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简书——交易的方方面面

交易的理论、经验与心理

      上兵伐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我们进入这个风险巨大的行业之前,任何的准备工作都不是多余的,盲目和鲁莽是交易者走向成功的大忌。

坦然面对风险

      毋庸置疑,交易世界的精彩给我们踏入交易世界的足够勇气。

      开启交易的大门,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的是危险,是脚下泥泞的道路和随时可能冒出来的僵尸野兽,而不是远方灿灿发光的金山。很可惜,众多交易者只因为看到了远处令人垂涎的财富便匆匆迈出自己的脚步,等到身陷困顿,进退两难,才悔恨万分;也有人同时看到了财富和道路的艰辛,权衡再三,放弃了这项极富挑战的选择;还有人开始可能是鲁莽的,等到身在危机中,没有沮丧,依然能理智的调动自己尚存的优势,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坚定的向着目标进发,历尽千辛万苦,去拥抱万众向往的绝世繁华。

      无限风光在险峰!常人难及之处,必有世间最美的风光,常人之所以难及,必是艰险无比,不付出点代价,当然成就不了惊人之举。这里的代价,就是我们即将在交易中面对的风险,这个风险直观表现为吞噬账户资本,仅此而已,而如果我们对包括帐户之外的整体资本控制不力,那么交易的风险会超过我们所能承受的极限。

      风险无处不在,它存在于我们每一次出行,每一个决策行动,甚至安坐家中也会面对地震或者火灾的风险。风险划分等级,因为我们面对的事情不同,所以潜在的风险也必然有轻有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风险被极大的限制和约束了,所以多数时候我们并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唯有幸福生活的感受。而在交易中,风险会直接导致我们账户资产的增减,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不能很好的掌控风险,他甚至会危及我们的生命。

      最保守的做法是拒绝交易,那么我们没有任何与交易有关的风险,同时我们也不能获得更多的人生惊喜。只要参与交易,风险已经悄然而至,恰当的处理好风险,才会弱化我们在交易生涯中的挫折感,有利于我们的前行。当我们能够娴熟的驾驭风险的时候,如同日常生活,风险被很好的控制,交易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让我们坦然的面对风险,拥抱风险,控制风险,持续稳定收获的将是金钱财富乃至人生的财务自由。这里谈及金钱不是出于拜金主义,而是以探寻交易的真谛为目的,以证明交易者存在的意义。

      假如你已经有了面对风险的认识和思想准备,依然有勇气为了美丽的交易之花而毫不畏惧的前进,那么请系好安全带,我们一起开始一段惊险而精彩的旅程。

预测市场和跟随市场

      市场可以被预测吗?有没有真正能够准确预见未来的交易专家?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任何人可以预知未来,交易的千变万化使交易本身不可预见,交易市场中没有神的存在。能够判断出下一步市场走向的专家,依据的不是未卜先知,而是将多年实践经验的凝练,做出概率大小的判断。

      很多交易者都有自己的经验,包括利用图表形态,蜡烛图、均线、布林线等技术指标的表现,把曾经无数次在局部重复发生的价格波动归纳为规律,然后按规律进行后继的交易指导,他们遵循一个理念:历史会被不断地重复,只是每次表现出的细节各有不同。

      不同的交易者有着不同的经验和交易见解,他们可以从各自角度证实着自己观点的正确,但这也只能说明个人观点符合了市场规律这根主线的某些特征。各种真假信息的充斥,各路交易资金在市场中的增减,国家给出的各种政策方针,相关联商品之间的互动,都会给整个市场添加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不会有某个个人或者哪家机构能够全面具体的窥探价格变动的规律,这是市场宏观意义上的无序造成的。

      从价格角度来看,我们应该预测市场还是跟随市场变化来调节自己的决策?答案很明显,科学而合理的做法是根据市场已经给出的表现,决定下一步采取的行动方案,看似交易专家今天能准确判断明天的市场走势,其实真正的专家们始终不能脱离见招拆招的分析模式,即:我们根据眼前的市场状况,决策采取什么样的操作步骤,或参与、或观望,如果参与的话,就必然要在计划中做出相关设定,包括参与的位置,参与失败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参与顺利的情况下如何最终退出交易。

      成熟的交易者的做法就是在跟随市场,如果有谁使用占卜来决定明天的交易方案,他已经脱离了交易的范畴。

   

交易系统和机械交易

      某些交易者只片面地强调自己的交易规则表现正确的时刻,而如果不能合理解释出现意外时如何应对,那么他的交易规则是不完整的,这会导致在市场真实交易中出现亏损。能够在规则中清晰表达进场位置、止损、止盈、仓位以及交易周期,才是专业的做法。

      有经验的、成熟的交易者懂得在茫然无序的浩瀚的交易的海洋,利用建立在成功经验基础上的极富成功几率的行为准则,赚取有把握的利润。他们不再是猜测交易,不再靠临场发挥即兴交易,他们实质上正在走上使用交易系统并机械交易的道路。

      为什么要选择系统交易和机械交易呢?概括起来有如下几个原因:

      1. 人脑容易受到市场环境和参与群体的干扰,产生依赖,从众,抵触,兴奋,恐慌等各种各样的情绪,这些情绪都会干扰我们做出最客观和理智的决策,我们会因情绪的变化而采取甚至自相矛盾的行动,最后导致交易失去连贯性,这也是很多交易者失败的原因之一。

