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高楼

目录

三月十三,谷雨。

马非名种,但身骏鬃顺,看得出一直受到主人的精心呵护。马鞍普通,上挂一柄普通长剑,除此再无其他包裹。

一宿小雨,清晨的空气如新酿美酒般沁人心脾。杂草上挂着点滴雨露,林间莺儿燕子呢喃,柳长亭伴着马儿走在其中,闭眼享受,如痴如醉。

昨日傍晚,师傅突然把他叫入听雨阁中,交待了一整晚江湖琐事。柳长亭一开始并不知师傅何意,直到夜雨渐停,东边已泛鱼肚白,师傅才缓缓起身,将常年架于阁中的长剑交于他手,缓缓说道:“今日你便可下山,以后江湖沉浮,全凭君心。”十八年来柳长亭首次被允许下山,虽说对师傅不舍,但江湖二字如此诱惑,纵然一宿未睡,柳长亭依旧毫无疲惫。

十八年深居山林,柳长亭所知之江湖只来自于书屋中各种传奇传记,江湖轶事。他不知道自己下山后碰到的第一个江湖人是谁,是浪子,镖头?还是飞贼,侠盗?不过他可以确定,无论碰到谁,他都想冲上去把对方狠狠抱住。

山路渐平,拐过几个弯,柳长亭第一个见到的,不是一个人,是一座楼,一座高楼。

高楼并不高,只是一个普通的二层客栈。

客栈的名字就叫高楼。

门板松动,随即被取下,里面的店小二时不时看向柳长亭,还在犹豫要不要赔笑地招呼。

客栈与店家,在柳长亭熟读的那些书籍里算是常客,他高兴的走向前去,大叫一声“店家”。

小二连忙赔笑道:“客官,您早,有什么吩咐?”

“两斤酱牛肉,一瓶女儿红。”

“抱歉客官,小店没有女儿红,只有自酿的杜康。”

“哦,那也行,我可以进去吗?”

“您请您请。”

柳长亭跨进店中,即使听到小二念他奇怪的碎语,也不在意,找了个面对门的位置坐下。

高楼虽不奢华,却不致简陋,一楼桌椅不沾点尘,摆放错落有致,二层几件房间供旅人住店。账台壁不挂引财之物,独挂一副山水画作,寥寥几笔,意境深远。然而柳长亭并未来得及仔细观察,他坐下不久,一位青衣女子亦进门入座,顺手将手中长剑置于桌上。

有江湖,就有侠客。有侠客,就有女人。

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然而下山之前,师傅便特意嘱咐:“你下山之后,碰到女子,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这是为何?”

“只管记着便是。”

“无论老幼?”

“无论老幼。”

“若实在好看得紧?”

“特为尤甚。”

这女子不老不幼,正是碧玉年华。面容姣好,身姿绰约,正是实在好看得紧。

柳长亭不解,江湖儿女同根同源,为何非要把女子视为妖魔。

他不解,便不会这么做。

于是他朝青衣女子笑笑,道:“你好。”

青衣女子本一直注视着柳长亭的剑,这时才冷冷看着他。

“在下柳长亭。”

“哦。”

“哦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你若不想闭嘴,我可以帮你把舌头割下来。”

柳长亭笑不出了。他发现师父所言,确实有一点道理。

客栈渐渐坐满,客人大多是些江湖装扮,柳长亭却只留意到客栈东北角一桌三人。三人胖瘦一致,装束大抵相同,眼光一直往那青衣女子处瞄去。突然,一相同装束的年轻男子快步走进客栈,到那三人之中轻声咕哝一阵,其中一男子便径直走向那青衣女子处。
青衣女子却好似没见着此人靠近,只是自顾自饮茶。只见那男子毕恭毕敬,轻声交流,显然他必须尊重这位比自己年轻得多的女子。

“小姐,请跟我们回去吧。”

“……”

“老爷快到了,说要亲自带小姐回去。”

青衣女子蓦然抬头,恨恨盯着眼前人,拿剑起身,作势欲走。男子侧身,正要挡在身前,便被青衣女子一招擒拿手之类的功夫扭了过去,按在长椅之上。

柳长亭武功并不差。

非但不差,在他十四岁那年,师父便说他已不输江湖上绝大部分高手。现如今,只怕是能与之匹敌之人屈指可数。

但他还是一惊,没想到这女子年纪轻轻,手上功夫便十分了得,顿时来了兴趣,想上前交这个江湖上的朋友,却见那女子在客栈门口停下,动作局促。一中年男子伫立门外,身后跟着几名相同装束的弟子。他须发有些苍白,眉间已有皱纹,但一身英气扑面,纵使不出手,也看得出他必是一位成名已久的侠客,江湖上也必有很多他的故事。

青衣女子气势不再,轻声道:“爹。”

中年男子看着女儿,眼神中有愤怒,有疼爱,更多的却是无奈:“心心,跟我回家。”

客栈喧嚣早已不再,都静静看着眼前变化。这时有眼尖的突然喊道:“这不是,荆北的段三爷!”

