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心境障碍1-抑郁症

导读:大学有一挺好的哥们儿,看起来好像总是有点心不在焉,做事也毛毛躁躁的,有一次在去宁波的动车上,哥们儿在听歌,心事重重地看着车外飞速驶过的风景和村庄,突然摘下耳机对我说“我感觉我有点抑郁症欸”。那时候我对抑郁症只有似乎来自于听谁说的怎样怎样的,很片面的理解,感觉搞不好这哥们儿可能还真有点。但现在我就可以很确定地跟他说:“去你大爷的,毛抑郁症,闲的吧。”做人嘛,还是要开心(●'◡'●)。这个世界上吧,有百分之五十的烦恼都是通过好好睡一觉就能解决的,至于剩下的一半,就等睡醒再去想吧

总体上来说,在经历抑郁症发作期间,患者的行动力是非常低的。想让抑郁症患者按照一个日程表来完成上面的计划,简直有点像是痴人说梦。--王玉/吴瑕《变态心理学》

本文主要为《变态心理学》 的读书笔记,其中大量摘录原文内容,版权由书作者所有。详见引用。

一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性障碍,亦称忧郁症、忧郁性障碍,是一类以抑郁心境为主要特点的情感障碍,一般表现为长时间持续的抑郁情绪,并且这种情绪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缺乏自信,感到身体能量的明显降低,无法在任何有趣的活动中体会到快乐(我感觉好多同学会对号入座欸,别那么急着给自己身上拦病,这病还不一定看得上你)。这类障碍还会造成患者的躯体功能失调,如睡眠紊乱或食欲减退。抑郁性障碍不会出现躁狂发作轻躁发作混合性发作,如果出现以上三种症状则应该考虑另一类心境障碍——双相障碍

一般症状较重的患者考虑诊断为重性抑郁障碍,症状较轻但是病程较长的患者则有可能是心境恶劣障碍,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的患者可以诊断为季节性情绪失调。

二 抑郁症的心理状态

人生在世,隔三差五的,总是会遇到点不太顺心的事情,比如考试又考差了,又被领导骂了,被身边的人排挤,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好像有点抑郁了,但就像刚才在上文我说的,不要那么急着给自己拦一个“抑郁症”的名头。

那真正的抑郁症患者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用几个关键字来形容,就是:沮丧、郁闷、没有用、没意思、无助、绝望、伤心、失望。但这样的关键字对于他们来说可不是像你一样短暂的几天,而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陪伴他们的都是这样的情绪。所以他们也通常会觉得生活没有意思,找不到任何乐趣,他们对原本十分钟爱的事物提不起兴趣,一些本来能够激发他们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事现在却再不能有这样的效果。比如说,原本爱热闹的人,也可能因为患了抑郁症的原因而连续几个月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由于觉得生活不再有乐趣和希望,抑郁症患者有时也会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想到死亡。

抑郁症更加重要的与一般人的区别在于,抑郁症患者不仅沉浸在负面和消极的情绪里,他们也沉浸在失败和借口里。一般人会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而逃避责任,抑郁症的患者更像是在为自己找借口或者是理由去证明自己是失败的,甚至未来也是失败的。他们通常有着比较低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并且一事无成的原因都是因为自己的无能,和外界没有什么关系,同时对未来也很悲观。

总体上来说,在经历抑郁症发作期间,患者的行动力是非常低的。想让抑郁症患者按照一个日程表来完成上面的计划,简直有点像是痴人说梦。这一方面是因为抑郁症患者对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认为做什么都是无聊的或者无用的,是在浪费时间;另一方面,是因为抑郁症患者着实是优柔寡断的,他们没有勇气去做一个决定,更没有勇气去承担风险和错误。因此,抑郁症患者常常表现得极其懒散,生活上比较邋遢,无论是走路、说话、吃饭、做事几乎全都是比照着蜗牛的速度缓缓进行的。这种懒散和一般人的懒散不太一样,这种懒散是建立在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漠不关心的基础之上的,所以不是每一个懒比都是抑郁症,不要乱对号入坐哦。

至于上述的这些症状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会持续多久,这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从几个月到几年的案例都出现过,这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不同,也与患者什么时候接受治疗有关。在这里我们只能说,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在接受适当的治疗后,症状会得到缓解。而如果判断一个人确实患有抑郁症,那么我们上面说到的三个方面的抑郁症状要持续至少两周以上。

三 抑郁症的生理状态

关于抑郁症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抑郁症患者不仅在精神上饱受折磨,在身体上也同样令人担忧。很多抑郁症患者在饮食、体重、睡眠、体力上都会出现与他们正常状态时明显不同的变化。他们每餐的食量开始变得不固定,会增加或者减少(通常是食欲降低)。体重也变得不可控制,即使没有控制饮食的情况下,他们也会显著地发胖或者变瘦。睡眠也是如此,有些人会每天失眠或难以入睡,有些人相反会变得嗜睡。而通常情况下,抑郁症患者的体力都会变得不如从前,而且非常容易疲劳,没有精力。抑郁症患者的这些身体情况的变化会比较明显地反映出来。