      2. 任何交易都是由行情分析决策和资金管理方案构成的,交易步骤涉及了进场位置、出场位置的确定,出场位置还包括了止损位置与止盈位置,同时进出场还涉及到增减仓位等决策方案,尤其在高频度的短线交易中,完全依靠人脑进行如此复杂的判断,必然会因人脑天生带有的情绪,精力,因压力而产生的焦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交易决策出现偏差,难以保持决策的高效和稳定。

      3. 当今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涌现出诸如股票、期货、外汇、黄金、原油、指数等各种供大众交易的金融商品,大量的交易机会完全依靠交易者在巨大压力下做出的临场的判断和决策,必然会使交易的不稳定性和交易风险大大上升,并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大量借助数据统计而形成的决策结果是人工应付不了的。

      综上所述,人类要想成功交易,需要依靠成熟的经验做依托,建立交易标准或规范,即设定系统性的可以实现长期盈利的交易规则,在恐惧时能够依据规则勇敢的投入交易,在亢奋或者无畏时能够依据规则及时停止交易,使我们的行动时刻处于行为准则的约束之下。

      赌博的人在用砖头瓦块做赌注的时候,可能会赢到很多,而使用金银做赌注的时候,可能瞪大了双眼,涨红了脸颊,头上冒汗,心发慌,手发抖,结果还是输了,参与赌博的人没有变化,赌博的规则没有变化,参赌人赌博的方法也没有变化,仅仅是使用的赌注变了,最后的结果就出现了天壤之别,究其原因是参赌人的心理变化了。这个例子给我们以借鉴,交易心理是何等的重要,如何保持稳定的交易心理?唯有建立系统,信任系统,机械的执行系统。

      机械交易的原则同样适用于资本的统一管理,管理一万块钱的方法和管理一百万块钱甚至更多资本的方法,在操作本质上是不该有区别的。有的交易者可以很好的交易管理10万块,但不能管理好100万甚至更多,是因为他的交易系统不够完善,缺乏机械交易的理念。唯有机械的执行交易系统,不掺杂人脑的因素,使系统实现流程化作业,才可以更大效力的发挥资本的威力。

      出类拔萃的人可以凭借自己的智力优势取得极其优异的成绩,而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普通人,我们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必须善于利用自身优势和借用外力,这里,自身优势在于我们的大脑可以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外力优势在于利用交易体系和程序化作业克服情绪带来的交易干扰。交易者的作用不应该是盯盘和操作交易,这些工作应该交给交易系统来完成,交易者的重要作用应该是设计交易系统,定期评估系统绩效并适时更新它。把人类的创造性优势和机械交易系统的稳定性优势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是解决交易难题的最佳方案。

投机与投资的思考

      绝大多数交易者都富于智慧,其中更是不乏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就的成功人士,但是在交易市场中的大众,却很少有人严格认真的执行适合自己的、稳妥的、长期的财务增长计划,很多交易者还处于幻想、憧憬未来的状态,并在现实交易中寻找刺激,多数交易者沉迷于几笔快速盈利交易的快感中不能自拔。这样做法的危害是长远的,财富增长的目标在几次短线得失后被逐渐淡忘,交易者被市场带入催眠状态,不断重复着追逐获利--遭遇损失--追逐获利--遭遇损失,最后时间悄悄溜走了,本属于我们的资产增长的时间被迫延后了。

      我们为什么要参与交易?是单纯为了过瘾还是为了追求资产的稳定增长?交易者都认可是为了追求资产长期稳定的增长,但是实际做法中,很多交易者是在做追求刺激的工作。其实很多人在参与金融交易之前,并没有认真统筹和规划过自己的资产进步方案,打无准备之仗,结果使自己在全局限于被动。

      因为杠杆交易工作的需要,我们做过利润增长的相关理论计算,试举几例如下:

      ⑴在符合利率模式下,假定每月资产值递增速度稳定为100%,那么仅凭300美金起步,12个月后账面资产会达到122万美金。

      ⑵在符合利率模式下,假定每月资产值递增速度稳定为30%,那么5万人民币起步,12个月后账面资产会达到116万元人民币。

      ⑶在符合利率模式下,假定每月资产值递增速度稳定为10%,那么5万人民币起步,12个月后账面资产会达到15.7万元人民币。

    上述理论计算中,第一方案在交易市场中是实现不了的,但是它反映出了复利增长的威力。假定把第二方案的月递增30%调整为年递增30%,相信很多交易者也会相信自己能够在股票交易中实现这样的收益增长速度,第三方案月递增10%调整为年递增10%,会有更多的交易者认可自己能够完成。接下来,我们只需要把每年中能够完成的计划任务,使之持续化,通过静态计算我们可以知道,5万元年递增30%,20年后会成长为1000万元,持续完成20年的复合增长,回报是令人乍舌的,试问投资者有决心和信心完成这个漫长的投资计划吗?

