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ass实现主题切换

主题切换大概想到以及找到的有以下几种方式:

实现方式:

  1. 将不同主题的样式抽取出来。
  2. 生成多份不同的主题样式文件。
  3. 动态引入。
//  theme1.css
.mod {
  color: red;
}

//  theme2.css
.mod {
  color: green;
}

//  theme3.css
.mod {
  color: blue;
}
DWZ富客户端框架主题切换

弊端:需要同时维护多份主题文件。

饿了么这种实现方式严格来说只能算换肤,因为只是改变了皮肤颜色。而且全局替换颜色变量是比较暴力的一种方式。对于大型项目不建议采用。

考虑目前项目的实际情况:
目前这个项目是个页面比较多的SPA,大概七八十个页面。按业务需求需要大概2-4个主题,主题数量比较少。

我需要的主题切换方式是不同主题的样式代码打包在一起,通过应用不同主题的class来实现主题切换。
这个class可以加在body或者根组件上,也可以添加在具体的元素或者小模块上。
对应如下两种样式:

.theme-class .component {
  /* Style for the component when child of `.theme-class` */
}

.component.theme-class {
  /* Style for the component when has `.theme-class` */
}

这里个人比较倾向第一种方式,所以我们期望的包含主题的样式格式应该类似如下:

.theme1 .component {
  ...
}

.theme2 .component {
  ...
}

.theme3 .component {
  ...
}

然而如果是上面这种形式的话,又是需要维护三份样式。所幸的是我们可以使用Sass来做这件事。(Less或者其他的样式预处理工具也可以做到同样的事情,只是变量作用域稍微有些不一样)

以Vue为例:

<template>
  <div class="app-root" :class="themeClass">
    <div class="app-container">
      <p>{{ msg }}</p> 
      <select v-model="theme">
        <option value="red">Red</option>
        <option value="green">Green</option>
        <option value="blue">Blue</option>
      </select>
    </div>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name: 'app',
  data() {
    return {
      msg: 'Dynamic Themes',
      theme: 'red'
    }
  },
  computed: {
    themeClass() {
      return `theme-${this.theme}`;
    }
  }
}

这里通过一个下拉框应用不同主题。

首先我们把主题变量抽取出来。

$themes: (
  red: (
    font-color: red,
  ),
  green: (
    font-color: green 
  ),
  blue: (
    font-color: blue
  ),
);

这里包含三个主题redgreenblue。每个主题内的font-color变量对应不同的值。

然后我们写一个主题化的mixin,包括一个themed函数。

@mixin themify($themes: $themes) {
  @each $theme-name, $map in $themes {

    .theme-#{$theme-name} & {
      $theme-map: () !global;
      @each $key, $value in $map {
        $theme-map: map-merge($theme-map, ($key: $value)) !global;
      }

      @content;

      $theme-map: null !global;
    }
  }
}

@function themed($key) {
  @return map-get($theme-map, $key);
}

这段代码的功能主要是对需要主题化的地方,对样式根据不同主题的变量进行替换,然后复制一份样式代码。
使用方式如下:

<style lang="scss" scoped>
@import './styles/theming';
.app-container {
  @include themify($themes) {
    color: themed('font-color');
  }
}
</style>

需要注意的是,themed函数一定要在themify mixin内使用,因为themed内使用了$theme-map变量。

最后生成的样式如下:

.theme-red .app-container[data-v-7ba5bd90] {
  color: red;
}
.theme-green .app-container[data-v-7ba5bd90] {
  color: green;
}
.theme-blue .app-container[data-v-7ba5bd90] {
  color: blue;
}

运行结果:


运行结果

参考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