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2020年疫情对教育培训行业影响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

2020年1月27日国务院通知: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学校推迟开学。苏州、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推迟企业复工时间,基本要求企业在农历元宵节之后复工。

历经互联网崛起及技术更迭,走过野蛮生长及优胜劣汰,教育行业已经走到内部革新的十字路口。

2018年以来教育培训行业政策环境监管趋严,本次疫情导致的停课,更是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当头一击。对2003年非典的记忆优新,非典给教育给教育培训行业近乎毁灭的影响,但当时新东方、学而思等龙头机构给全部陷入全额退费等惨境,而其余的中小机构则是命脉被切断关闭倒闭。

自非典以来加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教育培训行业开始探索线上学习的方式,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原先头部机构从线下转战线上,加上资本推动下的在线辅导行业,2019年暑假爆发40亿营销战,整个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各类创业型公司倒闭业有创业20年的老牌培训机构倒下。

教育行业在经过几年狂奔突进之后,逐渐走向潮水退去的阶段,而潮水退去,问题就会显现。2019年教育行业关停事件频发,而10月韦博英语的关门潮更是把教育行业推向风口浪尖。

(1)疫情下加快线下培训转型

线下纷纷转阵线上

最近几年线下培训机构纷纷转型线上,教育培训巨头新东方集团加码新东方网校、好未来旗下学而思推出学而思网校等,在头部机构打通线上线下布局线上教育的同时,其他机构也都在转型拓展线上业务。

随着全国确诊的病例不断攀升,自1月24日起,全国各地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宣布,寒假线下培训课程暂停。

教培行业巨头率先做出了转为线上教学的反馈。24日,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的线下优势业务学而思发布了“寒假课程调整通知”,全面暂停寒假班线下课程(面授课、双师课):包括寒假一期剩余课程,二期、三期所有课程。寒假班所有线下课程(面授课、双师课)将全部转为线上课程。如果学生无法选择线上课程,可以通过学而思培优APP办理退费。

随后,北京新东方学校也做出声明,调整寒假课程,将以线上互动直播课的模式进行授课。上课时间、授课教师、授课内容均与原课程保持一致。

同时,高思教育也宣布,全面调整寒假线下课程,已报名高思寒假二期课程和寒假三期课程线下班课程的学生将统一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高思承诺“原老师、原时间、原内容”,即由线下班课转为在线课程的同学,依然由原线下班的授课老师同步教学,上课时间、教学内容与线下完全一致,确保课程“无缝衔接”。

以精锐为代表的刚开始涉足线上教育的线下培训机构,疫情会加快他们线上业务的开展和机构整合。

对于以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等众多平台来说确实利好消息,首先大部分机构没有技术和资金筹建自己等线下教育平台和工具,必须依托第三方平台维持自己业务,未来将会有大批量的线下培训机构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张线下培训。

对于兴趣类培训本身转型线上教育难度较大,以VIP陪练为代表对兴趣类培训探索将会不断涌现,继续加码教育探索线上对可能。

疫情压垮线下培训的“稻草”

在教培行业发展史上,有一个经典的案例是新东方在“非典”时期的遭遇。

2003年“非典”疫情全面在北京爆发,北京市教委要求培训机构全面停课。当时,新东方所有学员前来退款。面对所有学员的挤兑退款,新东方此时账面上的钱已经不够,因为公司已经把钱投入至暑期教学,租教室,印资料,搞市场宣传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不得不在一天内向朋友筹集了2000万元补上这个窟窿。直到5月底,“非典”过去了,学生把钱交回来了上课,俞敏洪才解除这次危机。

对于众多线下机构而言,他们同样将面临同行们在2003年所遭遇危机。

一方面,无法如期开展教学工作,面临家长挤兑退费风波,另外,还必须按时缴纳办学点租赁费用以及员工人力成本。对于重资产的线下培训机构而言,在没有新的资金引入以及线上业务开展不顺畅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大量机构面临现金流短缺等生存危机。

(2)疫情下的在线培训竞争加剧

疫情发生之后,从掌门一对一、网易有道起,基本上市场上主流的在线教育机构,都开始表示定点推出免费直播课程内容产品,驰援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抗击疫情。连一向低调的字节跳动旗下的“清北网校”也开始浮出水面,成为其企业官方对外发布的十大抗击疫情的举措之一。

随着疫情等进一步扩大,春季开学延期,为了表示支持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有的教育机构表示将为全国各地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支持。

其中,学而思网校悄无声息地扔下一颗重磅炸弹——1月28日,学而思网校将上线全年级全学科免费直播课,整体授课难度会与学校保持一致,并向所有免费直播课的学生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直至疫情结束。

暑期营销大战重现

疫情发展下到培训禁令下,大量线下机构加入到在线教育生源争夺中,线下机构有成熟到教学教研体系和师资力量,对还在构建教学教研体系对线上机构来说,逼线上机构在保障生源的同时快速革新,必然利用资本进行比2019年更加疯狂对营销来保障机构生存,可以预见开学之后新一轮对营销大战即将爆发。

体系化革新加速

线上教育不同于线下,最初创业型线上培训机构依托技术和资本催动市场,但是培训的本质是提示学员的成绩、综合能力或者拿证,这就意味着教学教研尤为重要,所以就出现大量的懂技术而不懂教育的培训机构。而线下机构拥有完善的教学教研体系,但是它们对于线上没有更多的认知和理解,所以它们属于懂教育而不懂技术的情况。

新形势下,必然加快线上和线下的整合,双方快速查漏补缺,填补自己的空缺和短板,在未来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完善的教学教研体系的机构将引领整个行业,固步自封的机构将逐渐本淘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