      有了这些直观的数据对比和务实的测算以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身的交易能力客观的努力完成力所能及的资产增长,放弃类似第一方案一味求快的思想,严谨务实的稳扎稳打,追求高胜算,实现务实的资产增长方案,有足够的耐心,每一名交易者都有极大的希望获得金融财务的自由。

      可以这样界定,在较长周期中追求续稳定的获得收益就是投资,为追求短期快速获利,适度放弃对稳定的要求,同时需要承受一定的损失和风险就是投机。假如我们能够提高并有效利用自己在局部的交易能力与优势,把这种投机能力与长期投资的战略思想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那么交易成功必然可以到来。

      运用投机的手段,辅助完成投资的整体战略任务,在实践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能够把握好几个主要方面,事情就会变得相对简单:制定现实可行的长远规划,细分每个局部周期的进度目标,利用成熟的交易系统加以机械操作,以促进目标任务的完成,以长期规划戒除了急功近利的思想,以交易系统和机械交易克服人类共有的贪婪和恐惧的弱点,交易的道路才会延伸向远方。

市场活跃度和交易品种强弱

      交易中有几个问题需要优先解决,首先是交易哪个市场或者那个品种的问题,其次是如何在相似品种里选择更容易获利品种的问题,然后是执行什么样的技术标准的问题,再然后是如何具体执行的问题。

      有经验的交易者在大量实践中认识到,建立在交易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交易价格的波动幅度、活跃度,直接影响到了金融收益的高低。因此,选择高活跃度,人气旺盛的交易品种优先于沉闷的,人气涣散的市场。

      任何市场之间或者任何商品之间,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实现安全程度以及盈利能力快慢的比较,这在实际交易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以欧元和英镑为例做如下探讨:

      外汇交易品种中有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两个典型的交易品种,欧元和英镑相对照美元,具有一定的同向性。假如美元指数上涨,则意味着欧元、英镑相对应的贬值,而两者的贬值速度存在一定差异,如果我们已经明确了欧元和英镑相对美元的贬值趋势,那么我们应该交易贬值速度更快的品种,这样做的好处是:1.做对趋势方向时,趋势性更明显的品种会使我们获得更快更多的投机收益。2.市场发生意外反转时,因为我们持有的交易品种相对原有趋势性更强,致使在市场发生不利于我们的转变时,其价格不利变化相对滞后,从而使我们有更多时间止损离场或使损失概率降低。

      由上述举证,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分辨交易品种的强弱成为选择目标交易品种不可缺少的一个交易准备环节。

      这个观点同样可以延伸到股票市场中来,通过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个股相对于大盘的强弱对比,这样的好处是:在强势市场中,个股比市场还强势容易获得更快速或者更多的利润,遇到市场转弱或者系统性风险加大,个股的抗跌能力明显也好于市场的整体表现。与市场同步的股票会随市场起伏,随波逐流,而弱势股票在牛市中涨得慢甚至不涨,在熊市中跌得快,甚至跌停。而对于两只或者几只同样强于大盘的股票,在交易资金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则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强弱对比而最终确定交易目标。

      从容选择强势于大盘的个股,更有利于我们在金融交易竞争中脱颖而出。两个不同股票之间的强弱对比,更有利于把握黑马或者阶段快速获利。所以判别股票强弱也成为股票投资者在任何时候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首要问题。这个事情解决的好,投资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交易位置主导胜算高低

      除了市场活跃度以及交易品种强弱之外,还有一个因素会对我们的获利能力产生较深刻影响,这就是交易位置的因素。

      概括起来,交易位置大致分为三种:顶部位置、中间位置和底部位置,顶部位置和底部位置代表着价格波动的极限,价格的波动规律往往是从一个极限走向另外一个极限,如此往复循环,金融交易泰斗索罗斯先生的反身性理论也正是对这个规律的论证。

      做为短期交易或者日内交易,尤其是高倍杠杆交易,通过观察价格在布林线轨道内的运动轨迹,可以发现价格波动仿佛一位酩酊大醉的走在狭长走廊里的酒鬼,从走廊这边的墙壁走向另外一边,遇到另外一边墙壁的阻挡以后,又再次脚步蹒跚的撞向这边的墙壁,如此跌跌撞撞的前进着。假如我们把这边的墙壁定义为阶段性顶部,另外一边定义为阶段性底部,那么很容易看得出,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始终波动于阶段性顶部和阶段性底部之间。

      做为长期交易,尤其适用于股票交易,可以把股票价格的历史走势收纳到一个超大型的箱体内,这个箱体涵盖了个股历史走势的历史最高价和历史最低价。在这里,我们把历史最高价称之为天花板价格,历史最低价称之为地板价格,绝大多数情况下,价格徘徊于地板价和天花板价之间,距离地板价格很近的位置买进会使获利变得轻松,安全概率很大,距离天花板价很近的位置买进会使亏损的概率加大。做为理智的交易者,必然会选择在地板价附近参与股市,经受不住诱惑的交易者才会在接近天花板的位置鲁莽的参与买进交易。

      至于价格的中间位置,类似于布林线通道的中轨,或者介于于天花板价格和地板价格之间,被我们称之为桌面价格。在这样的中间位置,价格处于含混不清的状态,很容易出现出乎交易者预料的方向变化,使交易成功的可靠度大大降低。在中间位置参与交易,在没有优秀的分析技术做支持的情况下,交易结果会使胜算和败算几率各占50%,即便使用技术分析手段做交易参考,这样的交易难度不会大大降低,普通交易者在此位置获得交易成功的可能性被大打了折扣。

