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技术前沿]Hybrid App

转自 Hybrid App 转至 2016年5月24日 By Paul

  • 简介
    “云”时代的来临正在改变App和运营团队之间的关系,一场不能避免的变革正在进行。鉴于移动终端的局限性,移动终端上的APP由本地化应用(Native App),到基于WEB的应用Web App,再到混合型应用(Hybrid APP),这一连串的变化都源于技术的更新和市场的需要 。
        汽车有混合动力Hybrid,移动应用同样也有混合模式。Hybrid App(混合模式移动应用)兼具“Native App良好用户交互体验的优势”和“Web App跨平台开发的优势”。很多人不知道市场上一些主流移动应用都是基于Hybrid App的方式开发,比如国外有Facebook、国内有百度搜索等。但究竟什么是Hybrid App?如何定义?

        Hybrid App:Hybrid App is a mobile application that is coded in both browser-supported language and computer language. They are available through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platforms such as the Apple App Store, Google Play etc. Usually, they are downloaded from the platform to a target device, such as iPhone, Android phone or Windows Phone. The subscribers need to install to run them.

    我们来拆解一下里面的含义:
    1、mobile application:Hybrid App就是一个移动应用
    2、both browser-supported language and computer language:同时使用网页语言与程序语言编写
    3、available through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platforms:通过应用商店进行分发
    4、a target device:区分目标平台
    5、install to run:用户需要安装使用

综合一下就是:“Hybrid App同时使用网页语言与程序语言开发,通过应用商店区分移动操作系统分发,用户需要安装使用的移动应用”。总体特性更接近Native App但是和Web App区别较大。只是因为同时使用了网页语言编码,所以开发成本和难度比Native App要小很多。因此说,Hybrid App兼具了Native App的所有优势,也兼具了Web App使用HTML5跨平台开发低成本的优势

  • 兴起原因
    Hybrid App的兴起是现阶段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一种偶然。
    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刮起后,众多公司前赴后继的进入。但是很快发现移动应用的开发人员太少,所以导致疯狂的人才争夺。市场机制下移动应用开发人才的待遇扶摇直上,最终变成众多企业无法负担养一个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专业移动应用开发团队。而HTML5的出现让Web App露出曙光,HTML5开发移动应用的跨平台和廉价优势让众多想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公司开始心动。可是当下基于HTML5的Web App更是雾里看花,在用户入口习惯、分发渠道和应用体验这三个核心问题没解决之前,Web App也很难得以爆发。正是在这样是机缘巧合下,基于HTML5低成本跨平台开发优势又兼具Native App特质的Hybrid App技术杀入混战,并且很快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幅的降低了移动应用的开发成本,可以通过现有应用商店模式发行,在用户桌面形成独立入口等等这些,让Hybrid App成为解决移动应用开发困境不错的选择,也成为现阶段Web App的代言人。Hybrid App像刺客一样,在Native App和Web App混战之时,偶然间的在移动应用开发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 分类
    Hybrid App按网页语言与程序语言的混合,通常分为三种类型:多View混合型,单View混合型,Web主体型。

    • 多View混合型

            即Native View和Web View独立展示,交替出现。2012年常见的Hybrid App是Native View与WebView交替的场景出现。这种应用混合逻辑相对简单。即在需要的时候,将WebView当成一个独立的View(Activity)运行起来,在WebView内完成相关的展示操作。这种移动应用主体通常是Native App,Web技术只是起到补充作用。开发难度和Native App基本相当。
      
    • 单View混合型

            即在同一个View内,同时包括Native View和Web View。互相之间是覆盖(层叠)的关系。这种Hybrid App的开发成本较高,开发难度较大,但是体验较好。如百度搜索为代表的单View混合型移动应用,既可以实现充分的灵活性,又能实现较好的用户体验。
      
    • Web主体型

            即移动应用的主体是Web View,主要以网页语言编写,穿插Native功能的Hybrid App开发类型。这种类型开发的移动应用体验相对而言存在缺陷,但整体开发难度大幅降低,并且基本可以实现跨平台。Web主体型的移动应用用户体验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底层中间件的交互与跨平台的能力。国外的appMobi、PhoneGap和国内的WeX5、AppCan和Rexsee都属于Web主体型移动应用中间件。其中Rexsee不支持跨平台开发。appMobi和PhoneGap除基础的底层能力更多是通过插件(Plugins)扩展的机制实现Hybrid。AppCan除了插件机制,还提供了大量的单View混合型的接口来完善和弥补Web主体型Hybrid App体验差的问题,接近Native App的体验。而WeX5则在揉合PhoneGap和Bootstrap等主流技术的基础上,对性能进一步做了深度优化,不但完全具备Native App对本地资源的调用能力,性能体验也不输原生;WeX5所开发出来的app具备完全的跨端运行能力,可以无需任何修改直接运行在各种前端环境上。
            从分析可见,Hybrid App中的Web主体型只要能够解决用户体验差的问题,就可以变成最佳Hybrid App解决方案类型。
      
