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创作模块】+寻找"第一性原理"

混沌大学的创始人李善友说:成年人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而不是更多的知识。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式里,即使增加再多的知识量,也是低水平的重复。

李善友在"第一性原理"(即事物背后最本质的原理)这堂课里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夫妻关系,一个是团队合作关系。他说掌握了"第一性原理"的专家,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眨眼之间就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定。比如和一对夫妻共处15分钟后他们能判断出夫妻离婚的可能性,核心指标是"夫妻双方是否鄙视对方",而判断团队的合作是否能走远是凭借一个计时器,在考察15分钟的团队会议后他也能得出结论,核心指标是"团队成员发言时间是否平均"。

借助"第一性原理"我回看《说服》一书后,得到了一个核心指标是"先取得认同,然后再进行说服",其后的"第一性原理"是武志红老师关于人性的分析:"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能量体伸展出的每一份能量,如被看到,就变成了光明,变成了生的能量,如热情与创造力;如不被看到,就变成了黑暗,变成了黑色的、死的能量,如怨恨与破坏力。"

人都是自恋的、希望别人认可的、希望自己是特别的,希望自己的想法做法是被人尊重的,从这个出发点开始,你的说服工作就有了方向。

001.营造安全感。

有一天我写了一篇题为"和而不同"才能"美美与共"的文章,表达的意思是:先有和谐的让人有安全感的氛围,然后才能有不同意见产生的土壤,再然后才有大家思想碰撞"各美其美"百家争鸣的盛况,最后才能得到"美美与共"的结果,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和",是我的意见和想法能被人看见和接纳。

让人产生安全感的团队是这样的,每个人的看法都得到重视,即使内容不被采纳,也被鼓励有敢于表达、热心参与的态度。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说,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得到满足后,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才能充分展现。

看见和接纳团队成员的表达和需要,创造宽容的可供"适度折腾"的空间,让团队成员的价值定位逐渐向团队靠拢,团队才会得到"肌肉式增长"。

002.利他,是最有效的成长路径。

江南春老师说"人生应该以服务为目的,而赚钱只是结果。"

最好的服务,就是看到顾客的需要,满足他的需要。

一个几次减肥失败的顾客来咨询你的瘦身产品,她不需要你和她总结她减肥失败的经验,她需要的是你的产品有别于其他,能给她带来有效的结果。

一个全职带娃没有收入来源手心向上讨要生活费的宝妈来咨询,她不需要你总结她的窘况,她需要你的营销模式能有效改善她的现状。

一个体制内呕心沥血去工作却壮志难酬的中产阶级来咨询,他不需要你和他一起吐槽体制弊端,他需要的是怎样借助产品体系实现其更好服务社会的目的。

"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

看见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要,你的成长,自然会在过程中体现。

003.充分释放团队和产品的优势。

目标的最终实现是需要借助产品展开。昨天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两条信息。第一条是"有趣的灵魂有180斤,因为网络世界不看脸也不看身材,只要你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你就拥有了全世界。"附图:春风十里  吹不动你。第二条是"回到现实生活中,我选择用*瘦20斤,毕竟灵魂再有趣,也需肉体承载。"附图:瘦身前后对比美人图。

我想表达的是,想法再美好,也需在现实生活中落地。产品和服务是满足代理和客户需要的载体,打造团队,用产品给更多的人带来他们想要的结果,这个是我们需要达到的目的。

一是让代理和顾客看到肥胖或经济不独立或郁郁不得志的不利之处,制造需要,然后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让他们看到改变现状的希望,从而尽快采取行动。

二是认同代理和客户,明白"之前的选择是对方根据当时掌握的证据和信息做出的最合理选择",看到他并接纳他,满足人类总认为自己是对的的自恋,取得情绪共鸣后再进一步鼓励对方自己做出承诺,最好是公开承诺,然后他会按照自己是对的这个方向去实现自己的承诺。

三是优化产品和经营模式的性能,尽量简化对方的决策过程,减少他不知道怎么抉择的痛苦。简化公司盈利公式,让代理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要选择哪个等级开始。至于产品,缺货是最好的选择,旺季来临,成为那个让顾客信任的人,你做的专业的决定就是顾客能做的最好的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文/沈墨凉 不管生活多么无所适从,熬下去总会有希望的。 点开了朋友圈一个视频,被朋友命名为“2018年度最催泪励志...
    沈墨凉阅读 797评论 1 0
  • 九月桂花满枝香 惊艳了秋光 转眼鬓发成霜 负韶光 微风起 叶飘零 泪洒潇湘 断肠人已远 啼泣声声 前路遥 沧海茫茫...
    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阅读 422评论 2 13
  • 老翁沐阳怡自乐, 学童贪嘻归家迟。 旅人步匆无行处, 乱问童叟径何及。 投路何妨川林险, 步履坚实山可移。 敢问心...
    闲看岁月流光阅读 325评论 0 2
  • 迷途的麻雀 文/何体勇 夜色阑珊 推开门 一只麻雀映入眼帘 迎着壁角 羽翅急扇 凌乱的羽毛 扇形的尾巴 难掩惊恐不...
    何氏典故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