价值膨胀到一个超高的状态,见花花开,见人人笑。她突然某一天被对方抛弃了,失去了过往的被关注,被呵护,被关爱,一下子就从天空跌入到谷底,伤心欲绝。

那就是因为他们完全失去了自我价值,就好像整个人被掏空了一样,就像郭美美呈现出来的状态。没事的时候趾高气扬,失事的时候灰头土脸,所以导致很多人去控制爱人,控制朋友来关注自己,越往前走就越感到迷茫,因为我们每天所做的一切是否跟自己越来越没有关系!更可笑的是,就算有了再大的成就,也只是热闹一阵,很快这种感觉就会失去。

我们来看看第三个层次。当一个人能够把自我价值发展到第三层次的阶段,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的阳光和欢快的状态。但是很多人的内在会不稳定,会经常受到身外的物质,财富,事业和地位,以及被需要被关注,被尊重这上面。

另外三大支柱是自我价值的核心,自信,自尊和自爱是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缺乏都会导致整体自我价值的摇摇欲坠,严重情况之下会出现外在的坍塌,内在的崩溃。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不依赖任何外在的物质和他人,也不需要自尊自爱自信就纯粹靠自己,是否就能够获得更高的自我价值呢?完全没有问题,就是自我价值的最高层次,第四层次。

真正的价值与其他人无关。不管我们结婚还是单身,有钱还是没钱,有没有人爱我们,,不管我们是否高兴,是否健全,是否健康,周围的人是否认可,我们的价值都不受影响,自我价值跟这些事物是完全分开的。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我存在就是价值。这就是真我。我本身就是真理。

一只猫的存在不需要得到另外一只猫的认可,一只猫它不会,因为我不会做这个,我不漂亮,所以我就没价值。所以我就不活了,这就是本体,也就是真正的我存在和展现的方式,它和所有的外在的价值的评估是没有关系的,它是属于大自然存在的真理。

所有往内在看的这些行为都是发现这个价值,认清自己的价值,它不是关于因为拥有什么样的东西而有价值,而是要认清自己本身。就是价值这个认知是根本性的认知。

这就是自我价值发展的四个阶段,也是四个不同的层次。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对应着不同的层次,我们大部分人都在第二阶段,少数的人进入到第三阶段,几乎很少有人能体验到第四阶段。

03

孩子的自我价值

由于今天讲的是小孩的自我价值,如果在我们的引导之下,能够让孩子进入到第三阶段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当然前提条件就是家长的意识层次,一定要能够到了第三阶段才行。

今天讲解的是小孩子自我价值的建立,孩子的自我价值跟成年人的自我价值的建立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我们成年人的自我价值建立是有自主意识的,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瞄准,通过自己对自己的肯定认可和对话来获得自信自爱,虽然了解的难度比较大。

而小孩子的自我价值建立呢,它是处在一个非常被动的位置,就是可以这么说,小孩的自我价值绝大部分是由家长决定的。如果他能够从家长身上得到足够的尊重,足够的信任,足够的爱,足够的接纳,那么他才能建立足够的自我价值。只有这个自我价值建立起来,他才能够真正的内在觉醒。如果说孩子建立不起这些自我价值,那么它的内在就是空虚的,完完全全处在一个表面化的状态。

因为没有自信心,他就做不到自我选择,做不到自我负责,更做不到稍有挑战性的事情。非常害怕竞争,担心失败,对实现目标和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他都是没有信心的。

所以家长要有意识的给小孩建立自我价值。如果我们家长不去做觉察的话,我们就会有意无意地去贬低小孩的自我价值,小孩就会长期处于一个低自我价值的状态。

04

孩子低自我价值的影响

第四个低自我价值还是成长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第一个,成长过程当中受到家长语言和行为攻击很多的孩子,我不如别人,我不配。像这个价值观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里面,它会得忧郁症和焦虑等心理疾病。

第二个,低自我价值的人,成年之后在亲密关系,婚姻,朋友,同事,还有上下的领导,各种人事关系当中,非常恐惧对方的离开,害怕被抛弃,依赖性很强。

第三个,极端低我价值的人会有强迫性的自杀,会自我伤害,会有各种各样的自我毁灭的想法,计划和行动。

第五个自我价值偏低的孩子长大和成年之后的行为模式,自我价值严重不足和欠缺的人,要么就炫耀自己的力量,要么就是去减少别人的力量。

他们的行为模式大概分四种。第一种,他们会对任何事情满口答应,喜欢吹嘘夸大,有错不认,会炫耀财富地位,追求物质享受。青少年呢最喜欢好斗,破坏规则。

第二种呢喜欢不劳而获,以小博大增加自己的力量,社会上的非法集资都是典型的不劳而获。而赌博这是典型的自我价值不足的行为,因为赌博就是以小博大。

第三种就会去做一些伤害破坏诋毁别人的行为。因为可以把别人拉低,跟自己一样。这些人喜欢搬弄是非,做让人造谣中伤,借助语言的暴力,随意批评指责否定别人,不愿意肯定别人,更不能接受别人比自己好,这就是非常典型的自我价值不足的表现。

第四种呢就是叫自我超越性,常常通过一些其他的途径来弥补,提高自我价值,比如说外貌,金钱,知识,社会地位,还有配偶,还有炫耀朋友的地位,通过这些来弥补资质。这就是典型的四种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年轻美丽的儿媳妇: 今晚,我一个人坐在黑暗中的花园里,抬头望着三楼那个亮着灯光的阳台,疲惫,孤独,难过,委屈,甚...
    从北到南阅读 3,131评论 3 3
  • 追日 罗礼亮写在十九大前夕 一轮金日...
    股帮仁罗阅读 182评论 5 9
  • 今天,用了半天时间看了整整一下午《梦想的声音》,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最近好像听到很多遍奇迹这个词,记得前两天看...
    王子月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