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叁

写你相信的东西。

。34

午后。下楼。在大厦的缝隙里寻得一抹阳光。

内心欣喜,掏出手机,拍摄短小视频。

餐馆。坐下来一边吃饭,一边听歌,一边微信聊天。感受的世界已与外界隔离。

后来,走进来一位姑娘,在旁边坐下,餐馆也就剩下了两个人。又站起身,要了一杯汽水。

在阳光下驻足十五分钟,身心渐渐澄澈。觉知周遭事物的发生,必有它遵循的规律。

下午读到:当你能够用一种爱任何人的方式,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这种爱它会宁静,有和解、互相的退让、容纳。

经历不足以理解此种方式,但却觉得值得一试。

。35

她说要给我寄砂糖橘,回老家的时候。问我喜欢不喜欢吃。以此表达谢意。

我说,谢谢这个词不用了,不过砂糖橘可以寄。

我很喜欢吃。

要知道,写故事的人和故事里的人,在相互成就。

如果你真要谢谢我,那我也谢谢你。

。36

如果写作不能使你开心。

那就不写作好了。

如果写作不能使你清醒,使你进步,使你成长,使你思考。

那就不写作好了。

如果写作让你离自己越来越远。

那就不写作好了。

。37

一豆在微博说:

等风吹花雨落

等燕子衔好窝

等你乘风来娶我

这是一首还未录制好的歌。

一豆还说:

世界真是干净又美好啊。

。38

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正确的做事,并且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

如果你不知道事情正确不正确的时候,就去问问自己的发心,出于什么目的。

现在已经不像之前一样有足够的心力去了解一个人,也不清楚以前如何就愿意花费那么多时间和心力去了解一个人,难道仅仅因为好奇?

。39

公交车上接到她发来的微信语音。

询问我报考专业的事情,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其实内心清楚答案,只是怕努力不足,达不到它所要求的分数线。

凭借经验依次分析,又怕自己眼界不足,目光短浅,给不了中肯建议,要帮她找一个更高学历的人来作参考,她说不用了,就它吧!

晚上询问,事情进展,她说,已经选报,财务管理。

。40

“好的”“好滴”“好哒”

这三个回复性词语所阐释的对方语境是不一样的,而后来,事情发展也真的如及所料。

感叹自己对文字的敏感竟这样准确无误,却又觉得文字是有限制的,有时候微信上自己发的信息,并不能表达内心所想,以致对方可能产生理解错误。

不知是谁说过,认识很久的人,应该去见上一面的。

。41

卸载掉手机上多余的软件。

会省下来很多的时间。

。42

凌晨两点,在旅店醒来,空调一直在呼呼吹出热气。

枕在床头,冥思遐想,觉得自己想要的简单,以致于失去目标感。

浏览朋友圈,觉得一切皆是虚妄,包括自己。

又想,那些写热点素材的观点文作者,她们写的,真的是内心想要表达的自己么?

又想,有个人说,现在已经不写文了,不过每天做的工作不允许她丢掉文字。她说的轻巧。自己又想问,那么,那些文字可否是你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并没有开口。

我现在已经不看同龄人的文字了,其实,大概是因为你们写的都不是自己,而已。

如果你真的在表达自己,应该依然充满好奇。

。43

庆长:

  我在车站里听着一首旋律,是《新白娘子传奇》里的插曲,显得与周围格格不入。

  有人抵达这座城市,有人离开这座城市,阳光温暖,风也清冽。漂泊,颠沛,痛苦,深爱,知足,相遇。每个人感受到的世界是不同的。

  火车车厢里,弥足着陌生人的气息,坐在身边的人表情冷漠,不知道前往哪一站目的地,不过是短暂的一段旅程相伴,没有名字,亦没有关心。

  火车经过一座座城市,一座座村落,车窗外,万家灯火。

  可庆长,这就是人间啊!

  ……

  庆长,你是否真的存在于这个世界?

。44

曾经在火车上遇见一位寺庙里的师傅,内心怅惘,询问师傅,希望得到解答。

师傅,如果看见众生痛苦,是否该伸出援手相助?

师傅说,一切自有因缘,不该过多干预他人的生命轨迹。

那师傅,人是先度众生,还是先度自己,又可否通过度众生来度自己?

师傅说,人应该先弄清楚自己。

坐在对面的姑娘加入讨论,询问人和人之间相遇的缘分。

师傅说,有些人注定相遇,有些人迟早会离开,缘尽缘散,强求不来。

陷入牛角尖,那么师傅,倘若我现在要您微信,是否算作,强求得来的缘分。

终是加了师傅的微信,法号果成,在一善禅寺静修。位于福建省的一座寺庙。

。45

你问我,是不是只有在一个人坐在电脑旁打字的时候才是写作者。

也不是,我只是更喜欢遁入这人间烟火。

你问我,又该经历过怎样的故事,才能用文字把那些细节心思过程表现的曲折真实。

写故事的时候,要陷进角色,又要逃出角色。

陷进去,才能体会当时主人公的心境。

逃出来,才能站在旁边看的更清楚。

写作者,本身就易觉察别人心思,感受情绪变化。

更何况,那些本就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46

旅途中不断积累素材,又觉得素材并不重要,觉知才重要。

与当下所处的环境和所接触到的人发生联结,感受心的变化。

你是否听得见,身体内破裂生长的声音?

