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how”让你三分钟和陌生人深入对谈

图片来自豆瓣

前几天大热的张雪峰在快乐大本营说的几句话被广大网友给diss了,这让我想起我在双选会和HR面试的时候,HR在面谈的最后对我说了一句:“你还有什么问题”我记得我当时特别傻的提了一个问题“公司会包吃住吗?”HR兴趣不高的回了一句“不包”。我就灰溜溜地扯包走人了,事后我觉得自己挺傻,那么好的一个能和公司管理层人接触的机会。

我如果能提出了一个好的问题,比如,“关于这个岗位,您觉得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以您来看,这个岗位未来在公司内部的发展如何?”或者“我想了解一下公司的培训机制和学习机制”,提出这样的问题也能HR对我另眼相看或是勾起他的兴趣为我的求职道路添砖加瓦。可是怎么提一个能让优秀的人乐于教学的好问题呢?怎么提一个能让初次见面的人深入交谈呢?而不是平常对话不离口的“你睡了吗”“吃了吗”“玩了吗?”

读完《如何有效提问》使我受益匪浅,本书正是叫我们想要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深度且精辟的回答,想要和一个陌生人深入的对话,关键就是提一个具体且本质的问题,从而提升我们的提问能力,做到有效沟通。

本书的作者斋藤孝是日本有名的沟通大师,是日本明治大学的教授,也是一位教育学者,专供教育学、身体论、交流论,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学会学习》《深阅读》《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等,斋藤孝本身就是一位语言功底深厚的大师,书中列举的案例对话趣味横生的同时也让人受益匪浅。

到底是哪两个“HOW”,让我们来看一下:

一、如何提出好问题

为什么提出了一个好问题至关重要,因为答案源于问题,任何答案的质量都与问题的质量所决定,就像伏尔泰所说的一句话:“判断一个人,要从他提出的问题而不是给出的答案出发”,培根也说过:“谨慎的问题有一半是智慧”,你看提出一个好问题如此重要,那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怎么判断它就是好问题,斋藤孝指出:好问题,不是凭你的所谓的直觉,而是利用坐标图示法。

你可以通过三种坐标图示法,达到提出好问题的目的。

1、具体且实质的问题

什么叫具体且抽象的问题,比如:你觉得人生生存的意义是什么?问题是本质性,但问法却是抽象的.

图片来自书籍

什么叫具体且非本质的问题,比如你面对一个优秀的人,你不问专业方面的,反而乱无章法问他私人或者平时爱好兴趣甚至细枝末节的问题。

抽象且非本质的问题:属于哲学性方面的问题。

绝大多数人问题都在具体非本质性和本质抽象性的,作者指出为了达到有意义的谈话和沟通,我们应该时时保持提出“具体且本质”的问题,提出这样的问题能让被提问者做好倾囊相授滔滔不绝引出好话题来。

2、整理思绪的问题

我们平时在一些学校讲座,工作研讨会时或者在一些特殊场景,我们就需要多提一些自己想问,别人也想说想回答的问题。提出别人想说想问的问题,就需要你做好事后准备,需要你事先揣测对方的状况、兴趣、关心程度然后再配合自己的兴趣或关心程度才行。这样提出的问题,在别人的专业范围内,又能让被提问者将输入的知识在脑海中整合、拆解再对你输入,简言之就是帮你解惑时也在帮他整理思绪,何乐而不为。

图片来自书籍

3、现在和过去交集的问题

这个象限指出:只要是延续现在的语境,也贴合过去经历的问题都可以,比如你和你好久不见的朋友相约去看电影,你可以谈论当前的美食,延伸到过去当然如果你想要炒热话题,也可以是第二象限,比如从谈论最近的热门电视节目或热门话题。

这个象限重点就是为你在各个场景碰壁或沟通不顺,想再次抛出话题时,你应该时刻意识到你具体处于那个象限,然后思考自己和对方的爱好,目前的境况,再重新提出问题。

二、如何做到有效沟通—附和

提出了好的问题,怎么炒热气氛和做到有效沟通了,我根据作者的思路整理了三点。

1、利用肢体语言附和

作者指出沟通的秘诀在于一面附和一面转移,以附和为前提,添加一些看法之后在稍微转移话题。

附和对方的时候,你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进行表达,比如“轻轻点头”“说了解”“恩”“真的吗”甚至专心看着说话者,也能让谈话者在交谈时感受到受重视产生认同感,从而打开话子。

我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会特别注意看着对方的眼睛,保持适当的“点头”“恩,好像是这样”的若干的肢体语言。

2、鹦鹉学舌附和

你可以在谈话时,除了点头外重复对方说过的话,即作者所称的“鹦鹉学舌”,这样重复的好处之一就是和谈话者保持相同步调,并在潜意思告诉对方你在认真听讲并且效果还不错,从而引导对方说出新的话题。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关键词附和,即将对方在之前说过的话,将几个关键词穿插在你的谈话中,这可以提高对方对你的好感。

不过关键词纪录,我很多时候是在听一些讲座时,拿出笔记本纪录一些关键词,在提问环节圈出关键词进行提问。

3、共同爱好附和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和一个陌生人迅速打开新世界,交谈后产生相见恨晚的奇妙感觉,往往是你和对方在某一领域或兴趣专业爱好上,有共同点。比如你们都爱好写作,爱好某一运动,甚至一些生活作息小习惯。

正如斋藤孝所说:“与其直接说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不如互看彼此喜欢的东西,找出和对方的共同爱好。”也就是说,虽然交谈的两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知识储备不同,教育背景不一样,但只要找出彼此两人的交叉点、结合点、连接点,就能使谈话气氛变得热烈。

日本提问力专家粟津恭一郎说:“提问将优秀之人与平庸之人区分开来。”但在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应试教育中,我们一直处于回答问题的立场。看了《如何有效提问》才让我明白即使你的专业、实力、经历不同,但只要你会提问你就能通过好问题获得优质的答案,就像甘地所说的“人类在任何方面的进步都是基于问题的力量”,书中通过两个“how”让我们轻松提出优质好问题,做到有效沟通的目的。

当然除了本书讨论的“如何提问”的好方法,提出好问题背后的准备更值得我学习,简言之就是态度,在与成功人士、精英人士进行有限的时间沟通的时候,你不做好对方的背景调查的基本功课,在提问环节就问粗制滥造、毫无营养的问题,甚至事后百度百科就能明白的问题,真的就有点“不作为”,就像作者所说,“尽可能地尊重对方的专业知识,尤其对象是专业人士时,事先了解该方面的知识,在根据这些资料提出问题,而真正的尊重是,应该提出只有专家才能回答的问题”。即使你不是个天才,做好准备工作也会让你看起来像个天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看斋藤孝老师的书的,一是它能帮助你从认知上不断提升自己,二是它有具体的可以操作的方法。去年的时候看...
    余小鱼MsYu阅读 451评论 0 6
  • 人间词话七则 清代:王国维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
    巴山小羊儿阅读 504评论 0 0
  • 千里之外 一路向北 爱海涛涛 相思成瘾 爱你成疾 疼你入骨 岁月静好 执子之手 与尔偕老 光阴似河 零下成冰 想你入心
    伍月的晴空阅读 421评论 2 6
  • 秦始皇陵兵马俑,佣兵,发丝入微,神态迥异,古人的匠艺,严谨,让现代人汗颜! 万里长城,中华瑰宝,地下王国,第八奇迹...
    棠棣树阅读 176评论 0 0
  • 我能坚持自己,我就会比你们牛逼。 可惜我坚持不了,所以我比你们傻逼。
    和记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