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行动边思考边补课

Day 165 of 365

全文 2219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分钟


今天来谈谈接地气的实用能力——如何具备超高效的执行力。

我相信,一直在持续践行的你,说到执行力,一下就能秒懂了,对的,持续践行换句话说,就是拥有超高效执行力的人,长期坚持执行并期望达到目标的过程。

但还有很多不能秒懂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具备超强的执行力,可是一般结果都是只能晚上想想,第二天继续原样。甚至知道自己这样下去不行,可就是一直迈不开步子前行。

具备高效的执行力,是很多人都会说的,也是很多人会在朋友圈发的,但我希望你不要成为这样的人,而是真的能具备超强的执行力,通过一个又一个成果,影响别人改变。

比如,有人说,你要这样那样看书才有效,你要这样那样游泳才有用。你可能也经常遇见这样的人,或认同,或不想理睬,不管怎样,目标的完成都需要具备执行力,不说是一个现代人的基本素质,至少这对你的人生是益大于害的。

现在,我遇见这样好为人师的人,只是微微一笑,不予置评,虽然我心里还是很替他们着急,可这必须是一个自我突破的过程,一旦对一个没有意愿改变的人说,就变成了另一种说教。

1

执行力很重要,说鸡汤一点,就是一个影响你一生里比较重要的能力之一。

说执行力重要,已经算是重复了又重复,朋友圈有人会说,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也会说,我想,有时连你自己也会对自己说,一定要有执行力,不然,又得熬夜干活了。

看吧,人人都知道执行力很重要,人人都说执行力重要,可实际上落实到做时,就变成了千差万别,难易参半了。

你可能天生意志力超强,所以,一旦学会了执行力,就能很快上手;你也可能天生意志力薄弱,就算反复学,也还是难以持久。

这不怪你,因为任何人都会遇见这个难题,这个难题不好克服,可一旦克服,带来的收益超出你的想象。

现在,大家都在说执行力,仿佛没有执行力,就不能好好的活下去了一样。事实上,真是这样的,因为无论你做什么,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执行力,执行力已经是一种必备的能力了。

只不过,现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把这个概念强化了,赋予了很多其它的意义,同时,由于几乎所有方面都可以应用到这个能力,才会被如此反复的说。

2

当然,你会说,说的容易做到难。的确,执行力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你连一朝一夕的时间都不愿意付出,怎么可能培养出超强的执行力呢?

你可能听很多人说过执行力很重要,然后说:嗯,很重要。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这样不知道怎么培养执行力,自己也从来没真正做到过的情况,导致了一个不断做不到的死循环。

你可能真的是想培养执行力,可苦于找不到方法,或者看了很多方法,没有深入思考到底哪些有效,哪些是乱说,哪些只是重复说重要。

事实上,很多方法论都是有用的,只不过是你不愿意走出第一步,不愿意相信这个方法可以行动到正确,就这样一直想着想着,也就是以为自己有了执行力,甚至以为做到了很好的执行力了。

事实上呢?你只不过是一味停留在思考阶段而已。

有句俗话说,晚上想千遍,第二天还是老样子。说的就是这样的一味思考,你可能不服气,说思考是行动的基石,这话是没错,可一直想,行动上跟不上,或者非要反着来,是怎么也提不高执行力的。

比如,你用自己的真实人生和别人的朋友圈比,你想着自己明天的执行力一定要超过谁谁谁,可第二天早上,又会对自己说,再睡一会儿,睡觉时间很宝贵,就不早起10分钟了。

然后,就这样一朝一夕过去了,没有行动,没有进步,甚至比昨天还退步了。

再比如,你可能认为自己并不比谁谁谁差,只是执行力不够,甚至认为自己和别人都是同一起跑线。

我说,你真的可能想错了,不要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很有道理,再你之下的可能很努力,通过不断补课,说不定某一天就超过了你,而你还以为别人不努力,而对于在你纸上的人,甚至可能比你更努力,差距会越来越大,甚至让你赶不上。

当然,从理性决策的角度看,享受当下和为未来而牺牲现在都是正确的策略,可从概率上看,享受当下在未来的损失概率是远远大于现在不断努力在未来损失的概率的。

话说话来,到底该如何打造超强的执行力?

3

有三点——

1、可以试试给自己的行动找一个意义。

2、打磨超强执行力是一个长期过程。

3、破除幻觉,戒除攀比。

第一点,听上去有点鸡汤,但是确实培养执行力最好的办法,至少前期很好用,因为它能让你动起来了,去做了。比如,每天早起1小时你可以在心理认为自己比别人多活了1小时,虽然时间并没有增加。

第二点,我们要有耐心。打造执行力非一日之功,但没有每日之功,提升会很缓慢,因为没有不断积累,只是依靠过去的路径无意识的去做。

第三点,认真的认清自己的真实处境,不要被别人的加强过的朋友圈误导了。很多人以为朋友圈的人都很幸福,实际上,真实情况很可能不是这样的,因为你可能只是看的别人想让你看的,或者只是某一个方面。我们很可能误解,因为我们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偏见,而真实的情况并没有什么好羡慕的,只是我们被自己误导了。

上面三点,算不上什么方法论,只是一些心态的养成,但是,如果能做到,已经超过90%的了,一点不夸张,因为90%的人都认为方法更重要,而心态和意志力并不太重要。

而实际上,可能长期坚持的心态更重要,这样持续地去做,最后发现的方法会更多,那时,你已经具备了超强的执行力以后,方法可能已经真的不重要了。

| 持续践行

题目已经说明一切,执行力就是——边行动边思考边补课。

换句话说,就是一边做一边想一边修正。

补课很重要,一是意味着有差距,二是意味着要反思,三是意味着动态调整。

行动和思考已经不用再说,重要,重要,重要。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