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别样的触动

生活中波光粼粼的触动很美

我想日子终归是活色生香的——酸了加糖,淡了加盐,咸了加水,调着调着就精致了。

“触动”是什么?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能够在内心深处引起共鸣,并且泛起阵阵涟漪的那些人或那些事吧?

从事语文教学行业多年,却对“触动”一词并没有深刻理解,实感惭愧,理由是它已经离生活很远很久了……你还能想起上一次被触动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吗?

有一次周末,天特别冷,窝在沙发里,透过窗户都能感受到外面那呼啸的狂风,南方冬天的雨依然还是那么温柔地缠绵着,但却借着狂风的力量,似乎在告诫人们——“我很温柔,但我并不脆弱”。

我们家的船长大人突然提议,晚上想带我去看电影。这是一个大胆的提议,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在这样的天气里出门确实是需要勇气的,更何况我还是个自带球的孕妇,想想都觉得有点艰难。

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因为忙工作的事情,很少有时间陪我,早上八点之前出门上班,晚上九点以后才下班回家,有时周末公司也有业务活动,需要约见客户等等。所以他心里总觉得对我很愧疚,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想陪我一起出去走走逛逛。我知道他在担心什么,怕我抑郁,因为前些日子我总是心情不好,情绪很低落。

我从电话里可以感受到他想要带我去看电影的这种意愿很强烈,而且特地选的是我喜欢的文艺女青年江一燕主演的“爱情片”《七十七天》,其实看过之后才知道,这并不是爱情片,可能是我们家的船长大人为了吸引我故意这么说的。为了不扫他的兴,为了我们能有个愉快的周末,我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出门前他再三提醒我一定要多穿点衣服,不要着凉,于是我乖乖地穿上了他那件很不合身的羽绒服。

这些都是生活中的细节引发的小小的触动,也许触动你的只是一根细微的神经,但是只要你用心感受,就能体会到其中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七十七天》带给我的是别样的“触动”,那不仅仅是温暖,而是深深的震撼,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以至于几天之后影片中的画面还一直浮现在脑海中,让我有了想要记录下来的冲动。

这是我看过的比较“另类”的电影,之所以这样评价,是因为它和以往的国产片大不相同,影片中主演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赵汉唐(也是导演),另一个是江一燕,参与的群众演员也很少,普普通通的几个藏民,还有旅途中出现的狼群,骆驼,老鹰,大狗熊,小狼崽。

影片中的男主赵汉唐,也是导演,在生活中迷失自我的他,想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人生中最想做的一件事——横穿羗塘(西藏雪域高原的无人区)。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件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是他做到了,孤身一人,历经七十七天。

影片中的女主是大家熟悉的文艺女青年江一燕,她算是文艺圈演艺圈的一股清流,喜欢她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她演绎的人物很自然,不做作;二是她的摄影作品永远给人一种宁静致远的美好,尤其是她那“清水出芙蓉,天然不雕饰”的灿烂笑容,好似冬日暖阳般,直射人的心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去偏远山区支教,每年都会定期去给偏远山区的希望小学的孩子上课,不仅仅只是带去学习生活等物资用品,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带去精神上的慰藉,传递心灵上的正能量。

在《七十七天》中,江一燕是以一个双腿瘫痪的残疾人出场,只能整日坐在冰冷的轮椅上,她却依然开朗乐观,积极向上,还给其他的残疾人群讲述自己的生活阅历,她坐在轮椅上,被一群残疾人围着,欢声笑语,“翩翩起舞”式的旋转轮椅,她那一头长发也跟着欢快地甩动起来,那个画面很感人,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我震撼的画面不仅如此。

影片拍摄的背景都是在西藏的雪域高原,男主孤身一人,旅途中陪伴他的只有那些凶猛的,且潜藏杀戮的野兽,穿过沙漠,越过山丘,被沙尘暴掩埋,被风暴袭卷,遭遇无人区雨季的大洪流,这些在我们平常人看来都是生死命悬一线的大灾大难,可是他却凭着内心坚定的信念,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活过来了。

有恶狼穷追不舍的惊险刺激,有西藏夜空下的宁静唯美,也有沙漠中求生无路时的饥渴难耐,还有与小狼崽一路相依为命的温馨……在这些震撼人心的画面前,语言总是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无法真正描述出其中的主旨。我想那应该是一股伟大的力量,足以触动人们心灵的力量,生活需要这种别样的触动,来激励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勇往直前。

影片中男主的几句台词至今萦绕耳边“有的人三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人生能有多少天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的”,“我想在活着的时候完成一次自我挑战,包括自由”。这些话是男主对女主说的,听着有些扎心,但却触动了许多人心中的痛。

人生旅途多半都是孤独的,孤独即是自由。很多人都是在寻求自由的路上,忍受不了孤独和寂寞带来的内心的恐惧,然后放弃了。其实,我们现在的辛苦奋斗,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将来给自己和家人赢得更多的自由。这就是我们依然坚持不懈的理由。

西藏,无疑是美的,是神圣的净土,是世俗人,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都心之神往的地方。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到达过那片净土,去感受西藏神灵的洗礼呢?

平淡的生活需要别样的触动来激励我们,有时是与父母的一次长途电话,有时是和妻子或丈夫的一个深情相拥,或许也是远方朋友的一句温馨问候……一部影片,一组画面,一句台词……让生活中这些细微的触动,转化成我们前进的动力。

朋友,你是否还记得,生活中触动你最深的是什么呢?

我想日子终归是活色生香的——酸了加糖,淡了加盐,咸了加水,调着调着就精致了。

放飞自我的船长夫人

放飞自我的船长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