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克服社交焦虑”

        在与人交往时,人们有时会感到畏惧、紧张,甚至产生焦虑感。不少人会把这种表现归咎于自己害羞,但这种表现其实是社交焦虑(Social Anxiety)。在认知治疗专家吉莉恩•巴特勒看来,害羞与社交焦虑之间有一个主要的不同之处,即害羞是一种短暂的心理问题,克服掉最初的害羞之后,就不会再经历社交焦虑了。而社交焦虑会使人们认为自己会做出一些引人奚落或让自己尴尬的事,觉得其他人在对自己指指点点,因此让人变得悲观消极。严重的情形下,与陌生人交谈或与亲友打电话这样的日常活动,对于有社交焦虑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障碍。

        吉莉恩•巴特勒是新书《无压力社交》的作者,她任职于英国国民保健署(NHS)和牛津认知治疗中心(Oxford Cognitive Therapy Centre)。她在书中介绍了,克服社交焦虑的3种主要方法。克服社交焦虑,不仅能让人们更好地展现自己的优点,也让人们更加享受而非害怕社交过程。

第一,减少自我关注。当人们过度关注自我时,很难去准确注意其他的事,“你只能获得更少的信息,比如别人说的话、脸上的表情以及他们对你的反应”,基于这些信息,你会轻易地判定别人能知悉你的内心活动,会对你指指点点。巴特勒介绍,自我关注是社交焦虑的核心层面,需要优先处理。

        她给出了几个帮你扩大注意范围的建议:一个是,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走。你可以尝试做一个练习,在一个平静的环境中,先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保持两三分钟,然后把注意力转移到外界事物上,再保持两三分钟。另一个建议是,下决心不去想那些让你不愉快的经历,把注意力集中在周围发生的事上。“你对别人越好奇,越感兴趣,你就会越关注他人和你们谈论的东西,你对自身的症状和恐惧的念头关注得就越少。” 她还建议,要充分调动你的好奇心。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研究社交的科学家,比如,你可以在机场登机口观察人们告别的方式,观察人们的年龄、熟悉程度、心情、身边陪同的人等等。这个简单的观察会让社交焦虑者明白,在社交行为中并不存在所谓的“正确”方式,你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模式感到不安。

第二,改变思维模式。社交焦虑中的恐惧主要来源于别人的看法。比如,在一些社交场合中,社交焦虑者普遍都有一种要被批评的预感。想法会影响你的感觉,反过来,感觉也会影响你的想法,改变思维模式可以使你感觉更好。怎么改变思维模式呢?巴特勒给出了两个策略:首先,学会识别你脑中的想法,弄清楚当你感到焦虑时,你在想些什么。很多社交焦虑者都有自己最习惯的负面猜想,比如,有人在自己讲话时离开,就认为这是专门针对自己的,再比如,内心会习惯性地承担一些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如果你能通过记录、质疑和反思,清楚地找出这些负面猜想,那么改变就会很容易。另一个策略是找到有益的思维模式。巴特勒认为,好的思维模式一般可以用比较公平又温和的语言表述,它们可以减轻你的压力,帮助你采取一种更加平衡和灵活的方式来看待事物。比如,当你想监督自己进步时,不要使用“必须”“应该”等强迫性的词汇,而是用“如果我……会更好”来激励自己。

第三,改变行为模式。尝试新的行为模式有利于你探索更实际、更有益的思维模式。比如,你会表现得更加开放,会问更多问题,结交更多的朋友。改变行为模式,需要你摒弃安全行为。安全行为就是你在社交中为了保护自己而做出的行为,比如在谈话中眼睛向下看躲避别人的视线。安全行为会降低你的信心,“有效”地帮你逃离别人的关注。你可以把自己采用的安全行为都列进一个清单里,然后逐渐摒弃掉。改变行为模式,也需要你直面现实。巴特勒建议,社交焦虑者可以确定出自己想躲避的事物,明确自己的想法和这些事物之间的联系,然后在行动中改变自己一贯的做法,即“直面恐惧而非躲避”,最后还要评估后果,弄清楚你对后果的预期是不是正确的。

        以上,就是帮助社交焦虑者克服社交焦虑的三个方法,分别是:减少自我关注、改变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希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