    • 多主体共存型(灵活型)

            这是一种新型的开发模式,即支持Web主体型的应用,又支持以Native主体的应用,也支持两者混合的开发模式。比如kerkee框架,它具有跨平台、用户体验好、性能高、扩展性好、灵活性强、易维护、规范化、具有Debug环境、彻底解决跨域问题等特点。用户体验与Native App媲美。功能方面,开发者可随意扩展接口。
      
  • 未来发展
    国内外Hybrid App的开发框架众多。如何选择又成为一个难题。下面对开发者比较关心的集中知名跨平台开发移动应用中间件进行列表和对比,以便选择最适合您的移动应用中间件。

    • PhoneGap

            是相对比较早进入公众视线的一种选择。但是,开发者简单的基于PhoneGap来开发移动应用肯定会发现结果和Web App比较差的用户体验类似。这也是为什么基于PhoneGap有实用性的移动应用主要集中在iOS上。可是PhoneGap这种现状弱化了HTML5的跨平台价值。
      
    • Titanium

            是一种基于翻译机制的跨平台中间件,能够开发出具有Native体验的移动应用,但是因为翻译机制的限制导致移动应用开发不能像真正的HTML5开发一样灵活。哪怕一个按钮也不能像普通HTML一样来编写,而必须按照Titanium约定的特定格式。
      
    • Salama

            是全新研发的一套Hybrid APP和云端服务整合的开发套件。在终端,一共有三种开发模式:高度混合模式、JS模式和低度混合模式。在低度混合模式下,需要追求终端速度和显示效果的开发者,可以在不改变原有的构架思路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在JS模式下,所有的画面显示及业务逻辑均由JS程序实现,对于原来的基于WEB的开发者,只要熟悉JS、CSS、HTML的前端工程师就可以轻松构建自己的应用。在高度混合模式下,原生和HTML5可以随意组合,可以为开发者在进行大型商业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提供最高的性价比。不仅如此,在云端Salama还提供了一整套云服务,涵盖了业务处理、数据库操作、文件等资源的存储分发等服务。Salama已经为多家公司提供了方案,知名客户有TOSHIBA-AIRCON、GEDORE等品牌商,同时也在Salama平台上构造了Ishow企业电子目录产品服务。
      
    • WeX5

            具备单View的性能特点,相比PhoneGap、Bootstrap有大幅度性能提升,同时也是以Html5、Javascript、Css3为技术基础的Web型App框架;WeX5框架按照Apache协议将所有源代码进行了开源,技术和模式上显得很开放。
      
    • Kerkee

            是一个多主体共存型Hybrid框架,具有跨平台、用户体验好、性能高、扩展性好、灵活性强、易维护、规范化、集成云服务、具有Debug环境、彻底解决跨域问题。
      
    • AppCan

            在技术架构上和PhoneGap类似是Web主体型中间件,但是通过结合了一些原生交互效果能够达到iOS、Android平台都比较一致的用户体验。与Phonegap支持单一webview使用div为单位开发移动应用不同。AppCan支持多窗口机制,让开发者可以像最传统的网页开发一样,通过页面链接的方式灵活的开发移动应用。基于这种机制,开发者可以开发出大型的移动应用,而不是只能开发简易类型的移动应用。
      
    • Hybrid App

            这个领域虽然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但是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和技术团队在致力于跨平台开发移动应用中间件技术的研究,给了开发者众多选择。开发者可以根据实际的项目需求来选择中间件。Web App虽被浏览器厂商和搜索引擎公司所推崇,但存在用户体验差、盈利模式不明确等现阶段无法解决的问题,或最终夭折。Hybrid App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开发者所认同,势必会成为新世界的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hybrid app开发工具
    • 1、AppCan

            AppCan是国内Hybrid App混合模式开发的倡导者,AppCan应用引擎支持Hybrid App的开发和运行。并且着重解决了基于HTML5的移动应用"不流畅"和"体验差"的问题。使用AppCan应用引擎提供的Native交互能力,可以让HTML5开发的移动应用基本接近Native App的体验。[3] 
            AppCan作为中国Hybrid混合应用开发、移动平台、移动云平台的倡导者和领导者,以“免费+开源+开放”的互联网模式,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移动应用开发支持服务。[4]  与此同时,从移动应用开发、管理、运营、安全四个方面,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构建运营一体化的企业移动平台,企业通过个性化的移动运营门户,增强客户服务品质,提升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现在,正益移动AppCan行业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金融、航空、政府、石化、传媒等领域,客户包括东方航空、国家电网、中化集团、泰康人寿、新华社等众多大型企业,赢得了市场广泛认可,是国内企业移动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4] 
      