四 抑郁症的病因

心理学家通常习惯从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三个层面来寻找导致抑郁症发作的原因,而这三个层面中的每个层面都各自包含几个常见的因素。当然,对于单一的确定的抑郁症患者来讲,其中一项或者几项因素都能成为导致其患病的祸根。

4.1 基因及遗传性

抑郁症会遗传吗?很不幸,抑郁症确实是有遗传性的。很多研究表明,如果直系亲属中有抑郁症患者,那么一个人患有抑郁症的可能性要比正常人(直系亲属中没有抑郁症患者的人)高出2~3倍。

我们知道遗传信息是贮存在基因上的,如果具有同样基因的人有着相同的表现和反应,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效地说明这种表现和反应是有遗传性的。我们以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为例。调查研究发现,如果同卵双生子其中之一患有抑郁症的话,那么另一个有40%以上的可能也患有抑郁症;但在异卵双生子的情况下,其中一个患病,而另一个也患病的概率只有20%左右。同卵双生子共同患有抑郁症的概率如此之高,为抑郁症的可遗传性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那遗传因素对抑郁症产生的影响是否会有性别的差异呢?女性因为遗传原因而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要明显高于男性,但这其中的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来解释。

4.2 生物钟混乱

生物钟,也就是我们日常生命活动的内在的生物性节律的表现,我们通常最先想到的就是睡眠了。如果你对前面介绍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还有印象的话,就会想起抑郁症患者的睡眠质量并不好。是的,在抑郁症发作期间,他们经常难以入睡,并且很早就会醒来。确切地说,抑郁症患者的深度睡眠效果不佳,时间很短甚至几乎没有。而在我们的睡眠中,只有深度睡眠这部分时间才能真正地让我们获得充分的休息。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正是因为睡眠这一内在的生物节律被打乱,才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抑郁症的病发。那么是不是让抑郁症患者多睡一会儿,他们的症状就会减轻呢?奇怪的是临床实验得到了相反的结论,研究者们发现如剥夺抑郁症患者后半夜的睡眠,他们的抑郁症状会暂时减轻,但这种减轻只存在于短期时间内,当他们恢复了睡眠时间后,抑郁症状也会回到和原来一样的状态。

4.3 大脑与抑郁症

脑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右侧大脑(尤其是前额叶)活动强度要高于正常人,而大脑左半球的活动要稍弱于正常人。通常来说,大脑两半球之间有一定的分工,左半球的脑区与数理逻辑能力相关,而右半球脑区则更多地负责处理情绪和情感问题。正常人的左侧前额叶与愉快情绪关系紧密,这部分脑区的活动强度增加,人体验到的愉快感就越强烈。而相反,右侧相应脑区则与痛苦等负性情绪相联系。所以,对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右侧脑区活动较强,体验到的忧伤情绪就更浓烈,而左侧大脑活动较弱,愉快的情绪很少出现在他们的体验当中。这就是脑区活动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

4.4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能影响抑郁症的产生,通常需要生活中的负性事件作为触发条件。失业、失学、离婚、丧失亲人,这些能导致不愉快和消极情绪的大小事件都可以被称作是负性事件。而负性事件之所以是触发条件而不能直接导致抑郁症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不同人对待同一件事情的应对方式和想法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4.4.1 习得性无助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提出的习得性无助理论也经常被用来解释抑郁症的成因。习得性无助感可以理解成,因为重复的经历失败或者接受惩罚,并且是否接受惩罚并不能主观控制或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习得的一种广泛的无助感。人一旦陷入习得性无助,就会对现实抱有失望和无奈的态度。

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让A、B两组大学生分别在嘈杂的环境下完成一项任务,环境里的噪音来自于一个在工作时噪音很大的电风扇。对A组大学生,实验者告诉他们风扇不可以关掉。对于B组大学生,实验者告诉他们风扇的开关可以由他们自己控制,但是最好开着风扇。事实上,一直到任务结束,A组和B组都没有关过风扇,但是A组大学生任务完成的效果比B组好很多。他们在完成任务上表现出来的差异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能力不同,而是A组对于环境的控制性更高,因此在心理体验上的主动性更强。相反B组因为知道环境中的干扰因素(这里就是那台风扇所产生的噪音)不能被他们所控制,从而产生一种无助感,因此动力降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减弱了,同时也会出现更多的消极情绪。

习得性无助感对于抑郁症产生的影响在于,当一个人长时间处在不能掌控身边所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就会放弃对于环境控制的权利,从而产生一种力不从心的无助感,继而产生消极情绪,变得低落和抑郁,对生活提不起兴趣。