      于是我们得到结论:以水平运动的布林通道中轨或者所谓的桌面价格为中间界线,越接近底部价格时做多的胜算就越高,越接近顶部价格时做空的胜算就越高,中间界限附近参与交易,胜败的可能性同时存在,而考虑到交易者心理和交易佣金等因素,交易失败的可能性会超出交易成功的可能性。

      此外,我们还需要对一种极端现象做出防范,即市场突破重要阻力或支持位置:价格出现突破走势,将意味着市场在原运动方向的延伸,假如我们没有预先的防范准备和措施,将有可能使我们的交易行动遭受灭顶之灾,而防范措施的核心,就是止损。

      其实上述这个接近大实话的观点对于绝对多数的交易者是浅显易懂的,很多人知道应该这样做,但是在实践中却经常违背这个浅显的交易结论,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应该还是人的贪婪和恐惧的本性在作祟,解决之道,仍然是构建交易系统,执行机械交易。

偏离交易与回归交易

      在付出大量交易代价之后,我们痛定思痛,为什么要交易?这一笔交易的目的是什么?或许在以前的交易中思考的太少,但其实交易应该是带有目的性的,这个目的性应该是源于所交易方向的性质。概括起来,交易方向所表达的内在本质含义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价格从市场成本位置沿阻力最小的一侧向外发散,我们称之为偏离交易或者离散交易,另外一种则是价格从极度偏离市场成本的位置回归成本区间,我们称之为回归交易。

      价格波动的特性决定了价格不会始终平稳不动,必然要向某一方向发展,当价格在此方向到达极端的时候,必然回向正常的表现回归,甚至向另外的一个极端发展。另外,价格极度的静止终将酝酿巨大的波动,巨大的波动也最终回归静止。根据这价格的这两个特点,我们有了某些灵感,胜算最高的交易位置来自于类似于布林线通道的上轨、中轨与下轨,那么交易方法就是从所在位置向必然发展的方向交易即可,可以简单概括得到这样的定义:⑴价格极大的向上或向下偏离市场成本,采取向市场成本回归的交易策略,目标位置是市场成本,或者相对于市场成本而言的另外一侧的极限。⑵价格位于市场成本附近,利用各类有效的技术手段帮助判断并执行由市场成本向外发散的交易策略,目标位置是发散的极限。

      经过实践大量实践,我们得到这样几个认识:⑴价格由市场成本向外发散的交易方向判断更复杂难解一点,因为它会有两个可能的方向,这将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不过我们可以取巧,即:耐心等待问题答案公布的种种端倪,在确定性尽量增加的情况下尽快行动,通过各种交易指标综合参考,加上交易经验所发挥的作用,最终可以得到正确的方向。这个交易模式对交易者的唯一要求,也是最难做到的交易要求是:严格遵守和执行成熟而有效的交易信号并合理止损。⑵价格由偏离的极限位置向成本位置回归的交易相对的要简单一些,因为只需要选择一个单一方向,然而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总是有两面,这意味着如此明确的判断仍旧会发生意外,即价格在极端的情况下出现更极端的表现,似乎这种情况严重的打击了我们的交易信念,不用担心,这里我们可以机械的应用交易规则来做出防范:在交易位置利用交易信号采取回归交易的行动,同时做出合理的止损,这时,回归的概率决定了该交易成功胜算。事情出现意外,反映出更大级别规模的趋势行情可能正在展开,为避免受到更严重的伤害,此时应该停手,耐心等待价格真正回归以后重新发散的交易,因为我们相信价格终会回归,应该到那时重新决策,而不是匆忙反身追价,要避免反复做错。⑶在高级别周期确认方向后,在较低级别周期按照确认的方向捕捉交易信号并进行交易,这会使我们的胜算大大增加,我们不贪心完整的交易利润,我们需要的是确定的、确保可以赚到的现实利润。⑷有时各个交易周期之间表现出的发展方向相互矛盾,那么依照较长交易周期表现出的交易位置决定在较短交易周期等待什么样的交易信号,戒除看到交易信号匆忙交易的冲动,此时规则、计划、机械交易是我们的好朋友。

      这里针对中国A股股票的特点多说一点,在较长交易周期中,市场成本被拉回到历史低位后,价格站在该长期成本上方,意味着价格有能力向更高的位置大幅发散,所以买低价股进行离散交易的胜算极高,如果短期内价格不幸低于长期市场成本,从长远发展看,因为市场成本的低廉决定了未来该成本向上抬高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而市场成本的向上发展必然影响和推动价格的发展,所以低位被套的交易者在排除股票退市的前提下,大可扛单一战。长期成本处于历史中间位置,会使继续向上发展变的犹豫,此时作为交易者参与做多交易必须更严格的执行止损。而长期成本位于历史高位时,未来成本价格下行变成了大概率事件,交易者只好降低仓位标准适度投机,且不能恋战。

      简言之,交易的成功与交易位置以及交易类型有很大关系,从长期角度,经过筛选后计划长线持有的低价位股票,位于高、中、低位的历史较低位置,这决定了价格运动的方向有更大的概率向中位或者高位发展。而长期历史成本决定了要进行离散式的交易还是回归性质的交易,当长期市场成本和价格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且价格位于成本之上,这样的价格表现支持未来价格走脱离成本向上离散的道路,意味着价格会有更大的向上上涨的概率。这个理论成为了如何进行长线股票交易的核心指导思想。