    • 2、Appcelerator

            Appcelerator的Titanium开发平台使开发者可以通过HTML、PHP、JavaScript、Ruby、Python等Web编程语言开发手机、平板和桌面的原生App。其优势在于它可以让用户轻松地访问超过300个API以及定位信息。
            此外,Appcelerator提供针对特定行为或事件定制的统计。App的数据既可储存在云端,也可储存在设备上。
      
    • 3、Kerkee

            Kerkee是一个多主体共存型Hybrid框架,具有跨平台、用户体验好、性能高、扩展性好、灵活性强、易维护、规范化、集成云服务、具有Debug环境、彻底解决跨域问题。
    + 从开发者角度来说,它支持三种的团队开发模式:
        + 针对Web开发者:
        
                这种模式其中的一个场景是:只会Web开发,却不会Native开发的开发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平台型接口。这种方式具有开发周期短,跨平台等优点。
        + 针对Native开发者 :

                这种开发模式的其中一个场景是:Native开发者想要截获Web页面的数据或者对数据进行自己的处理,或者Web页面中的行为进行修改。在这个时候,Kerkee框架将会为他们带来便利。
        + 针对Web开发者和Native团队共同合作的开发团队 :

                对于这种模式的团队,kerkee框架具体更开放更透明的协作,并且严格地隔离各自职责。各得Web团队和Native团队把主要精力定位到各自的模块上,有利于各自的模块优化到极致。

+ 4、WeX5

            WeX5采用混合应用(hybrid app)开发模式, UI体系完全基于w3c的html5+css3+js;引入jquery和bootstrap并对移动做了底层优化,效率和性能接近原生应用。WeX5本机API Framework采用phonegap(cordova)框架。[5] 
+ 5、APICloud

            APICloud是一款“云端一体”的移动开发平台,信仰“云端一体”的理念,重新定义了移动应用开发。APICloud为开发者从“云”和“端”两个方向提供API,简化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让移动应用的开发周期从一个月缩短到7天。APICloud由“云API”和“端API”两部分组成,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实现移动应用的开发、测试、发布、管理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 6、PhoneGap

            PhoneGap是一个免费且开源的开发环境,使开发者可以开发出在Android、Palm、黑莓、iPhone、iTouch及iPad等设备上运行的App。其使用的是HTML和JavaScript等标准的Web开发语言。开发者使用PhoneGap进行开发,可调用加速计、GPS/定位、照相机、声音等功能。
            PhoneGap还提供Adobe AIR App以及在线的培训课程,帮助开发者了解原生API并在他们自己的平台上开发移动App。
+ 7、NativeScript

            NativeScript是使用移动平台的 JavaScript 引擎来进行跨平台开发。逻辑部分自然无需多说,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平台特性。NativeScript是通过反射得到所有平台 API,预编译它们,然后将这些 API 注入到 JavaScript 运行环境,接下来在 Javascript 调用后拦截这个调用,并运行 native 代码。NativeScript是使用大量 web 开发的技巧来进行 app 开发,因为工具链和语言都非常熟悉受到了很多前端开发者的欢迎。
+ 8、Kinvey

            Kinvey同样是一个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后台创建服务的平台。Kinvey强调加速移动应用开发与销售的“即取即用”理念。Kinvey的中间层与数据层均托管在多个云服务提供商处,包括 Rackspace、Amazon与Microsoft。所有通过Kinvey存储的数据都会有四种方式备份:Amazon EC2、Windows Azure、Rackspace以及Kinvey自己的服务器,假如其中一两个出现了故障,用户的数据依然安然无恙。[6] 

+ 9、ExMobi

    ExMobi通过全面的数据集成技术和丰富的跨平台客户端展现能力,将业务系统快速、安全、高效的移植于移动终端。ExMobi从开发(IDE环境)、集成(IT系统对接、云服务)、打包(各个操作系统的应用打包)、发布(应用的运行)、管理(日志管理,更新管理)上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专业的培训和支撑渠道为开发者提供可持续的学习和交流空间,扫除开发障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目录 1 概述 2 Cordova 平台 3 Web 发展史3.1 静态网页3.2 动态网页3.3 客户端异步交互...
    适合自己的最好阅读 3,432评论 0 17
  • Hybrid App(混合模式移动应用)是指介于web-app、native-app这两者之间的app,兼具“Na...
    草小小阅读 1,684评论 0 2
  • 最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情绪一上来就特别冲动。但这还是有原因的,最近家里的事情太多,烦心事也太多。 ...
    leank阅读 259评论 0 0
  • 文/Nico -01- 夕夕跟男朋友闹崩的前一天,还在为他的生日准备巨大的惊喜。 晚上回家,她突然发现钥匙拧不开门...
    Nico尼可阅读 811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