习得性无助感之所以会成为影响抑郁症产生的因素之一,这中间还存在着一个中介因素,就是归因方式。所谓归因方式,也就是一个人是如何来解释和推测一个行为的原因的。归因可以依据三个维度来进行分类。
第一个维度是归结导致事件的原因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假设你刚刚在公交车上丢了钱包,你会怎么想呢?如果你说“唉,都是我的错,是我自己没有看好钱包”,那你习惯将事件的原因归结为你自己的内在原因;如果你咆哮“什么世道,现在的小偷太猖獗了”,那你则倾向于外在的归因。
第二个维度是稳定性。现在请你回归学生时代,假设你没有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如果你觉得是因为你英语水平太差,再怎么学也就是这样了,那么你的归因是认为稳定性的原因导致了失败;如果你觉得是因为你这次没有复习好或者还不够努力,下次加油就好了,那么你的归因则是认为这次不通过完全是由于不稳定的因素造成的。
归因的第三个维度是普遍性。如果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并且找出了导致失败的原因,那么他可能会想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原因是只有在和这次失败相似的情景下才会造成我的失利,还是在别的事情上都会导致我失败呢?在这两种情况中,前者的归因是特殊性的(或是具体的),后者的归因是普遍性的(或者全面的)。
根据对抑郁症患者的观察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归因方式为内在的、稳定的和普遍的,那么这种消极的归因方式会使这个人更容易患抑郁症。在遭遇负性事件之后,习得性无助感会使人的不可控感增强,从而陷入抑郁和绝望。当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内在的因素时,会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导致自信和自尊的降低;当归因为稳定性原因时,会认为失败不可改变,且会在未来持续发生;当做出普遍性归因时,会认为失败的气息将不仅仅局限于一个领域,而是会广泛地弥漫到生活和工作中的各个方面。这些都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加深。

4.4.2 认知错误理论

除了习得性无助理论之外,贝克(Aaron T. Beck)的认知错误理论也可以解释心理因素和抑郁症产生之间关系。贝克认为,对负性事件错误的认识和解释是造成抑郁症的原因。他所分析的几种错误认知中,与抑郁症形成有关的核心认知错误包括两点:武断的推理和过度概括化

武断的推理是指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草率地下结论。比如,教师在课堂上发现一个学生睡觉,就直接认为是自己的课讲得不精彩,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没有想过这个学生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过度概括化是简单地用一件事情的结果去推断其他事情的整体结果。比如,一个人在一次失恋以后,就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了。

不难想到,这样消极的认知错误会大大增加抑郁症产生的风险。而按照贝克的理论,消极认知一旦形成,简直会造成“毁三观”的影响。因为贝克认为,消极的认知会影响一个人对于自己、对于未来和对于世界的看法。相应的,这也就解释了抑郁症患者为什么会产生一些症状,因为消极的认知产生以后,他们会产生自卑的想法(对自己的态度),会觉得未来没有希望(对未来),会感到生存没有意义(对世界)

4.5 社会和文化

关于抑郁症产生的原因,我们还剩下最后一个角度——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总体来说,社会关系和文化所能给予一个人的支持越多,那么这个人患抑郁症的风险就越小。通常,一个人的社会支持来源于婚姻、家庭、朋友和其他的人际关系。不稳定、不和谐的婚姻关系和僵化、恶劣的人际关系无疑会增加抑郁症病发的危险。而即使面对压力、遭遇负性生活事件,如果有好朋友可以倾诉,得到家庭的理解和支持,那么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也会明显降低。这一点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同样体现出重要的作用。关于文化对抑郁症的影响,比较直接的例子是性别差异,在抑郁症患者中,女性患者人数是男性的两倍还多。而有很多观点认为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与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的角色和压力密切相关。

五 结语

我们有时候会不开心不痛快,打个电话给好朋友吐吐槽,出去吃顿好的就行了,尼古拉斯 赵四说过:“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两顿”。要是还觉得不开心,睡一大觉就好了,这个世界上有百分之五十的烦恼都是通过好好睡一觉就能解决的,至于剩下的一半,就等睡醒再去想吧

六 引用

本文的内容主要整理总结来自王玉/吴瑕的《变态心理学:非正常人类识别指南》的第二章节,本文摘录大量原文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所有,侵删!本书是不错的变态心理学科普类书籍,作者语言简单易懂,可以培养较好的心理学的兴趣,也能比较形象得了解到一些常见的精神性疾病的症状。

深度阅读:圣约翰大学心理学教授Jeffrey S.Nevid和Spencer A.Rathus会同纽约大学的Beverly A.Greene联合编写《变态心理学:变化世界中的视角(第6版)(套装上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