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雪国》3遍,才知道雪国之美,悲哀到极致

文/守护karrie

用笔来演绎人生的精彩,用字来填补生命的空白

有一种美,是《雪国》的美,《雪国》包含了很多的美,悲哀之美、虚无之美和洁净之美,更有下文将要讲述的女性之美、自然之美和传统之美。

故事讲的是东京一位名叫岛村的舞蹈艺术研究家,三次前往雪国的温泉旅馆,与一位有露水情缘的叫驹子的艺妓、一位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之间发生的感情纠葛。

《雪国》借一段感情纠葛,体现许多如幻似梦的“美”,更是体现物哀之美,虚无到极致便是空。

一、女性之美

《雪国》中主要提到的女性,便是驹子和叶子,这两个和男主人公岛村有所联系的女子。岛村自始至终都是作为旁观者在注视这两个女子的一切,她们无论是从外表,还是内心精神世界来表现,都是极其美的。

驹子和叶子从性情来看,一个热情似火,一个柔情似水,像两个相反的方向,但她们各有各的美,也有相同的奉献精神和对爱情的执着。她们容颜的美,在《雪国》中岛村的个人见证下是可验证的。驹子的样子是清丽洁净的,岛村甚至觉得连她的脚趾弯里也是干净的,而叶子是纯粹空灵的。两个女子的美都是清丽可人的,但很显然,驹子因她艺伎的身份,将这份清丽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川端康成是用雪景当作背景,让驹子出场的,而他却是用暮色来描绘叶子的美。雪是洁白纯净的,由此可见他也是把驹子刻画成一个纯洁、善良,纤毫不染人世污浊的女性,但暮色同样迷人,更比雪的单调白色来得丰富多彩些,同时也预示着叶子的结局,已然慢慢陨落。

更加珍贵的是,驹子和叶子的心灵之美,而这也是作者更加侧重的一个方面。驹子是一个艺伎,但她却是为了给行男治病而去当艺伎,她对弟弟无微不至的关怀,对行男耐心的侍奉,无疑都展现出她一颗美好心灵,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

身处纸醉金迷的世界,看惯了人情冷暖的驹子,却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她执着练习琴艺,努力写读书笔记,从不消极生活。与之相对的却是岛村,他是一个依靠祖产生活的纨绔子弟,明明不用经历驹子这样的生活体会,却总是感到空虚,无所事事的生活是他真实的映照,而他却不会直面。

叶子是一个活得挺聪明的女子,《雪国》中对她描写的篇幅不多,能展现她心灵之美的也就是她对行男的耐心照顾和不离不弃。她同驹子一样,奉献并不会求回报,相处也不会给人带来任何压力,她们是两个懂事的女子。驹子明白她同岛村并非是一个世界的人,更明白他是一年只能来一次的人,她理解并且懂事,不会请求他多来几次。

两个女性的美,有容颜之美,更有心灵之美,一个生,一个死,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二、自然之美

《雪国》正如其名,是和雪有关的一个地方,故事就发生于此。这部作品描绘的景色都显露出一种寂寥清冷的氛围,不管如梦似幻的暮色,还是清冷寂静的雪夜,都是静谧悠远,唯美至极。

如:“亮光深深地射进来,铺席冰冷地显出蓝色。火车站上的灯光,因为寒冷的缘故,闪烁不停。”

他写雪,是这样的:镜中的雪越发耀眼,活像燃烧的火焰。

写飞蛾,又是这样的:它透明的翅膀,在夕晖晚照下,披上温暖的秋色。

川端小说中常运用的意象有镜子、花、梦等,这些都是一些容易破碎、虚幻的意象。《雪国》中甚至写了两种镜子,“暮景的镜”和“白昼的镜”,对应的是驹子和叶子,展现了一种超现实的虚幻之美。

暮色与雪是《雪国》中提及最多的,最能体现悠远清冷的感觉。川端康成写月,是展现一种淡淡的哀伤,朦胧中透着光,能将人的耳朵照亮,但岛村却感觉到哀愁。

哀之一字,贯穿了岛村全文的情感,也诠释了《雪国》中所描绘的每一种景色的意味。

三、传统之美

日本人的传统文化精神有浪漫的物哀,幽玄的空寂和风雅的困寂这三种,而川端康成的作品中常常表现出传统的物哀、风雅与幽玄,《雪国》表现的最强烈的传统之美就是物哀之美。

物哀是一种生死观,这种物哀思想在日本人的思维里形成了生死观的说法,他们认为,世间万物皆是虚空,生死更是不足轻重,面对自然有万般感慨,面对生死却是看淡。在川端康成眼里,终极的空虚才是真正的美的所在,所以他总是渴求死,最终自杀而亡。

日本的国学家本居宣长曾说:“在人的种种感情上,只有苦闷、忧愁、悲哀,也就是一切不能如意的事才是使人感动最深的。”

这种传统,也在《雪国》之中有所体现,驹子的感情不能如愿,行男想要临死前见驹子一面也不能如愿,所有一切都未曾如愿,这正是川端康成对这种传统的遵循。遗憾,也是一种物哀之美,更是日本的传统之美。

《雪国》中所展现的传统之美,也不仅仅是体现在物哀之美,也体现在雪国独有的地域风情和岛村与驹子、叶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也就是人情世态。雪国地处偏远,远离喧嚣的世俗,更加倾向于内心的清净世界,人与人之间淳朴的相处,更能展现人情的美,回归最自然的传统世界。

传统之美和物哀之美,通过对景致的描绘,展现得淋漓尽致。川端康成传递了一种淡淡的感伤之情,试图透过一股哀愁,表达自己追求的纯净世界。

结语

《雪国》向我们刻画出了两位女子的美,也为我们描绘了雪国景致之美,总体却是体现了物哀这种传统文化之美。

说到底,物哀就是川端康成一直想要向世界描绘虚无的方式,这种虚无同生死联系在一起,叶子的死也是早已注定好的。她的身份和存在是虚无的,最终的结果也是回归到虚无。

世界于川端康成而言,只是虚无的存在,人物是虚无的,景色也是。《雪国》 这篇小说中充满了悲哀的感情,却表现了女性之美、自然之美和传统之美。

可以说,川端康成所写的作品,美到极致,却也悲哀到极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