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岁月能回头

如果岁月能回头。

2017年4月,倒退十年,就是2007年。

07年,你在哪里?是在某个小镇正打算积极备考到大城市的年轻人;还是已经作为交换生正准备去异国求学的大学生。

十年之后,现在的你又在哪里?

是依然北上广打拼的青年一族;还是已经结婚生子,正还房贷车贷的准中年大叔。十年之间,变化太快,而我们只能尽力的抓住眼前仅有的一些机会,以至于自己不被淘汰。

而在十年前,谁又能准确的预测自己的未来?


英语只是我的兴趣

她叫徐燕霞,是班里的班花。

和所有班花一样,徐燕霞并不需要用成绩来让自己受到更多的欢迎。和所有班花不一样的是,她成绩非常的好,尤其是英语成绩,出奇的好。

“如果不考外国语大学,我就打算去英国留学!”这句话,在当时我们艺术类专业的班级里,属于异类了。

“去留学?可学什么专业呢?”

“设计类,服装设计吧”

“哦,那设计专业的话好像国外的确更好呢。你英语够牛,一点也不用担心交流了啊~”

“我并不是为了留学,而特意学英语的!我是从小对英语感兴趣…”其实我从小无法理解,那些对歪歪扭扭的弯曲字母感兴趣的人的点在哪里,何况还要每天背诵大量单词,这简直要了我们这类人的命了。

“幸好我打算考中国美院,说到搞纯艺术类,中国可一点也不比国外差啊,英语么…可有可无啊。”

“我要是有你这么好的专业能力,也考纯艺术了。不说了,回去还要背一下单词。拜拜了”

“拜…”看着她骑车远去的身影,我深深的怀疑,英语真的只是她的兴趣吗…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西塘吗?

叮铃铃铃铃…闹钟准时响起。

勉强睁开眼睛,房间里果然还是一片漆黑。我当然知道现在只有凌晨四点,可是如果不在5点前赶到五福桥哪里,就有可能错过“日出斜影火烧桥”的美景。而在这之前,我还需要洗一下昨天没洗的颜料盒—尼玛…现在都该结块了吧。

“这么早!武兵,你神经病啊。老师要我们7点才集合呢!”郑豪这小子,是我们班唯一可以和我竞争专业成绩的。

他素描吊,我色彩骚。

这次不是冤家不聚头,去西塘写生,老师又把我们俩分在同一个寝室。

“睡你的觉,关你屁事!我集合前就回来!”在言语上,我是绝对不能落了下风的。

穿衣,刷牙,洗该死的颜料。匆匆忙忙,感到五福桥,一看表,才4点半。先打个形吧,等下太阳一出来,配合这春烟袅袅的环境,一定是张好作品。

5点多几分,太阳如期而至。金黄色的斜阳照射在五福桥上,桥边的人家正生起一缕缕炉烟。而初春的水乡,早晨的霜,远处徐徐而来的船家。

果然没有辜负我四点起床,此刻创作的激情在心中荡漾,我要把这些美景都用画笔记录下来。在这一刻,我感觉自己是徐悲鸿,陈丹青,陈逸飞,莫奈,雷诺阿…我甚至想好了,当成名后被人问起,“武兵先生,为何你如此成功时?”我便回答“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西塘吗?”


Flash就是未来

幽暗的楼道总是三三两两的聚集了一些年轻人。他们都是在内环内这座商务大楼23层的员工。由于上个月公司严禁在厕所吸烟,所以楼道,便成了这伙人的唯一吸烟场所。

小鲍虽然也抽烟,但是在这群人中,总是显得格格不入。

毕业已经两年的他,可以说是个十足的编程天才。可能是上海著名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原因,他总是可以用一些数学公式带入flash的游戏编程。他以个人名义已经发布了多款flash游戏,也在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小鲍知道自己融不入23楼吸烟团的原因并不单单是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是程序员,而其他都是设计师和客服销售。更重要的是自己这沉默寡言的性格,与过于自傲的态度。

可是谁在乎呢?

看看现在的flash游戏的火爆程度,只要开发出一款可多人联机的flash游戏——完全不需要安装客户端,就可以实现多人联网游戏。我就可以组建自己的公司,说不定这个项目本身可以被大的游戏公司收购这样想商机可就太大了。

每每想到这里,小鲍的骄傲就更甚。

“今天一定要再去书城,看看《ActionScript3.0之光》这本期待已久的书籍有没有出来,一定要买一本研究起来了。”美滋滋的猛吸一口中南海后,心里打着算盘的小鲍回到了工作两年的位置上,敲起了代码…


鼓浪屿

小蔡和晓薇去年结的婚。

对于一个文艺自居的新人组合来说,鼓浪屿总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厦门的海鲜不错,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在鼓浪屿上吃,容易被斩啊~”

“听你的”

“我看看,厦门的小眼睛海鲜,听说不错,我们明天晚上可以去试试”

“好的,听你的”

“明天,早上我们先去买一杯马拉桑(手打橙汁),再去吃次的竹笋冻,中午我们就坐船离开鼓浪屿,去厦门逛逛~”

“嗯,你看着办”

“我老同学武兵说,张三疯奶茶,其实挺很一般啊,搞不懂为啥这么多,我看我们就…”

“要去!这个不去就等于没有去鼓浪屿!我一定要去拍几张照片的!”