   

调节和确立交易周期

      不同的交易者会有不同风格的交易偏好,大致可以分为趋势交易者和区间交易者,一般说来,趋势交易者相对交易周期比较长,有的甚至可以长到经年累月,而区间交易者一般交易周期较短,有的甚至在日内仅仅持仓十几分钟或更短。交易者各种样式的交易,无非是希望在自己熟悉的方式中抓住可以实现的利润。

      长期交易者的通病是交易周期过度延伸,有意识的将短期交易信号的反应灵敏度进行钝化,以期获得最大幅度的趋势交易利润,而这样做的缺陷是兑现利润不够及时,锁定利润迟缓,导致较多交易中耗时耗力而绩效一般。短期交易者的通病是因为交易时间短而不能在正确的交易中充分获得利润,而且因为交易信号过分灵敏,导致频繁地进出场以及频繁的进行多空转换,从而产生过度交易,并且最终一定会出现比较严重的交易失误。

      为了有效解决长期交易以及短期交易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建立合理的交易时间框架便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首先,投机交易应该追求把握交易时机,尽可能缩短待在场内的时间,待在场内时间过久会过度消耗交易者的精力,进而产生精神麻木和注意力分散,致使在市场转变的临界点,交易者刚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没能及时采取措施,导致错过最佳进出场的时机。而待在场外,则好处多多,交易者手中没有仓位,资产安全不受到威胁,身心都是放松的,随时保持了交易的主动权,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交易的冲动。那么,为了尽可能待在场外,就对交易者的交易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了及时把握有效交易信号的重要性。

      其次,波动幅度大的交易品种应缩短交易周期,波动幅度小的交易品种应相对延长交易时间。如果交易目标加了杠杆,就变相增加了价格的波动幅度,这要求交易者加强价格波动起点的把握能力,此外,价格的波动幅度大,意味着变数增加,除了依据机械交易这个有力的武器帮助我们稳定交易方向,也需要我们尽可能快的结束战斗,以减少不可预测的意外给我们带来伤害。交易目标的波动幅度小,意味着未知风险降低,在把握交易方向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才可以适度加大交易仓位和适度延长交易周期,以期望正确的交易方向上获得尽可能多的交易利润。

      再次,依据短期趋势服从长期趋势的交易原则,交易者可以考虑在较长周期评估和研判交易方向,然后在较低交易周期参与交易,以追求安全概率更大的可靠利润,此时,交易要做到的是克服贪念和可能出现的懊悔情绪,确保当周期交易在当周期结束,防范短期交易演变为无休止的扛单,并锁定利润。

      另外,对于外汇、黄金等诸多杠杆交易,我们建议除非资本足够雄厚,并且仓位使用有足够经验,否则应该立足短期交易而不适宜进行超长期交易,因为长期交易对交易者的交易技能、交易耐性,交易心理等诸多方面提出了高强度高难度的要求,并且,高倍的杠杆交易更容易使交易者的技术动作走形。对于中国A股,除了在市场人气旺盛的初期和中间阶段,大额资金都应该着眼于长期交易而不适宜超短期投机,股票在多数情况下的波动缓慢和短期内相对幅度较大,这些因素都给短周期交易的资本安全造成危害,从控制风险角度促使稳健的交易者回避短期交易,多数时间市场的沉闷和价格的起伏不定都会成为短期交易者的敌人。

      交易周期的长短没有固定模式,需要交易者实践中在把握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交易品种的不同和实际需要进行调节。无论长期交易还是短期交易,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及时兑现交易,锁定利润。长期交易者不应因追求超额利润而无视短期风险,短期交易者不应贪图可见利润而匆匆获利了结,那么根据个人偏好分配长短期交易的资金比例的做法也是一种折中的好办法。

      最后,我们给出一个解决杠杆交易周期问题的参考方法:建立不同等级的交易账户,设定各账户的交易权限,例如A账户设定为日内交易账户,那么该账户的交易活动禁止隔夜,无论盈亏,当天必须结算;B账户设定为周内交易账户,那么该账户的交易活动禁止隔周,无论盈亏,当周必须结算;C账户为长期交易账户,那么该账户内的任何行动都应提前准备包含交易依据、预计进场位置、止损位置、盈利目标位置、持仓原则、加仓策略在内的交易计划并报监督审核批准。中国A股的交易方案在此方法基础上做出调整即可。


趋势强度与相关事项

      对于趋势强度的判断,在趋势类型的交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强度的判断,可以指导我们采取更简明的和恰当的交易策略,帮助过滤和筛选掉交易计划中不必要的环节,促使交易决策更趋于合理,从而更大的提高交易效率。

      通过倾斜角度判断趋势强度:对于趋势强度可以采取简明而直观的判断方法,即通过价格延伸的倾斜角度加以判断。

      ①我们把倾斜角度小于三十度的价格走势归类为一般走势,同时定义该类走势趋向性脆弱。以日内交易为例,如果在4小时周期出现该类走势,会尝试在5分钟周期或15分钟周期沿倾斜方向进行短周期快速套利交易,但禁止隔夜持仓交易。如果在5分钟周期或15分钟周期出现该类走势,则没有交易价值,应该放弃交易,离场休息。②我们把倾斜角度介于三十度---六十度之间的价格走势归类于稳健走势,同时定义该类

