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再见之脱险

程瑞林 著 方芳 图

《红石河畔的少年》目录

初稿
——瑞麟2007-05-18 22:41
翻看十年前的文字,仿佛是和过去的自己对话。我一直觉得人并不是在一直成长,今天的我并不比昨天的我强大。我们因时间的坐标而不同,也许不同的我们只是在不同的环境下做出自己的最优选择。有些事重新来过,或许并不会得到更好的结果。正如《蝴蝶效应》里所陈述的事情一样,删改过去,也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得到更好的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未来的天平更加青睐我们一些,然而已经发生的事,就宿命一点认为,发生的即是应当发生的。
——瑞麟2017-3-27

一个名字还没说完,就感到逍遥的手彻底地松开了,整个身体以重力加速度开始向下坠落,眼睛闭得紧紧的,像遇到危险时的鸵鸟把脑袋傻傻地藏起来一样,心里恨死了逍遥。

“咦?水怎么变硬了”,随着脚底传来的“安全”着陆的硬邦邦的感觉,涟漪心里犯着疑惑。睁开眼,依旧是满眼的碧水荡漾,再低下头看脚下,那里分明——自己分明是站在一层窄窄的台阶上,一种大难不死的喜悦一下子涌上心头。

“噢!太好……”刚要大声欢呼,那个“了”字还没出口,就发现身体正在以不可恢复的姿势向河里栽去。“救命——”随着一声大喊,涟涟挥舞着胳膊,是想飞起来?或许吧!但这种时候谁都知道自己是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的。

逍遥呢?逍遥到哪里去了?噢!逍遥正不慌不忙地伸出手,一下子抓住涟漪那只挥舞的手,慨叹一下,叹一下自己无比精确的计算。

涟漪又一次得救了,虽然身体斜在那一级窄窄的台阶上,但心里已不再害怕什么了,因为她知道,抓住自己的那一只手是逍遥的,而且是强有力的。
逍遥就那样肆无忌惮地看着挂在堤岸上的涟漪,不说话,一副冷笑就那样一动不动地僵着,手拉着手就那样挂了好久。涟漪忍不住了,“看什么看!没见过呀!”明明心里对逍遥还是一片感激,嘴上依旧硬得像块石头,仿佛自己就是掉进水里成了落汤鸡也绝不会求逍遥帮忙。“没见过,没见过你这种姿势呀……”还意味深长地左右打量着。涟漪就气坏了,“你快把我拉上去,你个坏蛋!”“你连句好话也不说,我才不拉你上来呢。你还是挂在这里吧”,说着竟有些要放手的意思。“哼!不拉就不拉,我就挂在这个地方,我才不要你帮呢。你放手你放手”,虽是嘴上这么说,那手还是拉得紧紧的,丝毫没有放开的意思。“好吧,我本想帮你一下的,你不领情那就算了。我走了”,口气里还甚是解脱的味道。然后就真得把涟漪的手放开,把她的手搭在河沿上,自己径直走了。涟漪就吓哭了,也没心思骂逍遥了,一个人呜呜地在那里“搞起了个人世界”,看看也觉得很是悲凉。

涟漪撑了一会儿力气就没有多少了,两只手酸酸的,肌肉也僵僵的,整个人摇摇晃晃的,就要掉下去了。这时就感觉到小腿处有个东西在敲,她扭扭头,角度甚小,却是没有看见什么。“小傻瓜,这边呢”,然后就是死逍遥的声音从下面传过来。侧过头就看见逍遥正站在水里,脸朝上仰着,一点也没有了刚才的坏笑,极自然的表情像是在做一件极平常的事一样。“干什么,我不要你帮,你刚才都不管我,你是个大坏蛋,”涟漪一扭头,不理他,然后忽然发觉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逻辑错误——逍遥刚才离开是为了下来帮自己呀。“好好好,都是我不好。你下来吧,我在下面接着你”,逍遥一点也不生气,也不为自己辩解,伸手扶住涟漪的双腿。涟漪也就很顺从地先松开一只手,慢慢下蹲,然后一下跳进逍遥的怀里,也不赌气说那些话了,紧紧地揽着逍遥的脖子,仿佛抱不紧的话他就会一下子消失一般。

逍遥就很小心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涉水而前,也不看涟漪,只直直地盯着水面,仿佛要看穿那水直视那河底的地形。涟漪也不看他,就那样伏在他怀里,安心地随着逍遥一步一步地走。快到堤岸的一个出口时,逍遥看了一眼怀里的涟漪,就那么直直地来了一句,“抱那么紧干什么?!”“就紧,勒死你,你怎么着。”逍遥就笑笑,不说话了。夕阳的光是一层薄薄的纱,笼在涟漪身上化作一片迷人的红。逍遥就伏在涟漪耳边,轻声说,“你好漂亮噢。”涟漪用眼神直直地看了逍遥两三秒,嘴角闪过一丝浅浅的笑,不过瞬间即逝。然后发疯似的喊了一句,“讨厌”,说着竟从逍遥怀里挣脱出来,一跃而起,往岸上跳去。

上一篇连载|《红石河畔的少年》二、红石河畔的冒险(一)
下一篇:连载|《红石河畔的少年》二、红石河畔的冒险(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