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四大战将VS项羽四大战将,哪方更强?

在项羽帐下,有龙且、英布、钟离昩、季布四大战将——小舅子虞子期是小说家虚构的人物,不算。在刘邦帐下,也有四大战将,他们分别是: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如果可以,刘邦帐下的四大战将对阵项羽帐下的四大战将,哪方可能更强一些呢?

我们暂且不要急着下结论,先来看看刘邦帐下的四大战将。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这四人实际上也是能征惯战的将领,所以司马迁作《史记》时,把他们放在一起,合称《樊郦滕灌列传》。通过分析《史记·樊郦滕灌列传》,我们看到,在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这四大战将的身上,至少有以下几个异同之处:

1、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四人都曾为大将,这是他们的相同点;但是他们所带领的兵种不一样,这是他们的不同之处。

樊哙率领步兵,攻城野战,多次率先登城——有史可查的就至少有七次。另外,樊哙跟随刘邦征战,共斩敌人首级一百七十六个,俘虏敌兵一百八十八人。他自己单独带兵打仗,打垮过七支敌军,攻下过五座城池,平定了六个郡,五十二个县,并俘虏过敌人丞相一人,将军十二人,二千石以下到三百石的官员十一人。

夏侯婴率领战车部队,南征北战,虽然攻坚不如步兵,然而却可以横扫千里,长驱直入,刘邦后来之所以能迅速入关,攻破咸阳,便有夏侯婴的一份功劳。他自从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到汉文帝时期,长期担任太仆一职。

郦商是郦食其的弟弟,所率领的兵种并不十分明确,当属多功能将领。他追随刘邦征战天下,共击垮三支敌军,降服或平定六个郡、七十三个县,俘获丞相,守相,大将各一人、小将二人、二千石以下到六百石的官员十九人。

灌婴作为当时最为年轻的大将之一,在楚汉相争的关键时刻被任命为骑兵将领。垓下之战中,灌婴带领骑兵追击仓皇而逃的项羽,并在东城彻底打垮了他,部下五人共同斩下了项羽的头颅。在历次大战中,灌婴总计俘获二千石的官吏二人,自己率部击破敌军十六支,降服城池四十六座,平定了一个诸侯国、两个郡、五十二个县,俘获将军二人,柱国、相国各一人,二千石的官吏十人。

2、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都出身下层,这是他们的相同点;但是这四个人原来所从事的职业又不尽相同,这又是相异之处。

樊哙原是一个杀狗的屠夫,灌婴原是一个贩卖布匹的小贩,而夏侯婴则是原沛县官府中的马车夫。他们的这些生活经历,对其以后的事业和军事活动,都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作用。正因为他们都出身卑微,所以他们才忠心耿耿地追随刘邦南北转战,无论环境如何险恶,处境如何艰难,他们都毫不动摇。

3、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四人对刘邦都是一片赤诚,这是他们的相同点;但他们四人和刘邦的关系又不大一样,这是他们的不同之处。

相对而言,樊哙和夏侯婴与刘邦的关系更为密切一些,因为他们是贫贱之交,故旧知己,所以在刘邦犯了错误时,他们能够予以补正。比如,在刘邦战败,为了使自己逃命,要扔掉自己两个孩子的时候,夏侯婴及时地把他们拉上车子,使他们免于一死;在黥布造反,刘邦又因病委靡不振的时候,樊哙闯宫力谏,使刘邦重振精神,带病出征,平定了叛乱。由此可见,他们对刘邦事业的成功,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在《史记·樊郦滕灌列传》的最后,司马迁有一段对樊哙等人的总评价,说:“攻城野战,获功归极,哙、商有力焉,非独鞭策,又与之脱难。”

看完刘邦帐下的四大战将,我们再把他们与项羽帐下的四大战将进行比较,就能够更加清晰地得出结论了。

论单兵作战的能力,项羽帐下的四大战将或许更勇猛、更能打。但若论忠诚,项羽帐下的四大战将,则远不如刘邦帐下的四大战将。项羽帐下的四大战将,龙且虽然忠心,却因骄傲轻敌而早早战死,英布在关键时刻投靠了刘邦,钟离昩在垓下之战中也未能追随在项羽身边,而季布则在项羽死后,也投靠了刘邦。

正因为刘邦有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等一众忠心耿耿的战将誓死追随左右,又有萧何、张良、韩信总领大局,陈平、曹参等人从旁协助,所以才能最终打败项羽,获得天下。而反观项羽,到垓下之战时,已是到了四面楚歌、众叛亲离的地步,实在是不败也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