      走势趋向性稳定,并且趋势持久性较强。以日内交易为例,如果在4小时周期出现该类走势, 5分钟周期和15分钟周期的短期快速交易机会增多,且获利幅度相应增加,同时适合在四小时周期和小时图周期参与该类交易,允许在仓位合理的情况下隔夜持仓交易。5分钟周期或15分钟周期出现该类走势,具备交易价值,但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关注仓位安全,故一般情况下不采取逐步增仓策略或者不参与该类交易。

    ③我们把倾斜角度大于六十度的价格走势归类为强劲走势,同时定义该类走势趋向性强劲。以日内交易为例,如果在4小时周期出现该类走势,则应放弃5分钟周期或15分钟周期快速交易,防止因市场短期波动加大而导致交易心理失衡。在5分钟周期或15分钟周期出现该类走势,应当以双重布林线系统操作轨道做为止盈边界用以锁定交易利润。

      此外,值得注意与倾斜角度有关的规律是:随着价格延伸倾斜角度的增加,趋势强度也逐渐增加,但是持续时间会缩短。

趋势形成的特点:

      ①价格在更高交易周期触及水平形态双重布林线轨道边界,然后价格在原方向停顿②构成底部形态或头部形态之后③突破趋势线并进行盘整④趋势线出现拐点(此后趋势线成为重要止损边界)⑤价格出现脱离盘整区的新高(形成多头趋势)或新低(形成空头)

趋势结束的特点:

      ①趋势延伸很久之后,技术指标反复走向极端或钝化。②价格在更高交易周期触及水平形态双重布林线轨道边界,然后价格在原方向停顿③构成底部形态或头部形态

      交易周期的选择:在趋势交易中,以趋势线不被破坏的周期做为趋势交易周期,以保证交易决策的稳定性,当选用交易周期的趋势线遭到破坏时,应采取离场措施,优先保护资本安全,但这不能成为反向交易的依据,此时应向更高级别交易周期依据趋势线倾斜方向等待新的交易信号形成并参与。

资金和仓位管理的重要性

      重仓的起源,是交易者内心的贪婪,当贪念占据交易者的内心而且失去节制时,交易者便会忘记亏损的恐惧,而灭顶之灾的起点便在这不经意间悄然而生了。尤其在杠杆交易中,有经验的交易者都深刻的认识一个问题:重仓是万恶之源。这话虽然略显夸张,但也比较现实的反映了重仓交易在不恰当交易中的危害。

      交易成功的获利模式有两种:1.在正确的方向上持有仓位足够久。2.在正确的方向上持有重仓。假如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足够久的持有重仓,交易利润将是惊人的。很多交易者看到了重仓的重要性,但是忽视了重仓交易是一把双刃剑,它应该是建立在正确的交易方向基础之上的,错误方向的重仓交易让我们千辛万苦积累的交易成果顷刻间毁于一旦。

      交易讲究生存,生存的足够长久,才会有机会看到成功,才会获得成功。很多交易者因失败而过早的退出交易竞技场,是因为没有能够很好的在仓位轻重之间获得平衡。

      有一种最常见的建立仓位的错误方法,在单笔交易中一次性加满仓位,这样的交易方式存在赌博式交易的倾向,过量交易使得后续交易变得被动。比如我们在泡脚时,稳妥的做法是试探性的尝试水温,确认水温不会带给我们伤害时才放心的把脚放入水盆,冒失的做法则是直接把脚放入水盆,结果可能因为水温过高而烫伤皮肤。在认为正确的交易方向上放入计划仓位,待到确认趋势方向明朗后把计划内的筹码全部押上,这像极了泡脚的正常做法。

      很多成功的交易者反复强调一个经典的策略:在盈利的交易上有计划按比例的累积仓位,而不是在亏损的交易中逢低补仓。打个比方:当经营一家小型超市或者快餐店,相信大家会在生意兴隆的情况下增开分店,而不是在客源稀缺,日不敷出的情况下不断的增开新店,有理智的经营者都只会在赚钱的情况下追加投入,而没有人愿意在亏损的状况下增加规模使亏损扩大,生意如此,交易也应是这个道理。

      重仓的严重危害,就是它会使交易者对交易麻木,轻微的价格波动都使账面数字变化加剧,导致交易者在遇到挫折时更加不愿及时认赔,进而在抱有争取保本幻想的心理作用下致使账户资产状况进一步恶化,甚至最终不可收拾。重仓迟滞了交易者遭遇损失快速逃跑的决心,笔者深受其害,花了数年时间才得以修正相关策略,进而克服掉诸如此类的恶劣习惯。

      某些缺少经验的交易者把交易账户内搞得很复杂,交易种类繁多,交易仓位轻重无序,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资金管理缺乏条理,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账户内亏损交易居多,个别盈利交易利润数额远不及亏损交易的损失数额,究其原因,仍然是人的贪念作祟,同时,缺乏资金管理的规则。

      因此我们得到了仓位使用的策略框架:依照交易计划尝试交易,放入较轻且合理的仓位测试交易方向正确与否,交易错误即止损,交易正确则有计划按比例的逐步增加交易仓位。从而真正实现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资金管理应该纳入规范化流程,受到规则约束,实现资金管理的机械化。


