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儿中创造——保护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看出这是什么材料,摆的又是什么图形吗?

今天上午,孩子要求和我一起到单位来值班。难得的周末值班,知道她对我们科室的仪器很好奇,周末的工作相对少些,所以决定满足她这个愿望。来之前打了预防针,妈妈是去工作,没有时间陪你,需要你自己一个人在值班室里看书,学习,玩耍。她答应地很爽快。

最初两个小时,她在值班室里老老实实看书,后来估计无聊了,来到操作间,看我工作。看着各个仪器机器人一样动来动去,她觉得很新鲜,很兴奋。但不久就觉得无聊了。看到我带的手套,她也要求带,这样就可以动手了。她找了几根试管,吸管,蒸馏水,模仿我,假装做试验。有板有眼的样子。后来,不断有病人来,她在我和病人的交流中,大概感受到了妈妈是可以帮助别人的,工作本身又这么有趣,于是,人家说,妈妈,以后,我也想做你这样的工作。哈哈。(话说这是在分院,偏僻,人少,又是周末,否则,可不敢让她这样炫)

似乎跑题了,总是喜欢这样瞎扯。

后来,不知怎么的,她玩水玩到了手套里,估计是手套破了,进水了。这下儿,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妈妈,妈妈,快看,手套里有水啦!看着指尖的水,她突然有了主意。摘下手套,把每个指头都装上了水,发现,手套真的是漏的哎!这下子,手套成了手枪,可以往外喷水啦!

再后来,她换上新的手套,每个指头里装满了水,让我帮她找了根绳子捆好口子。她把装满水的手套放在桌上,突然,她说,妈妈妈妈,我发现一个好玩的事情。我只好配合地凑过来看,她说,妈妈,我给你做一只小鸟吧。于是,就有了上面那张照片。后来,又说,我给你做只乌龟吧。于是,又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她不断地调整姿势,做着各种图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她说,妈妈,我要放风筝。于是,她拎着装满水的手套抡来抡去,假装在飞。啪地一下,手套掉在地上,摔破了。

不过,小丫头兴致不减。她找了一个新的手套,来到值班室,装满水,又玩了起来。后来,我在操作间工作着,人家过来喊,妈妈妈妈我真的做了个会飞的风筝。再一看,她把手套拴在了高低床上。一松开一条绳子,手套就从这边飞到了那边,真像是会飞了哎!

装了水的手套,透明而又柔软。用它来按摩,感觉好特别。孩子一边玩,一边感觉,乐的美滋滋的。她说这是“按摩手”,我也被她“强迫”按摩,感受了水的柔软。就是一个这样简单的道具,竟然被孩子玩出了花样。不得不说,孩子在玩中发挥想象力,不断地进行创造啊。我总说自己不会玩。不知道怎么玩。真得向孩子学学了。

还发现孩子对于玩,永远比做作业更有热情,更专注呢。看来,专注力不是问题,兴趣才是根本啊。所以,培养专注力,还是要先从感兴趣做起呢。那么,鼓励孩子多玩儿?

今天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反思,感觉每次和孩子在一起,都要被她喊无数个妈妈,妈妈。声音好大。有时候甚至觉得好烦人啊。今天和孩子聊天,她说,妈妈,你能不能以后专注地听我说话,不要应付我啊。好多时候,你都没有认真听我说话。My god!似乎的确是这样啊!把孩子的要求牢记在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