客栈众人开始小声议论起来。

“真是段如龙段三爷!听说他已经五年不在江湖走动,整日待在庄子里。”

“我听说他已经死了。”

“是啊,说是被仇家逼地服毒自尽了。”

“我怎么听说他新娶了几个年轻姑娘,身子差了才不露面的…”

话语逐渐不堪,段心心正要发作,忽然议论众人只觉一股寒意袭来,纷纷噤声,抬头才知段三爷正怒目而视之,客栈顿时又安静下来。

段三爷又望向女儿,神情又恢复成一个慈父形象:“听爹的话。”

段心心目不敢直视,低声道:“爹爹,我不回去。”

“你母亲想你得紧。”

“女儿也想母亲,但你非要我嫁给章家老三,我就是不愿意。”

“章三公子德才兼备,栋梁之材。章家世代与我段家交好,能多桩喜事再好不过。况且你又没见过,为何非要拒绝?”

“女儿还没见过,你又为何非要女儿接受?”

“爹是为你好。跟我回去。”

说罢,伸手抓住段心心持剑之手,手指轻轻一捏,段心心长剑脱手,落入段三爷手中,又被顺手扔给旁边弟子,拉着心心转身欲走。

“哈哈哈,妙极妙极。段三爷果然关心女儿。”

这一声叫出,客栈所有人俱向发声人瞧去。段三爷亦停下脚步,回头盯着说话男子。段心心眼含泪光,斜眼一瞧,说话男子样貌穿着普普通通,面露微笑,两只眼睛眯成一缝。

“你说什么?”

“我说段三爷真是关心女儿。”

“老夫家事,旁人还是少做点评的好。”

“要评要评。段三爷要嫁女儿,既不问那章三是否一心一意,也不问你女儿喜不喜欢,一句德才兼备两家之好就想让令嫒死心塌地,唉这盆水真是说泼就泼啊。”

段心心望着他,眼神中似带感激。段三爷亦慢慢放开手,眼放寒气,盯着男子问道:“你是何人。”

“奇怪。”

“奇怪?”

“你不管我话中对错,却先问我是谁。”

“哼。”

“另外,我叫柳长亭。”

“无名小卒也胆敢撒野。”

“咦?我明明已经说出了姓名,你却还说我无名,看来段三爷不但爱女儿,耳力还厉害得紧。”

段三爷不再说话,但整个客栈都能感到一股强大的杀气,一般食客已觉胸闷气短,胆小的早已偷偷从后门逃出。

柳长亭依旧笑着坐在桌旁,不为所动。段三爷旁边一位持剑弟子终于忍受不住,怒道:“好个野小子,今天我便来教训教训你!”

长剑出鞘,直向柳长亭刺去。剑尖颤动不已,虚实相生,真假莫辨。

这正是段如龙成名绝技游龙五变的最后一变,也是最难使的一变。这一招变化不从外来,招式本身便在不停变化,直到最后剑刺入胸膛,你才知道这剑用什么力道,从什么角度刺来。所以江湖上又称其为“桃花现”:看清此剑时,胸前已绽桃花;剑见了桃花,才现出真貌。

当年段如龙凭着这一招,连败武林上公认的九位用剑高手,从此荆北段式名震江湖。

这位弟子功力虽差很远,但这一变他已苦练五年,花的时间绝不比任何其他弟子少。剑招威力已不小,寻常侠客绝无法接下这一招,他有信心能一剑洞穿柳长亭的胸膛。

柳长亭并不是寻常侠客,所以他接下了。

非但接下了这招,连出剑人的剑也已被折断。

他只不过是正好拿了双筷子,又正好用竹筷抵住了剑尖。

断剑触地,发出清脆响声,所有人都惊奇地看着柳长亭。

段三爷眼中也稍露惊讶,随即转为更深的杀气,对着弟子叫道:“清明,退下。”

清明似乎还没缓过神来,呆立几秒才缓缓后退,身形摇晃几乎跌倒。

他已完全没有了自信。

一个人用尽所有力气磨练自己,却在某一天突然被一个自己根本看不起的人简简单单地打败,岂非比挖眼掏心更加残忍!

柳长亭也收起笑容,神情严肃道:“好狠的招数!一有不和便直接拔剑,如此视生命如草芥!”

清明抬眼,茫然盯着柳长亭。

柳长亭却转眼望向段三爷,眼睛又笑成了一条缝。

“小子,你说你姓柳?”

“菀柳的柳。”

“柳暗是你什么人?”

下一章 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 上一章 高楼 “不认识的人。” “你不肯说?” “肯说,实在不知道是我什么人。” 段三爷鹰眉微皱,随即道...
    暝色入高楼阅读 646评论 1 4
  • 一个人的夜晚 外面没有星星 不知是不是天空留下眼泪 我闻到一股大自然的清新 这种味道 像是几年前的酝酿的酒 使我沉...
    六月日色如烟阅读 171评论 0 6
  • 需求中不少会出现选择联系人信息的情况,有些需要自定义UI,有些不需要。直接调用系统的不需要授权,自定义UI只获取数...
    GemShi阅读 401评论 0 0
  • 1、盒模型包括哪些属性 盒模型包括4个属性:content,padding,border,margin. cont...
    _hello__world_阅读 233评论 0 0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上边那段不是我背...
    dec41dfda297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