冷静的面对意外和重大损失

      交易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作为身经百战的交易者,身上有着不计其数被交易带来的伤痕,历经千难万险,浴火而重生的,才可能成为最终的交易的王者。

      做为普通交易者,每一次失败都是难以接受的,于是普通交易者遇到损失时会选择消极对待,拒绝截断亏损,寄希望市场发生奇迹,期望市场给予例外以保本,一次、两次的侥幸存在可能,然而做为交易这样一个需要持续进行的投机活动,终有上天眷顾不到的时候。交易者都深刻体会到的是交易市场的冰冷,当你做错时,得到的是金钱和财务上的缩减的无情的惩罚,为了避免在这个风险巨大的行业中面临残酷的结局,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果断停止亏损的勇气。

      进入这个充满风险的交易世界,首先要有全军覆没的心理准备,因为在交易中最经常发生的事情是事与愿违。在投入以前问问自己能不能够承受这些损失,如果承受得起,才继续,如果承受不起,至少应该保留部分资产不参与冒险。其次,应该尽可能把事情的最坏结果都想到,然后针对这些恶劣结果做出相应的防护。要知道,在交易的世界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尤其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往往容易发生,普通交易者可能遇到诸如断网,停电,交易设备故障,突发重大利空等种种意外,即便作为业余的交易者,也需要有应对的预案,而不是在意外发生后怨天尤人。回到技术层面,在交易中时刻保持警惕,神经不必绷得很紧,但是丝毫不利于我们的蛛丝马迹必须使我们反应灵敏,迟钝和麻木摧毁了无数交易者的账户,尽快做出去留的判断是这个行业的生存之道。

      遭遇重大风险时,不要放弃自己的金钱,不要让自己的资产暴露在惊涛骇浪中随波逐流,交易者应该坚决的、勇敢的斩断不断恶化的仓位,拒绝跟随风险一起沉沦。如此交易者暂时摆脱了危险,但是更凶险的事情即将到来,很多交易者此时心智是慌乱的,刚刚产生的惨重损失给交易者的内心造成极大的撞击,交易者很容易匆匆做出判断后,再次投入战斗,甚至倾尽所有力量用疯狂的行动对疯狂的市场进行反击,试图把刚刚损失掉的再拿回来。遗憾的是,结果通常证明,这种激烈的行为往往造成了对交易者的第二次伤害,第三次伤害,这后来的伤害才是最致命的。有经验的交易者同样会遭遇重大风险,而经验告诉他做出艰难的离场停损的决定后,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呼吸,让自己颤抖的身体和狂跳的内心尽可能的平静下来,尽力克制自己沮丧的情绪,不断的提醒自己,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交易的机会永远存在但不是现在,此时能够平静的关掉电脑离开交易席位,才是走向成功的正确途径。深受伤害的交易者走出交易的世界回到生活的世界,在内心获得安宁后,交易的灵感会重新涌现出来。还有一种失败的交易者,会在停止交易后,把自己关在交易室品尝绝望、痛苦、悔恨、无助与孤独,但绝对不会草率的回到交易中,他会安静的等待内心的平静,然后梳理交易流程和技术细节,检讨失败,重新修正交易策略,重新鼓起战斗的勇气,这种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的交易者最终也会走向成功。

      遭遇挫折,在交易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便交易的专家,也有惨不忍睹的时刻。交易不单只有成功,失败也是交易的一部分,每一位虔诚的交易者需要做到的是承受每一次失败,从沉重的痛不欲生中坚强的站起来。

在实践中做到训练有素

      交易心理对交易的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初级交易者会因为担心账户资产损失而紧张,

      因获利而兴奋,因为市场违背意愿而压抑,因入场后市况不明而惴惴不安。中高级交易者会因守盘的枯燥而对市场价格变化麻木和大意,因经验丰富而使交易心理过度放松,因交易的孤独而产生盲目和躁动。这些心理和情绪的变化都会导致交易者账户资产的损失或者利润的减少,使交易绩效降低,所以有必要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

      担心、紧张、惴惴不安等情绪,主要是因为交易者对自身交易规则、交易方法缺少自信,

      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总结和优化自己的交易规则,构筑交易系统,并加以测试,直到认可该方法能够胜任交易,一旦修订后可以产生正向盈利的交易系统被采纳,应该完全信赖它,严格遵守规则所提供的进场、止损、止盈、仓位等各项信号与技术设定,使交易者的一切行为都被纳入框架之内。即便突然面对一个全新的交易品种,也会迅速开启自己的交易模式加以客观评估和判断,决策如何行动,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交易者抛开自身的情感因素,真正实现机械交易。

      因赢利而兴奋,因交易的特殊性质产生的孤独感、寂寞感,都会促使交易者变得激进,变得冲动,继而更加积极进取,容易出现错误的时机采取错误行动的后果,这需要交易者持有必要的警惕,克制情绪,使自身始终能够保持心态的平静。唯有内心宁静,才可以使交易者保持足够的耐心,唯有耐心,才可以使交易者把握住真正想要的绝佳机会。平和的心态,耐心的等待,需要我们在长期交易过程中反复磨炼。

