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之黑娃:出走半生,归来已是谦谦君子


黑娃,他应该被称为鹿兆谦,白鹿原青年五俊中,前两篇写白家兄弟,后两篇写鹿家兄弟,黑娃在中间,特别存在的一位。

论出身,黑娃不敌白鹿两家兄弟,但英雄从来不论出处,黑娃一直在改变自己的命运。

黑娃从少时就在想,为什么父亲鹿三的腰杆没有白嘉轩的腰杆那么硬,他讨厌生活在白家,讨厌父亲是长工,他觉得自己比同龄孩子底一等,少时的黑娃自尊心有多强!

虽然和白家两兄弟一起玩的时间较多,但黑娃却和鹿兆鹏玩的最要好,少时鹿兆鹏拿冰糖给他吃,甜到眼泪流出来,鹿兆鹏拿水晶饼给他,他却仍了,其实他知道鹿兆鹏是对他好,但怕鹿兆鹏对他的好像白孝文对他那样。

白嘉轩送黑娃到祠堂读书,黑娃不以为然,学不好,退学。

熬到成年之时,用力挣开束缚,离开白家成为一名麦客,在成为麦客不久后,黑娃已然知道,相比在外闯荡,在白家做长工太舒适了,但在白家没有他想要的自由和尊严,外出闯荡的日子虽苦,却自得其乐。

后来在郭家熬活,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女人田小娥,原始的野性转化成爆发的荷尔蒙,黑娃感受到了作为男人从未享受的欢愉,却也忘记的那个时代人们的道德标杆。

东窗事发,田小娥被送回娘家,黑娃被害,通过强大的意志力活了过来,找到田小娥,通过一些手段得到田小娥父亲的首肯,此时的田小娥已不是谁的妾,是他黑娃的女人!

两个人回到白鹿原,这个他曾用力挣脱束缚的地方,现在只想个父亲鹿三,和田小娥生活在一起,想让田小娥被人们所接纳,进祠堂,从前之事黑娃和田小娥不在乎,可白鹿原的人们却不干,他们不会接受一位有损“妇德”的女人进祠堂,父亲鹿三和族长白嘉轩更不会接纳她,只能做出选择。

年少的爱情啊,可以治愈一切,不被接纳如何,不让进祠堂又如何,黑娃和田小娥在村外一破窑洞中安家,若是两个人能这样一直相守下去,便也很好,但黑娃是不甘心的。

少时的小伙伴鹿兆鹏再一次出现在他的生活里,给他讲一种全新的世界,那里不会有祠堂,想和谁在一起就和谁在一起,人们会接纳他和田小娥,这是他所期盼的,因读书少,黑娃把鹿兆鹏鼓励他和田小娥的自由恋爱理解成自由乱爱。

在此时黑娃的人生观里,革命,新世界对他来说没什么具体概念,只因信任鹿兆鹏,他认为鹿兆鹏许他的新世界很快就会到来,然后义无反顾的和鹿兆鹏一起闹农协,虽在农业大学上过几天课,根基不稳,只能得知皮毛。

农协失败,黑娃被鹿兆鹏举荐参军,成为徐旅长的贴身警卫,这个时间段黑娃真正领会了鹿兆鹏所说的那个新世界,他看到还有很多人和鹿兆鹏一样一起坚守,却也时常处于危难之中。

这时的革命信仰就像星星之火,虽可以燎原,但在燎原之前毕竟太过弱小,徐旅长的军队战败,黑娃有幸活了下来,得土匪头目大拇指的赏识,成为土匪团队二当家。

想想和田小娥分开时间太久,自己死里逃生活下来,回去看看田小娥吧,此时田小娥已和别的男人在一起,虽然愤怒却也内疚,是自己对不起田小娥。

在山上当土匪的日子快活又自在,找人打断白嘉轩的腰杆,一解年少时觉得白嘉轩腰杆太硬的气,别提有多爽,曾经和鹿兆鹏所追求的,黑娃觉得看不到头,太难,自己已然放弃,看到鹿兆鹏在这条路上颠沛流离,也时常帮助。