“好…”

早上的太阳,照的小蔡有点睁不开眼,徐徐的微风轻抚着这座小镇,宁静而悠闲。慕名而来旅行的青年男女,两人一对,融在街道中。这里人还不算多,不像几年前的西塘。而自己带来了速写本还真想好好坐下来画一幅,或者还是明年去日本旅行在画。反正近期还没有生宝宝的打算,机会有的是,小蔡心想…


年会过后

“我们就这样吧!再也不用再见了!”嘉俊从302的出租屋中夺门而出,消失在深夜的新昌路。

一切要从5年前说起,嘉俊是从四川小县城考到上海的大学生。也是从5年前他认识了Ada,当然那时,Ada还不叫Ada。大学的第一年,他们就在一起了。四年间,他们一起上课,一起旅行。Ada甚至为嘉俊打掉过孩子,那是他们最危机的时候,但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

直到工作一年后的第一个年会晚上——嘉俊发现出租屋中有陌生男子的内裤,这让嘉俊再也无法忍受了。他常常想,如果那天晚上自己没有因为加班而晚归,是不是就不会让这对狗男女得逞?

怎么可能?嘉俊自己知道问题早就出现了。自从换了新公司,Ada回家一天比一天晚;每次聊天都不超过三句;而两个人也逐渐变得陌生起来…胡思乱想间,嘉俊竟来到了从前常去的网吧。

“老板,开张卡”

其实徐璐还是很爱Allen的。看着他夺门而出,像一只冲破牢笼的野兽,奔向外面无边的黑暗,自己的眼泪竟然不自觉的流了下来。

徐璐与Allen不一样的是,虽然当年也是考到上海的学生,但像她这种从成都这样大都市来的孩子,家里的条件自然好一点。所以学生时代的那些吃的,玩的和旅行的花费,徐璐从来都是付大头。就连打掉的孩子,也是自己掏的腰包。

直到毕业以后,进入公司,发现身边的同事,都是人手香奈儿,coach,开着MiniCooper,才发现自己其实是个穷人。由于有几分姿色,公司里的顶头上司,郑豪,英文名也叫Allen。对她颇几分有意思。

一开始徐璐也没当回事,即使生日送花,下班吃饭,这些桥段,总是难以拒绝,但是也到此为止了。毕竟心中还有另一个Allen。

直到那次年会之后,酒精和欲望的双重攻势下,防线失守了。糟糕的是,还留下了证据,被发现了。这让徐璐有种自己是潘金莲的感觉,也觉得对不起他…可是,好像自己又没有错…

“亲爱的,昨晚睡的怎么样?”署名Allen。

突如其来的短信打破了徐璐的悲伤。她匆匆忙忙拿起手机,停顿了几秒后,回了

“我又想你了~,亲爱的”署名Ada。


房子没买,股票没抛

John是这间游戏公司的老板之一。其实相比另两个合伙人,他的资金投入其实并不多。能成为老板之一的主要原因是他是这款游戏软件的主要开发者。

去年,老婆徐燕霞为他生了个儿子,这让他工作起来,更加的努力了。

虽然年头就买了宝马三系,但是自己还是习惯于坐地铁上下班,除了省钱,在地铁上看书也是原因之一。

“呼啦”一张宣传小手册掉落到John身边,“大宁板块,今年最佳投资机会”。像这类地产广告,他一天不知道要收到多少。卷一卷,准备出站时候丢掉。

John不太关心楼市,并不是因为他没钱。而是因为他有自己的算盘:现在股票那么好,我才不会把里面的100来万拿出来买房子,等到明年冲上7000点,就都等着翻倍吧。

更何况,孩子还小,现在彭浦的两居室还住的过来。或许等将来,孩子大一点了,再换也不迟。想着想着,John觉得自己真是个不折不扣做投资的料,几年前的傲气仿佛又回来了…

“鲍总,您早”John推开公司门,前台说。


客户有修改了

秋刀鱼放下最新款VRmac pro的眼镜头盔,也不完全是因为医生建议她需要注意用眼,主要原因还是已经12点半了,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之后,便是午饭时间。

她还是不适应用VR眼镜做设计,可谁让5年前adobe被美图秀秀收购,而美图的VR硬件设备,现在已经快要取代智能手机了。

带上自己的轻便型美图VR眼镜设备,秋刀鱼来到了公司停车场。

“给我准备一辆2025款甲壳虫”她已经忘记了自己多少次给VR眼镜下这样的命令了。很快,共享的电动甲壳虫汽车自动开来。

“自动驾驶,去万达”万达广场是附近上班族聚集的午饭圣地。中午还是吃个重庆小面吧,秋刀鱼盘算着。同时打开了VR眼镜的视频回放模式。选播了湖南卫视的老牌节目《歌手》。发现老牌歌手张杰,又来参赛回炉了…

1点30,秋刀鱼会到公司。下午比较空,难得的清闲啊。带上了新款头盔后,毫无目的浏览了一下微博和设计类网站。决定下午给好久没发推送的公众号写一篇推文。名字她早就想好了,就叫《如果岁月能回头》2027年4月。

就在这时,总监嘉俊来到秋刀鱼身后说道:“上午的设计的页面,客户有修改了…”


如果岁月能回头,有多少选择不会发生。

如果岁月能回头,有多少人不会被错过。

如果岁月能回头,还会坚守原来的理想吗?

如果十年之前做过太多错误的选择,那么未来十年是否还能将功补过?

7个小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概不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