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不是江湖难混,而是你过于“单纯”

外甥大学毕业进了一家体制内单位,工作不到俩月,怨气冲天:“太黑暗了,体制内的日子真是没法混了,个个笑里藏刀,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稍微需要真出点力气帮忙,跑得比兔子都快。”

我也是体制内人,体制内存活这么多年,虽然也偶有感受到制度内的种种弊端,但同事之间,并没有外甥说得这么残酷啊,而且,他工作的单位和我所在的部门经常有业务往来,接触过N多人,素质素养都蛮不错。

“那是远观不是近交,真的天天在一起,你肯定也会受不了。”

提起单位和同事,外甥不胜其烦。

也是凑巧,没过几天,正好我们部门和那个单位有合作,于是我借机去做了一次深入了解。

外甥没在办公室,我和他的同事说说笑笑,装作无意提及她们单位新进的大学生。

“您说那个高富帅啊?”

高富帅?我真怀疑李姐说的不是外甥。

“可不高富帅么,吃穿用度都是名牌,看到大伙儿分享一点什么特价信息,嘴巴能撇到耳朵后面去。”

李姐的话得到了另外几个人的同时声援。

“听说他父母就是普通工薪阶层,家境一般还这般挥霍,一看在家就是当爷的主儿。”王哥素来是个沉默的人,提起外甥,好像也有点按捺不住。

“在家充大爷没事,咱们又不该他的,连个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走个碰头都难得主动打个招呼。”

大伙儿的议论纷纷中,我简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聊着聊着,领导有请,我赶紧逃也似的去了外甥领导的办公室。领导知道外甥和我的关系,特意差人把他喊回来,一进屋,外甥看见我,惊喜的什么似的贴过来:“老姨,你来啦?”之后嘚啵嘚啵说起了无关紧要的零碎。

看着孩子如此不着槽道,我那个汗颜就别提了,有什么话回家说不了啊,当着领导的面,有你说话的份儿嘛。再三使眼色,这才闭住了嘴巴,埋头坐在一边开始刷手机。和领导交流的过程中,眼见领导杯中的茶水还剩三分之一,我赶紧示意他去给领导蓄水。外甥茫然的看看我,再看看领导,一头雾水,压根搞不清我的意思。没办法,只能直接提示,这下他倒是去了,叮铃咣啷的拿茶杯端暖瓶,倒一杯水,桌子上洒半杯,又赶紧手忙脚乱的拿抹布擦桌子,那个狼狈就别提了。

当着我的面领导很含蓄的笑着说没事没事,可推己及人,能没事吗?设若我是领导,会喜欢这么个分不出眉眼高低连杯水都倒不好的下属吗。

从外甥单位回来,我又气又急,专门找个时间给他上课,教育同事之道和下属之道。外甥脖子一歪:“爹妈挣的钱,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他们管的着嘛,一帮庸人天天闲着没事给我挑毛病,还和他们打招呼,不骂他们就是客气了,再说,给领导倒杯水没你说得那么邪乎,老姨你也太小题大做了……”

看着外甥的振振有辞,我彻底无语了,就这样的情商还想混社会,别说求发展,就是能安安生生的保住这个饭碗就不错了。

“咱孩子又不傻,你好好教育教育他。”姐姐姐夫望子成龙心切。

作为大学毕业生的外甥仅就智商而言的确不傻,但“单纯”到世俗江湖里的百嘛不懂,能算聪明吗。

当然,在他心里,或许还为自己谁都不鸟的特立独行而颇为拽气,却不知,这份拽气,正是蠢不可及的关键所在。

不是江湖难混,而是你过于“单纯”,无论外甥如何自鸣得意,他的这份“单纯”在过来人眼中,就是典型的“傻帽”一个。

初生牛犊的“单纯”犯傻是不谙世事使然,一些颇谙世事的老江湖也如此,说起来就有几分值得玩味。

朋友老丙有个外号叫做“算破天”,人人都道他精明,精明到没人愿意同他打交道。

老丙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是“装装傻算了”。

同去一个部门办事,托三托四各种关系,费尽周折终于办成了,作为陪伴者我都有点过意不去了,总认为老丙说什么也得请帮办的朋友吃顿饭,谁知,收拢所有资料他猛的一拍脑袋:“呀,看我这记性,今天老婆过生日,我给她定了餐厅,兄弟,要不这样,你也跟我一起?”

