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有钱人的8大套路,学起来到底有多难?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我去参加了上海新天地广场的开业典礼,签到处在淮海中路瑞安大厦的大堂里。我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

这时候,我在人群中,看到有个穿着白色蕾丝连衣裙的女人走过来,皱纹不多,大约有五六十岁的年纪,妆不太浓,没有大粒的珠宝,虽然第一眼,我并没有看到她的白鳄鱼手袋,但惊鸿一瞥,立刻判断出这一定是一位有身份的贵太太。

签到后,有一个不大的区域,有咖啡茶点和沙发。我又看到这位太太和一位老先生坐在沙发上,老先生头发花白,穿着白衬衣,灰蓝色的外套。

有人过来合影,他们的态度不仅和蔼,而且很配合,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一个词:“平易近人”。这是一个很有阶级感的词,就是把这个人置身于自己之上,只能仰视。

我眼拙,只是觉得这一定是集团高层。开幕式主持人介绍,我才知道,那原来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和他的太太朱玲玲。

普通人总以为有钱人要开豪车,住豪宅,从头到脚全是认得出珠宝和名牌,人还没到就能让你亮瞎了眼睛。

前两天,有个在加拿大被绑架的富二代,据说他老爹在海南开了个道馆,仅仅门票就年入过亿。后来老爹澄清说,豪宅可以租,豪车也可以租,名牌更可买假的,这些都不需要很多钱。

他是在推脱,却无意说出了个实情,在一切都可以伪造的时代里,什么才真有钱?

我一直觉得,对于一个人的外表形象,钱就是像是鞋油。刚打上去的时候,完全浮在表面上,黏黏糊糊,发乌不亮,可是晾一阵子,等着油脂润进皮子,再用软布打光,就会发出一种润泽的光。这也是金钱的魔力,有钱久了,它会融在你的骨子里发光。

好吧,我先来说说我看到的有钱人,欢迎来讨论。

01

没有虚胖,但只有85%健美的身材。

2014年我们去纽约,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市民的体重,完全是从外圈向里圈,一直到曼哈顿岛,逐步减轻。

在中央公园里,我见过一个身材完美的父亲,带着耳机和墨镜,推着一辆婴儿车在林荫道上奔跑,那场景犹如美剧截屏。

可到了布鲁克林,在一间超市停车场里,一对父母带着三个孩子,五个人都是肉球,一家人滴溜溜地往车里塞,我知道我刻薄,但还是笑出了声来。

这几年,尤其是在大城市上海,那些事业有成,常常需要抛头露脸的成功男人们,最热衷的就是减肥健身。

能把自己塞进修身白衬衣里面的男人,总会收获更多小姑娘艳慕的眼光,这才是对中年男人最佳的滋养。

但要注意的是,真正的成功男人,局限于运动的时间和强度,所以身材绝对不可能有健身教练那么完美有肉感。

所以大部分有钱人的身材只能是85到95,太完美,也就仅仅是健身教练。

02

永远能够保持住,不会崩的仪态。

我家大女儿思迪,最近吃饭,常常吃着就垮下去了,我和卢先生总是在不停地提醒她,要求她坐直,次数多了她会觉得烦。

我们在法国旅行,有次在一间餐厅吃饭,旁边是一大桌年轻学生,没有父母老师,大家都嘻嘻哈哈,很放松。

其中有个女生,虽然也在大笑,但是她一直坐得很直,切披萨的感觉,宛如在吃米其林大餐。我们把这个女生指给思迪看,9岁的她脱口而出:“这个姐姐真高级。”

是的,我一直觉得,仪态是判断一个人出身和背景,最准确的元素,站姿、坐姿、走路的样子,更有讲话和喝水、吃饭的样子,这些都是仪态。

我见过太多人美,穿得也美,张口娇滴滴的台湾腔儿,公主样的女生,走起路来八字脚,佝偻着背,挎着肩。再精心的容装,再贵的配饰,再闪的钻石,都变成了浮云,无法挽回别人对她出身的评判。

当然,我并不是认为贫穷是下贱的,但是出身贫穷,却拼命用金钱去掩盖,然后还被戳穿,却是一种悲哀。

03

完全看不出牌子,但与众不同的穿着。

有次活动,我和女嘉宾撞了围巾,还是2019的秋冬最新款。那天,她是要上台讲话的,我站在下面,能感到每次她转头看到我的尴尬。冷餐会开始,她本来就站在我旁边,看到我,她转头走了,去跟别人聊天。

在同一个场合里,比撞围巾更可怕的是撞衣服,两个人都穿了同样的衣服,谢天谢地,幸好这事情目前还没发生在我身上。

在今天,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特立独行,和别人不一样。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身边收入比较不错的朋友,都有了固定的设计师品牌,或者熟悉的时尚买手店,这些原来都是特别有钱人才能享受的服务,已经在中产精英的圈子里泛滥。

现在,小众品牌的定位越来越明确,只要你不属于它的受众,就算是知道,就算买得起,你也不会喜欢不会买。

服装终于真的成了把自己与世界区分开的保护膜,也成了寻找同类的暗号,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04

完全正向,积极向上的讲话方式。

原来,我一直以为精英大佬大概都是,全程高冷,可出口就语出惊人,就是上头条的名句,类似马云。

真的在社会上混久了,我才发现,诚然,那些张口闭口融资、圈地或者投资电影的人,全都是阔胖,而有些听起来头头是道,信息量很大的人,也是真假夹杂,没法真的判断。

我发现,如果想从讲话方式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有钱,更加准确的方式,就是越有钱的人,讲话方式是否正面,有没有抱怨。