“倘若,这世上从未有我,那么,又有什么遗憾,什么悲伤。生命是跌撞的起伏,死亡是宁静的星。归于尘土,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

来自一位已逝女孩的心声。

。47

音乐学院下楼,遇见一位女同学。

走了两步,又各自回头,看向对方。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如果两个人相爱,真心相爱,始终相信没有什么能阻挡两个人在一起……

父母的阻隔,文化的背离,时间的间隙,空间的距离,年龄的差距,不过是被世俗所放大,若心足够坚定,它们不堪一击。

。48

询问他们何时会放寒假?

对方惊讶,明明刚是开学不久呀!

可是,自己看待时间的角度却是,再有两个月就要过年了啊。

原来,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看待时间的角度也是不同的。

人真是越长大,时间过得越快。

。49

时间被搁浅几天。不想与任何人联系。

办公室里忙碌,偶然间,瞥见窗户之外的黄叶,只是想,如果可以,真想有那么一年时间找一间寺院禅修,没有手机,亦不与外界任何人联系,只是每个月会给家里打通电话报声平安。

每日听晨钟暮鼓,打坐,休息,劳动,布施,和记录写作。

一年后,才回到社会,也许,那时候,会认清很多东西。

这样的愿望,虽小,却又显得奢侈。

也不知究竟是被什么牵绊。

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有过执着,放下执着。

。50

真心有时候是经不起考验的。

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

男孩说我喜欢你。可女孩拒绝了她。

时间过了很久,男孩不喜欢这个女孩了,而女孩终于可以说:你瞧,幸亏当初没答应你。

其实,不是这样的。

男孩当时想,如果女孩真的答应了自己,那么他有决心和她在一起一辈子。

只是,男孩掏出过真心,没有被接受,现在又放了回去而已。

有时候,时间会给人一种错觉。

以为还爱着对方,其实早已不爱了。

以为忘不了对方,其实放不下自己。

以为时间会见证答案,其实是自己不愿相信而已。

。51

你说,你终于意识到自己应该打开心扉,去接纳新的朋友,这样的感觉也很好。

其实,你还应该去尝试一段新的恋爱。

前提是不给对方设限。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如果一开始就抱着“不可能、不会、不要”的心理,那和直接认定一道选择题的答案有什么区别?

去尝试,才有好事发生。

。52

去药店买菊花茶,泡水喝。

在药架上来回寻找挑选,想要菊花小小的,含苞待放的那种。

期间,收到她的语音电话,向我诉说:

学校里,一位男生向她求助,想要借她的饭卡进去图书馆。

她答应带他进去,并向图书馆老师说明了缘由。可是,没想到在门口进去的时候,他身边又多了另外一位朋友。

于是,老师批评了她。觉得闷闷不乐。

这样的小事,也许,对一些已经毕业多年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幸福。还能够得到老师的批评,还能够因为学校的一些鸡毛蒜皮而不开心,本身就觉得很好玩儿。

安慰她:没事,睡一觉就忘了。

。53

想来思去制作一个什么样的手工生日礼物。

身边可以动手的素材甚少,唯有上次出差去海边捡回来的一些贝壳。

于是,决定在这些贝壳上面做做文章。去网上搜寻灵感,可以画一些手绘图案。

去超市买了彩色笔、黑炭笔和双面胶回来,静坐桌前,怕画不好,先在纸上跃跃一试。

画贝壳的时候,想起书里三毛在石头上画画的场景,当下有趣的这一刻,我们是不是一样?

望着完工之后的各色图案,有小人手牵着手,有蝴蝶,有螃蟹,有鲸鱼,有莲花,有羽毛,有星星……

它们像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一样,倒也真的活泼可爱生动了起来。

朋友一定喜欢。

。54

最近很容易陷入过去。

可能是因为自己踯躅不前。

我一直在等一个契机,等那个契机来临的时候,我会变得更好。

后来,却渐渐明白,那个契机永远不会来临,当下一刻,便是开始的那一刻。

你迈过心里的那条线,就是起点,这与时间无关。

。55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了,无法成眠,确切的说是因为大学同学发的寻找我们专业课老师的消息,5月31日上午出门,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我们都...
    我是文墨阅读 218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11月7日,立冬,气温20°C-27°C,晴。从图书馆窗口看出去,阳光柔和的洒在对面的山上,树木葱...
    云西去阅读 211评论 2 1
  • 如果你觉得心有余力不足,觉得缺乏前进的动力,有时候你只需要改变思维的角度。试着训练自己的思想朝好的一面看,这样你就...
    纹叶_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的婚姻,是我自己选择的,难过了,也只能默默忍耐,逞强的仰起头,不想让泪水滑落。可惜,我的眼框太浅,太容易满出了…...
    木子龙Q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