两口子庆生,外人怎么可能去。对方极力拒绝之后,老丙亲亲热热的摽着对方的肩膀称兄道弟半天,这才拉着我依依不舍的和人家挥别。

出得门,拐弯抹角去了菜市场,二斤西红柿买好,笑嘻嘻看着我:“走,去家里让嫂子给你做西红柿鸡蛋面。”

“今天不是嫂子生日吗。”

“嘁,你咋这么实在,我不就那么随口一说么,否则怎样,还得请他们吃饭,几百块搭进去,值当吗。”

“可是……”

“可是啥啊,谁还有事天天求他们,这个事儿办过去,装装傻也就算了。”

看来老丙是真没把我当外人,否则,这样的心迹,怎么好意思袒露。但我忽然就想起,这些年一直也没少帮衬他,他口头上总说要好好请我吃一顿,可那顿莫须有的饭请了若干年,好像一次也没有真的吃到嘴里去。

“岂止你啊,你问问咱们圈子的人,有哪个能让老丙掉过半根毫毛。”

一帮朋友戚戚喳喳说起老丙那些轶事,个个都乐得什么似的。这位仁兄混江湖的秘籍就是装装傻:遇到事情,小算盘一打,与我有利的即刻甜言蜜语冲上去,先用语言攻势把你蒙翻,顺利得逞后两手一拍摆出一副天真无邪的pose:“哎呀,还要这样啊,我还真不懂……哦吆,这么曲折啊,怪我太单纯了。”

“他居然说自己单纯,你们说可笑不可笑。”老丙自诩单纯这事儿,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在我看来,老丙还真的是单纯——嘛事儿不懂由着自己的任性自行其事是一种单纯,揣着明白装糊涂以为单凭表面功夫便可搞掂一切的“精明”又何尝不是一种单纯。如果说二者必须有区别,唯一的区别不过在于:前者的单纯是真傻,后者的单纯在于“假精”。真傻假以时日修炼尚有提升改变的机会,但一个人设若掉到“假精”的窠臼里,再想改变就非常之难喽。

也是源于此,就在别人的路越走越宽之际,老丙的生活却仿佛进入了死胡同。

“我真是命不济,怎么哪儿哪儿都不顺呢。”

“单纯”如他,若是真的顺了,那才是老天瞎眼呢。可惜的是,老丙做梦也不会明白,真正害了他的,正是那素来挂在嘴上妄图欺骗别人的“单纯”。

不是江湖难混,而是你过于单纯。无论不谙世事的真单纯还是怀揣世故的假“单纯”,本质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凡事将“我”而不是他人放在首位。

不是江湖难混,而是你过于单纯,单纯到世界诺大,你的眼里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孰不知,人生在世,若想畅通无阻,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先人后己。关注他人的感受优于自己的感受,让他人首先真正发自内心的欢欣舒服,自己才能得真正的欢欣舒服。

(琴台,70后天蝎女。写烟火,话家常,世情百态,不过寻常。《读者》《意林》《格言》《百花园》《文苑》签约作家。公众号:甜蜜的大枣(tianmidedazao)。个人微信:cangzhouqint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是幸福的,孤独也是幸福的。 前方的路漫漫,周围一片漆黑也是幸福的。 做人肉背景也是幸福的。 听着音乐,学友的歌...
    笔鸣阅读 188评论 0 0
  • 三纲 今天是“水火日”,我今天练就迁善的本领。迁善是有效达到期望的方法,我要大量复制、持续复利、显化财富。...
    平淡的飞轮阅读 167评论 0 2
  • 在我看来,阅读的好习惯,有三种渠道养成。 一是家庭环境原本就有阅读氛围,有传承; 二是求学路上有导师或同伴领路,有...
    李安迪阅读 425评论 1 5
  • 孤独的守望者,在路口守望 人有问之,守望什么? 守望什么?只是守望不就可以了么 一定得有个目标? 一位老太太说:既...
    跳舞的小丑阅读 294评论 0 2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冯玉停 期数:六项精进224期感谢二组学员,234期感谢三组志工,260期感谢一...
    尘埃wyzh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