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的时候喜欢在楼下散步,楼与楼间距不宽,有限的空间被开垦成了绿地。开春,有苜蓿早早露了头,嫩嫩的叶子招来一群主妇猫下身子采摘,也有猫知冷热的晒着太阳,狗则四处闻着,寻找冬天残存的气味。
小区总有些流动人口,养猫养狗的主人离开时,也把猫狗留在了楼和楼之间。看着一条条狗和猫在流浪,不觉间会想起和自己相处了几年的小狗“阿福”,如果阿福还活着也有八岁了。
几年前自己在很小的点号工作,有几个夜晚还要在点号值班。点号很小,夜晚灯光闪烁,就像戈壁里一枚会发光的棋子。点号夜晚只有两个人,每天的工作是检查设备安全,对周围环境也要掌握。点号很小,却也有一个大大的院子,里面有花也有草,春天有风沙吹过,似有铁马冰河入梦的风声。夏天,天空孤寂碧蓝,没有流萤飞舞,也可卧看牛郎织女星。秋冬,萧杀,远处胡杨金黄,孤烟升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值班,话说尽了,就是沉默。
点号来了一条小狗,一只白色的京巴,出生没多久,白色里带着黑点,让人看到就跟着喜欢了。有了它,点号多了狗吠,风沙围城的时候,不仅有战马声,也有了汪汪的脆响,就像自己的一条哮天犬,在天地间也有了力量。
每天吃完饭后,自己又多了份工作,带些剩菜剩饭回来给京巴吃,它总是在点号的门口等着我,轻轻的叫着,轻摇着尾巴,会亲昵地在裤腿旁来回转着,如果狗是有感情和记忆的,那它的记忆里更多的是守望。
春天,在点号给花草浇水时京巴会跟着我,淘气的追着蜥蜴。秋天出来捡石子,京巴跟着慢跑,天地静寂,会心生莫名的感动,没有一句话的交流,你走到哪里,它就出现在哪里,一只白色带着黑的京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京巴一直没有名字,我也习惯没有名字的它。
点号来了一群老外,来点号的俄方专家,京巴也有了一个名字洋气的名字“阿福”。
老外来了,阿福叫的很凶。绕着圈叫着。大胡子蓝眼睛的老外也喜欢点号里的这只京巴,把他们的红肠、巧克力给阿福,几天后阿福也和他们摇着尾巴。这里有了天线座,在俄语里是阿缚,把京巴叫成了阿福,阿福会扯高气扬的摇着尾巴。
点号的人多了,菜饭足了,阿福的胃口也高了,原来我带的剩菜剩饭有时闻都不闻下就走了。每周老外给阿福洗个澡,洗澡后的阿福身上白的像是披了一朵戈壁滩的白云,有身上的几处黑点点缀着,四蹄生风,一口气绕着点号跑了几圈,迎来了老外口哨声和阵阵喝彩声。
点号为加强力量,又添了一条狗,一只笨狗土黄,全黄的颜色,高高大大,却完全没有阿福的灵气。阿福和老外打成了一片,土黄看到阿福就会不自觉的躺下,一脸的臣服,阿福也会得意的叫着。有了美味,土黄只有远远的看着,阿福吃着美味的香肠,土黄舔着地上的剩菜。有支持和喜欢他的外国朋友,有大气不敢出的土黄,它也有意无意地疏远了我,因为我不在点号值班。
不在点号值班,只有白天和外国人一起工作,阿福也有一大群的朋友,它也不会单独去和我捡石子,阿福是点号里快乐有尊严的王。
外国人走了,我也回到了总部,离开点号一别就是半年。
黄昏,天边的晚霞绚烂,不觉间我又想到了阿福,那个白色带着黑的京巴,还有那寂静的点号。忍不住踢着石子向点号跑去,耳边仿佛又听到了风沙围城里的汪汪声。
点号近了,熟悉的阿福叫声,一个白影远远的向着我奔来,还有更加高大的土黄。阿福瘦了,绕着我的裤腿一圈又一圈。领着我进了点号,轻轻的叫着,轻轻的摇着尾巴。
离开点号,天有些黑了,阿福一直跟着我走,追着它回去,它远远的不曾离去,一直和我回到了总部,到了门口,两条狗消失在夜色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冷了,去点号越来越少。直到点号同事告诉我,阿福要死了,我又单独去了次点号。
到了点号,迎接的我的是土黄和小白,完全没有阿福的影子,我心里一紧,阿福呢?同事指指里面的角落,阿福蜷缩在那里,不敢抬头的望着。土黄和小白用力向它咬着,那个点号的王,阿福瑟瑟地抖着。这是它的地盘,多走几步,两只狗就会咬它,剩饭剩菜也吃不到了,曾经和我看星星的阿福,在外国人和我离开点号后,被土黄和小白赶下王位,阿福老了,哨所是新王土黄的,没有人为阿福洗澡,冷眼看着土黄和小白在点号发号施令。阿福成了灰溜溜的丧家狗。看着枯萎衰败的阿福,给它爱吃的香肠,阿福看也不敢看着,土黄在一旁拼命的汪汪叫着。我把它带走吧,总部不允许养狗。同事无奈的叹息着,几千里的戈壁滩已容不下一只孱弱的阿福。
阿福死了,在我离开点号的一个星期后,同事在围栏外看到了阿福被土黄咬坏的尸体。他把它埋在不远处的一簇骆驼刺下。
土黄在一次大沙尘暴后走失,点号只有小白。
在那次大沙尘暴的夜晚,恍惚听到了战马声声的狗吠声,我手持银枪在风沙里向点号奔走,枪闪处,一只白色带黑的牙齿咬断了土黄的喉咙,撕裂处,刹那风烟俱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养过一只金毛犬,它叫阿福。名字不是我起的,而是但是在外省上大学的姐姐想的。 阿福是一通纯正的金黄色,特别讨人喜欢...
    格兰芬多鱼阅读 660评论 8 3
  • 怀念“阿福” 如果一个陪伴你十几年的朋友某一天突然在你眼前离开这个世界,那将是怎样一种体会? 虽然这个朋友并不一定...
    多满李老师阅读 349评论 0 0
  • 与其说是王二的沉默,到不如说是我的沉默,其实我和阿福是一对好基友,作为一个26岁的程序猿,我知道阿福和我有一样的梦...
    沉默王二阅读 621评论 4 1
  •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尽相同,只有内心向阳,才能体会其真实含义,而我的幸福,就是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看着她们一天天一...
    panpan盼阅读 240评论 0 4
  • 2015年还没有祝福自己新年快乐; 新年来临的时候,人们总是要对过去一年做个总结,展望下未来做个计划,当然我也不能...
    蔡欣楠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