因为钱可以帮助你规避很多人生难题,所以有钱人的人生中,总有更多正向的能量。

即使大家在说一个走到低谷的问题,有钱的人,也会用一种中肯的方式陈述,包括自己不满的论点,他可以风趣,但是不会抱怨。

负能量是可以和负能量纠结在一起,变成更负下去的能量,而正能量会和正能量捆绑在一起,不断的支持你上前。

05

十二分重视自己的家庭

豪门名媛伊万卡说,每个周五晚上到周六清晨,是他们的家庭日,她和丈夫会回到家中陪孩子,并关上手机。

我并不知道,他们是否能真的做到,我知道即使现在让我一个晚上,关手机,陪孩子,非常艰难。我们总觉得,事情不等人,要先处理,但是家人是一辈子,更有时间。

一直以来,我们总说,西方人的家庭关系冷漠,常常有报道说某国老人去世,在公寓里面去世。两周或者是几年才会发现。

虽然,每个社会中都有无情冷酷的人,但更重要的是,东方和西方对家庭的观念是不一样的。

中国人是没有家庭观念的,只有家族观念。说到家,至少包括三代人,父母自己和子女,更还有舅舅姨妈,姑姑,表弟等亲戚。我只是家族的一份子。

西方家庭就是自己的小家:我、伴侣和孩子。孩子一旦成年,就不再属于我的家庭。这是我自己的家,我要全心维护。

从家族到家庭,从大家到小家,这是整个社会发展,无可挽回的正向趋势,能够成功的精英群体,会潜移默化,更加接受西方伦理中的精华部分,重视家人。

06

婚姻纯粹,结婚要幸福,不爱就离婚。

前一阵子亚马逊首富离婚案,震惊了全世界。很多人问这么有钱干嘛离婚?保持婚姻形式,各干各的就是了。

当人生中没有金钱和生活的压力,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结婚?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动物,需要情感的慰藉。

曾经有一篇文章在写,为什么国外,越有钱的人,老婆既不年轻也不太美。

平日亚马逊首富用34亿美金的代价离婚,新情人虽然胸大一些,但绝对评不上世界小姐,而以他的财力,如果想的话,秒秒钟都可以。

事实上,青春、大胸、胶原蛋白和纤纤细腰,这些都是用钱可以买到的,但是用钱买不到的是思维的契合和默契。能够在社会中能够成为精英群体。他的思维深度会更加综合和立体。

今天,没有人,也不需要再保证一辈子不离婚,结婚要尽兴,离婚就和平。

07

更加绿色和环保的生活方式。

大概十几年前,欧洲刚刚开始兴起绿色Bio食品的时候,法国电视台曾经制作过一个节目,讨论比正常食品贵两到三倍的绿色食品,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

事实上,我们很难做出纯绿色的食品。譬如某个坚持绿色的农民,但是他的土壤和水源,是和其他邻居连在一起,你没法保证邻居不会撒播化学制剂。

可今天,已经没有人再去探寻究竟绿色食品,是不是物有所值,绿色食品超市在全世界如雨后春笋,花开遍地。

而更加有钱的人,则会通过关系,和某些合作社直接联系,采买他们的绿色食品,价格比绿色超市更要贵上几倍,买的就是一个相互信任。

因为越有钱的人,越会在意自己的健康和整个地球的健康,他们更懂得,地球是一个整体,如果地球毁灭,没有人能够独自尚存。

前一阵子,全球最带货网红戴卡珊晒出自家豪宅,居然是空无一物的极简主义。

恋物是一种情怀,当你到了没有任何买不起的焦虑之后,断舍离才会变得,出入无人之地的简单。

08

无论不懂还是装懂,都对艺术,都有极大的兴趣。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到底,有钱最后还是要玩艺术》,是的,这是个从欧洲查理大帝时代,就建立起来的贵族习俗制度。

查理大帝兴起了贵族的艺术者资助身份,其实就是类似我们战国时期,孟尝君养食客。因为有钱只能是土豪,但是有了艺术,就是贵族。

在历史上,人们对于艺术家总还是持着比较谨慎的态度,可自从莫奈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活着见到自己作品进入卢浮宫的艺术家之后,整个世界都变了。

现在的艺术家们都高傲地站在资产的云端顶上,清高的不用接地气。

要知道钱,是一种可以复制的数字,当数字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也不会太Care,后面到底有几个零,但是艺术品却是被创造出来举世无双的唯一,用可复制的金钱,去买不可复制,而且可以赢得时间的艺术品,这才是最佳的投资。

说到底,就算今生成不了有钱人,也希望看着像个有钱人,让我们共勉的努力吧。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8点半到9点半之间,我在楼下跑步。说说今天晚上跑步的感受。9月份到10月份跑步坚持的不是很好,所以今天晚上...
    拍锤客阅读 186评论 0 1
  • 事务的嵌套概念 所谓事务的嵌套就是两个事务方法之间相互调用。spring事务开启 ,或者是基于接口的或者是基于类的...
    jackcooper阅读 1,368评论 0 10
  • 今年的春来的格外得晚 晚也罢 总会来 亦如你
    海棠花未眠hss阅读 23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