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你记住我

      皮克斯的动画总给人温情治愈的效果,动画主题源自生活,没有多余宏大冗杂的说教,取而代之的是对生活素材的点滴观察。《美食厨神》《飞屋环游记》《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无一不是选题浪漫而温馨,以小见大。2017年,皮克斯的又一力作《寻梦环游记》在内地上映,立刻引起轰动。动人的音乐,精致的画风,再加上令人哭晕在电影院的故事情节,一举拿下豆瓣评分9.2的佳绩,不愧是年尾巨献。

    由于《寻梦环游记》涉及到墨西哥亡灵题材,在中国本来是很难通过审查的,但由于实在是感人肺腑,把审查电影的人都看哭的,所以便破例允许在中国上映,这才有了观众们的眼福。

    故事整体格调温馨刺激却又新奇感人,平日里看到的骷髅在电影里也都有了各自奇特的造型,精致的妆容和衣衫,一改人们觉得恐怖阴森的印象,它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乎亲情与梦想,生与死,爱与记忆,小男孩米格有故事,我,也有。

  Part 1  Family&Dream

  鞋匠出身的米格从小对音乐极其痴迷,可是家族人因为曾曽祖父追寻音乐梦想抛妻弃子,不顾家庭而下了诅咒,不允许家族里的任何人再触碰音乐,米格面对家族人的反对,却坚定自己的梦想,一定要用音乐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他在亡灵节这天打算一展歌喉,却意外进入了亡灵的世界,在亡灵的世界里,他见到了自己已故的亲人,亲人们想通过祝福的方式把米格送回人间,但条件是不允许再碰音乐,米格顽固的希望找到自己曾是歌神的曾曽祖父,通过他的祝福回到人间,继续音乐的梦想,不顾家人的劝阻他找到了歌神,却意外发现了歌神不是自己的曽曽祖父,而是一直陪在自己身边埃克托。这才幡然悔悟,发现家人原来是为他好,经历了一系列的生死诀别后,家人对米格的态度也发生着改变,由一开始的不许碰音乐,到后来的完全没有条件。而米格也是觉得:当梦想与家人冲突时,家人是第一位的,没有家人祝福的梦想,是不会幸福的。

    当梦想与家庭冲突时,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不仅对米格是考验,也对许多刚毕业想在北上广创业闯荡的年青人来说是考验,家庭为我们选择稳定和安逸,但我们自己心中那个倔强的小宇宙替我们选择了奋斗与青春,当两者面临冲突的时候,许多人是选择了梦想,就像米格那样,芳华年少,血气方刚,一腔热血为梦想抛头颅洒热血,但欠缺考虑的我们往往撞破南墙才肯回头,这时才发现家人的一片赤诚,

在梦想和家庭之间,我们往往是可以找到一种平衡关系,我有梦想,追寻梦想,却也能赢得家里人祝福和支持,这要靠双方的沟通和理解,而非一味单方面的强制要求,只有双方和解,家庭和梦想才能更好的兼顾。

    Part2 To live & To die

大卫·依格曼在《生命的清单》里写过,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

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他们宣告,你在这个社会不复存在,你悄然离去。

第三次,当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你就真正的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与你有关。

死亡,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电影中出现了一个猪皮哥,因为没有人在人间供奉他的照片,所以,他是被世间所遗忘了,最后生命的终极消失让我意识到了,死亡从来不是生命的终止,遗忘才是。

埃克托也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在亡灵节那天,只有在人间有人在神龛供奉照片的人才能通过由万寿菊铺成的花瓣桥回家和家人团聚,不幸的是,没有人在神龛上摆他的照片,在埃克托快要消失的时候,他希望米格把他的照片带回人间供奉,好让他回家再看看他的女儿coco。

  这让我想到了我的姥爷,姥爷在我妈妈小的时候就因为意外去世,所以家里面一直摆放着他的照片,黑白照片里是姥爷风华正茂一脸严肃的样子,照片一直摆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每次回老家,总能想起姥爷那慈祥的脸庞,如果他还在,我们一家人该是何等的团聚温馨。但换一种思维,看寻梦环游记里面的亡灵生活在那样美轮美奂的世界,我就相信姥爷的去世真的只是另一种方式的重生,因为毕竟他还有那么爱他且铭记他的人在人间供奉他。我相信,他在另一个世界也在精彩的过活。

  Part3 love & Memory

埃克托为了再见他女儿一眼,用尽办法离开冥界,女儿coco在人间一年一年老区,从一声一声呼唤“爸爸”到记忆衰退,coco用心铭记,而故去的亲人同样也在冥界与你相逢,我们从来不是孤身一人期盼重逢,只要我们带着爱意,从未忘记。

    生活不易,亲人的离去从来不是一件不可提及的事情,在中国总是冠以神秘的色彩,人从生下来就知道自己的归宿只有死亡,正确的面对生与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寻梦环游记》中我找到了答案,唯有爱能超越时间和空间,让死亡以另一种形式继续生命的延续。 那么,在请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