田小娥因和白孝文在一起被父亲鹿三杀害,自己心爱的女人和自己的父亲,爱情,亲情,抉择太难,和父亲鹿三决裂。

被白孝文抓捕入狱,得大拇指帮助逃脱出来,在狱中他看见和鹿兆鹏一样追求信仰的韩裁缝,被残害的满身是血,却依然不放弃自己所追求的,黑娃的心动摇了,他又想像鹿兆鹏一样走上从前所走的路,那条路有多艰险,那个新世界什么时候能看到?

经历的多了,黑娃知道当土匪终究不会得善终,投靠政府,岳维山给他一官半职,不再是土匪了,更不再是曾经白家长工了,命运终于掌握在自己手上,从前父亲的腰杆硬不起来,如今该自己了,自己的腰杆要比白嘉轩的腰杆还要硬。

田小娥已成为生命的过去式,黑娃有一位新妻子,明媒正娶的,是可以进祠堂的,是被世人所接纳的,看见新妻子做饭都书不离手,黑娃萌生了求学问的念头,最终拜入朱先生门下,是朱先生的关门弟子。

剧中朱先生有一句话是这样评价黑娃的:别人都是先求学问,再闯世事,黑娃却是先闯世事,再求学问。

朱先生赠字给黑娃,学为好人!

黑娃,已不叫黑娃,叫鹿兆谦,兆谦,谦谦君子。

此时的国民党已到残喘地步,鹿兆鹏告诉他,那个新世界很快就来了,看见曙光了,和白孝文扫除旧社会的余毒,准备迎接期盼的新世界,生命也在此时戛然而止,令人唏嘘的是,还是从小长大的兄弟白孝文结束了他的生命。

鹿兆谦的结局令人唏嘘,但他一生都在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却值得学习。

命运虽一次次给他不能承受之重,但鹿兆谦却从未想过放弃,到最后我们所看到的鹿兆谦,已不是昔日那个混不吝,在闯世道中,他相信自己的好兄弟鹿兆鹏,他明白了白嘉轩和他说的话,任何一个走出白鹿原的人,到最后都会回到这片原上。

他知道已经失去田小娥,不能再失去父亲,剧中黑娃跪在父亲鹿三面前端着饭菜的那一幕,真的很感动。

他明白自己所信任鹿兆鹏说的那个新世界,是人心,是每个人所期盼的,他明白了白嘉轩之所以腰杆硬,是宽容,是担当,是一种他从前没有却在时间的磨练下有的品质。

鹿兆谦,是白嘉轩给黑娃取的这个名字,这个看着长大的少年,最后终成一位谦谦君子!


文章写于2017年6月29日,晚20:05


下一篇文章浅谈,热血青年鹿兆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丑丑i 他被卸下脚镣,推出那间只有一个洞孔的囚室时,就想到了生之即止。马车驶上白鹿原时,天色微曙。凭感觉,他...
    李丑丑i阅读 2,536评论 6 9
  • 以前,虚妄的自尊总是占据着生命的很多部分。在关系里,更是如此。 而现在,似乎感觉到这部分需要慢慢在减弱,那也是我所...
    bert5阅读 177评论 1 0
  • 767
    16de687f9f78阅读 65评论 0 3
  • 我的前半生演到昨晚(38-39集),剧情已变得十分狗血,贺涵变成了翻版的陈俊生,罗子君变成了她所痛恨的凌玲 虽然罗...
    苍山暮雪阅读 457评论 2 6
  • 片子的开头是陈乔恩穿着十厘米的高跟鞋,光鲜亮丽的谈了一笔大单,同事羡慕,老板器重。但画面瞬间直转,是她头发凌乱的窝...
    扣留呼吸阅读 12,914评论 46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