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征文 | 跑步太痛苦?减肥我推荐这四种运动

BY刘安娜160814

我6岁左右开始和父母打广场羽毛球,10岁左右被选入当时所在小学的舞蹈队,每天早上3点起床跑步拉筋踢腿劈叉练基本功,运动量飙升的同时带来的是饭量的飙升,两三年过后因为身高窜的太快已经高过同队的队友,集体舞需要整齐,我就退出了舞蹈队,但饭量不减(因为傻),我从14岁那年开始发胖,一度飙升到2007年的200斤。尽管我仍然打羽毛球、跑步,还是无法阻挡饭量大带来的后果。因此,如果我想要有效减肥,就需要多样化的大运动量,加上超常限制饮食双管齐下。

也是卷腹的一种

跑步也曾是我的减肥主要运动,尤其是母后大人通过每天跑步+节食,大半年减了60斤,我也曾跟着一起跑步减了30斤。但近年因为心肺功能薄弱,跟不上室外跑步的节奏,即便参加了线上马拉松比赛也只能通过快走完成,走完一场10公里线上马拉松至少用掉2小时,而2小时我可以原地跑完20公里,运动强度显然是不同的。所以,我于7月底决定不再参加需要户外运动的线上马拉松。

我的意思是,每个人的身体只有自己最了解,每个人的喜好也只有自己能把握,所以如果你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需要从各种方案中不断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和饮食方案,我们的目标是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把运动固化在日常生活里,趣味性必不可少,对我而言,小时的经历导致舞蹈和羽毛球一直是我的运动备选项。

我总结了四种我觉得比较有趣的运动,作为跑步之外的选项。你可以根据心情,一个阶段采用一种,或者同时混合使用,重新建立一种定期运动的习惯。

1.减脂操/舞蹈

这里的减脂操不是指的郑多燕系列,我偏向于更能动起来的减脂操。

1.1 hiphop abs

这套操一共有11集,但我最喜欢的,也一直在跳的只有第一集,因为第一集是fat burning cardio(燃脂健心有氧),前后都有热身及拉伸运动,总长约30分钟,重复两次,正好一小时,还可以跟着教练拉伸。

里面动作分为几个系列,每个系列都会先以几拍的慢动作开始,然后逐渐加快和增加难度,绝对不会无聊。虽然看视频本身动作难度系数似乎并不高,但真的跟着做完就全身湿透,因为要很用力,并把动作都做到位。领头教练的肌肉啊,每次都是边跳操边流口水,教练后面一位男助教,总是挤眉弄眼,各种有弹性像个大虾,也是太搞笑了。缺点是视频清晰度不够高,在电视上播放时会觉得有点碍眼,不过不影响动作的跟做,同时是全英文的没有字幕,一开始可能会跟不上动作的转换,不过习惯了就好了。



1.2 腰部减肥操

这个减肥操是我无意中在网上发现的,一个系列也有几部,但我偏爱“腰部减肥操”这一集,很多胖子的腹部脂肪是很厚的,因此很多专注于腰部的减肥操会更有效,同时也是因为美腿减肥操对我来说强度太大了,做不下来(哭)。

这集优酷有,总长60分钟,教练王莹虽然没有蛇精一般的锥子脸,但目测可见身体还是比较紧实的,也比较有说服力。缺点也是视频清晰度一般。

1.3 Zumba

最近因为小s在微博上的推广,zumba一下子进入了人们的眼球,其实这种舞蹈在健身届流传已广。尊巴(Zumba),也可叫做尊巴健身,由舞者和编舞Alberto "Beto" Perez在20世纪90年代创造,它将音乐与动感易学的动作还有间歇有氧运动融合在了一起。(来自搜狗百科)


waka waka里的shakira

“尊巴”一词最早源于哥伦比亚俚语,意为“快速运动”,它融合了桑巴、恰恰、萨尔萨、雷鬼、弗拉门戈和探戈等多种南美舞蹈形式。所以zumba使用的音乐让你听起来好像在巴西参加狂欢节,一听就会摇摆起来。现在几乎所有有条件的健身房都会开设zumba的团操课,也会举办一些体验活动,所以可以很方便的去体会或者直接上课,包括网上也有很多教学视频,也可以直接跟着学。但目测更适合肢体比较灵活或者有舞蹈基础的人,如果之前完全没有接触的,还是请教练带着从基础练起,以免受伤。

2.椭圆机


我不适合跑步的另一个原因是体重基数较大,这样在跑步的过程中对于膝盖的压力过大,很容易造成膝盖部位的损伤,得不偿失。因此,我在健身房接触到椭圆机以后就爱上了它,但健身房椭圆机的步幅比较长,很难提速,后来我买了一台家用迷你椭圆机,价格并不算贵,和普通健身房年卡差不多,摆在家里运动比较方便。