      多数情况下手中持有仓位以后,以及持有仓位时间拉长以后,谨小慎微、患得患失或者习惯性的紧盯市场报价一段时间,交易者的注意力和体力下降,导致出现对市场的麻木和放松态度,最理想的应对方法就是努力提高决策模式中交易信号的可靠度,力争更严格的遵守交易纪律,见信号执行相关决策,没有进场交易信号时场外待命,极大压缩交易者持仓时间。场外待命的优势在于账户资金安全有保障,交易者身心轻松,心理处于主动地位,能够合理的调节体力精力,遇到规则允许的交易机会才主动出击,以饱满的精力完成该笔交易,使整个交易处于更加从容的地位。

      可以看出,要在交易中做到训练有素,需要培养良好的交易习惯,让自己的所有行为向交易靠拢,让有利于交易的基因根植于交易者的潜意识当中,让交易者在交易活动中的各种行为都像吃饭、喝水一样的正常、自然。首先交易者应该建立并优化适合自身风格的交易系统,把所有交易过程中需要决策的环节都纳入规则管理,将自身定位为执行交易的机器,机械、刻板的完成规则范围内的各种交易活动。其次,则需要交易者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修养修为,个人经历,文化知识,思维方式等决定了控制与把握情绪的能力,保持情绪的稳定有助于提高交易系统被机械执行的稳定性。再者,把作息习惯乃至饮食习惯等都纳入到促进交易成功的规划中来,如此,力争面面俱到,不因不起眼的纰漏影响全局。

   

决定成败的其他因素

      每一位交易者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生活的圈子,而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这就决定了他必定会被生活或者日常事务所干扰,诸如陪伴家人,朋友聚会,孩子教育,工作事务处理,必要的社会应酬等等因素都会给交易带来诸多影响。这些影响带来的后果会使交易者连贯的交易思维停顿,情绪发生变化而失去稳定,良好的交易习惯遭到破坏,都给交易成功带来了极大的障碍,很多交易者的失败与这些影响因素的关系是分不开的,当我们无法克服他们时,只好变通与顺应,尽可能的使干扰减小到最低。

      交易的成败是直接面对金钱的增减的,它又间接影响到交易者生活的质量,生活质量的好坏还会进一步影响到家人对交易者工作的支持力度。而在交易者尚未完全成熟之前,交易绩效是不稳定的,甚至有时极其糟糕,此时,家人的支持与否对于交易者的成功极其关键,家人的不理解与反对会使交易者在进步过程中遇到极大的阻力,例如财务被封锁,或者最需要守在市场旁边的时刻,种种生活琐事不断涌出,迫使交易者花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打理,相信很多朋友对诸如此类深有体会。不能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会直接导致资产损失,使交易发展的道路每况愈下,假如交易者在学习、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心神不定,就犯了交易的大忌,也就不能获得发现规律的灵感和失去总结失误的严谨,久而久之使人在错误的交易认知中停留太久,失败的积累给交易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最终导致放弃交易这个职业。

      交易的专业性注定了交易者都是孤独的,工作过程中不能有情绪的起伏,不掺杂任何感情色彩,为此而拒绝外界的任何干扰,还要自我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使自身健康不生病,精力旺盛,以利于尽最大努力表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都需要交易者有意识的和社会保持距离,也因此使很多交易者表现出了性格孤僻,甚至行为怪异,而且交易技能越高的交易者越有这种倾向。

      上述是交易过程中影响成败极为重要的两个场外因素,做为有理想、有追求的交易者需要对此加以重视,保持和睦融洽的家庭关系,爱自己的家人,得到家人的关心与爱护,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就获得了更多可以专注于交易的时间,同时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应性的养成作息规律,从而不因病痛等原因造成非战斗减员,也不会因交易的孤独与寂寞而按耐不住的产生盲目与鲁莽,这些都成为交易者获得成就的必要保障。

      此外,多与精神健康,积极努力,保持良好个人习惯的人交朋友,会得到更多有益的激励和启发,要尽可能回避某些生活悲观,意志消沉,不思进取的朋友,至少在交易者自身尚未强大起来之前应该如此,正面与负面的影响都会给交易者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做为追求严谨的交易者需要对此分辨以趋利避害。

      有经验的交易者认识到,影响交易成功与否的因素错综复杂,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为了追求成功,迫使我们心思缜密,尽全力面面俱到,从生活习惯、社会交往到丰富知识、树立正确交易观念等各个角度,把能想到的与能改进的地方统统加以优化。最后,我们发现,交易影响了我们的人生,交易最终会使我们脱胎换骨,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山远露千般意, 万水深藏万寸痴。 且教浓情狂作雨, 世间任我洒相思。
    鲁不韦阅读 354评论 6 11
  • 梦里,你从远方来。风尘仆仆,改头换面, 出乎最初的预料,带着难得的欢喜。 一瞬间认出,一瞬间不言语。 探究,好奇,...
    春余清歌阅读 315评论 0 2
  • java基础 String ==用来判断两个变量是否相等时,如果两个变量是基本类型变量,且都是数值类型(不要求数据...
    在南方的北方人_Elijah阅读 1,088评论 1 7
  • 几天前和父亲通电话,我说:爸我真的很急,我需要钱。我爸问:问要钱干什么?我就说了很多,谁谁买车了,谁又买房了。我爸...
    横出的虫阅读 28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