优点是001可以调整阻力,提高运动强度;002很容易通过调整自己的速度调整运动心率;003不受健身房开门时间限制(昆明没有24小时健身房),我可以晚上9点开始运动;004完全记录自己的运动数据;005一次性消费,不像健身房每年都要支付年费。缺点:运动器械可能出现问题,比如我的椭圆机用了半年噪音突然很大,只好寄回售后维修,还在寄还给我的路上,收到了再来更新效果。

3.原地跑


我通常步伐比这个快得多

自从我的椭圆机出现噪音,我就不得已暂停了这种运动,改为原地跑步,这也是我近段时间的运动方式新欢。几年前突然爆红的赵奕然,通过原地跑步从260斤减到140斤,然后开了一家工作室带学员通过他自创的原地花样组合跑法减肥,也推出量身定制减肥套餐等,以前是赵奕然自己录制原地跑视频,现在旗下有一些小鲜肉教练带领课程和录制视频。

不过虽然思路也是原地跑,我觉得赵教练的原地跑越来越复杂了,发展出了九宫格的跑步。对我来说,我只要注意原地跑的变速和摆臂就够了。也有不少小伙伴问我什么是原地跑,是跑步机吗?我也很纳闷大家居然都没试过,其实非常简单,我会铺一个地垫在电视前(怕吵到楼下),然后穿好运动服、运动鞋,喝一杯温水,打开电视,就开始原地踏步,边走边摆臂(像跑步一样端起来),很快摆臂就能带动双腿跑起来,跑的时候手机打开悦跑圈室内跑步模式揣在兜里,一般5 – 6公里休息一下喝点水。


原地跑主要是前脚掌着地,所以跑完一定要做腿部拉伸,尤其是小腿的拉伸。因为在看电视,所以只要分一点点注意力在脚下不要停,其他注意力就可以集中在电视上,还会因为电视情节的吸引而不知不觉多跑,比如某次在看惊心动魄的矿下救人电影,就不知不觉的跑了20公里+。当然跑量还是要看体能,对我来说,原地跑10公里只是打底,10公里以上才需要努力,也是因为室内运动模式记录方式会造成数据虚高,所以原地跑配速只有相对意义没有绝对意义。

4.Keep减脂课程

如果有小伙伴觉得前面三种运动方式还是很单调,需要追求花式运动,而且想要有人监督等等,我推荐使用keep(这个app就不用介绍了吧)的定制课程表,keep可以根据你的身高体重目标锻炼强度定制不同时长的减脂课程表,比如k2强度的减脂运动是2周的课程表,它每天指定运动方式不同,可能今天主要是无氧运动,第二天主要是有氧,第五天是休息日等,只要每天按照制定运动方式完成即可。Keep上还有很多大神可以膜拜和跪舔,很多小组可以加入,keep的每日打卡也可以帮助持续运动,并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我尝试了一下,运动还是很有意思的,不过对我来说不太适用,所以没有继续。

5.其他:

5.1羽毛球

大神林丹

因为我从小打羽毛球的关系,尽管没有系统学习过,但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尽量每周打一次羽毛球,向同伴大神们现场学习。打羽毛球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改善心肺功能,改进全身协调性,当然还能交朋友。打球也要注意打之前的热身和打之后的拉伸,定期打球以及辅助其他运动,如果隔很久才打一次,也不注意前后保护,打完就会全身酸痛,濒临瘫痪。

5.2 卷腹

很多健身大神强调减脂不能只做有氧运动,还要做无氧运动,对此,我的解决方案是椭圆机上加速提高心率到150+,以及有时间的时候做几个简易卷腹。卷腹并不是小时候体育课上的仰卧起坐,而关于卷腹的动作指导,各大运动app、微博上数不胜数,我就不再举例了,总之,每天花10分钟做各种形态的卷腹,不仅可以促进肠胃运动,还能快速减小肚子,亲测有效!最常做的就是仰面平躺,双腿伸直,平举至45度,然后放下至15度,反复20次为一组,速度不要过快。有时也做俄罗斯转体和臀桥,很少做平板支撑因为撑不住。

常做动作之一

以上的运动方式都是出于我个人偏好做的总结,对我来说,原地跑、椭圆机是最爱,因为这种相对简单重复的运动可以放空大脑,不用消耗意志力,还可以同时看美剧,一举两得,时间利用率大幅提升。没有推荐瑜伽,因为我不喜欢一动不动。

对你来说,哪种运动方式更有效呢?你会更喜欢哪种运动?你发现了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