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要学着为自己来埋单

01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很多普通人也已经不满足于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的物质享受。

因为现在不仅创业可以贷款,购房、装修、买车可以贷款;出国旅游、留学、购买奢侈品也可以贷款,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让很多人实现了曾经不敢想的梦,达到了“花明天的钱实现今天的梦”的预期目的。

但在网贷,P2P,民间借贷等多种良莠不齐的贷款行业背景下,很多时候给人们带来的却不一定是消费时的喜悦,也许更多的是还贷时的压力与惊恐,轻则导致用户经济损失,重则导致用户人身安全事故。

02

近年来,各种“校园贷”的广告充斥着高校校园。这种贷款,主打“利率低”“审核快”,吸引了大批高校学生贷款。但是,一些学生在贷款后,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0岁的彭军就读于长沙一个职业院校,刚入学不久,为了买一辆摩托车,钱不够的他看到了一个贷款平台分期付款的广告,只需付800元的首付,以后12个月每个月还款226元。于是,开始了第一次贷款。

在谈恋爱之后,为了给女友买衣服和化妆品,他的消费进一步扩大,又相继从网贷平台上借了几千元。

为了填补越来越大的资金空白,他开始在手机应用平台上搜索各种贷款软件,“拆东墙补西墙”。这种针对学生的贷款平台门槛很低,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生信息就可以轻松贷款数千元。据他自己估算,他一共在名校贷、优分期、贷贷红等10多种平台上贷款,欠款数目也从几千变成了几万元。

最后,巨额贷款压到父亲彭彬华身上,为帮儿子还债,彭彬华在长沙县黄兴镇一家钢管租赁厂打工,一个月赚2000元左右。

骑着摩托车在街头巷尾穿梭是风光的,给女朋友购物,得到女朋友的欢心也是喜悦的。如果这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也是理所当然的合理消费,但是如果是贷款,并且接下来是高利息的还款额,想一想,不免这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

作为一名成年人,如此的消费观念不仅仅是令人咋舌。且不说为了供自己上学,父母的辛苦付出,也不说其是否在上学期间刻苦学习,单单为了所谓的面子,为了让女友高兴,而去肆无忌惮地通过各种方式贷款来消费,这哪是花明天的钱来实现今天的梦,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别人都在努力丰富自己的头脑,想要学得更多的知识,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工作在努力,时时刻刻积累能量为了明天的理想奋斗;而你却在荒废着大好时光的同时,用自己伪装出来的任性挥霍着父母的汗水和自己的青春。

这让人情何以堪?

03

在西安南郊一所高校上大二的小敏,看同学们用的都是苹果手机,于是也想换一部。但由于父亲每个月给的生活费只有固定的900元,面对五六千元的手机,她无法开口给父亲说。

有一天,小敏发现有人在学校的群里说可以贷小额贷款,分期还钱。对方说,分期还钱每个月只要几百元,自己省省再打点工肯定能还上,小敏便动了心。随后,她加了对方的微信,去了省体育场附近一个中介公司,借到了第一笔钱。

“当时借了6500元,到手4000元,2500元都给了中介。”小敏说,4000元不够买苹果手机,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她又向另外一家公司借了6000元,同样是只拿到手4000元。这两笔钱都是分期还款,第一笔分24期,每期还426元;第二笔分12期,每期还845元。

自从借到款后,小敏的噩梦也开始了。到了第一次还款的日子,小敏傻眼了,自己根本就还不上这些钱。由于不敢告诉家人,她开始借钱还钱,拆东墙补西墙,像其他借了“校园贷”的学生们一样。为了还第一笔借款,开始借第二笔,还不上再继续贷第三笔、第四笔……短短8个月,小敏就向30多个校园贷机构借过钱。然而,钱越借越多,再也还不清了。

小敏的父亲李先生前前后后东拼西凑给女儿还了17万,可是按照借款的约定,还有5万余元还不上。

无法开口和父亲说要买一部苹果手机,体谅父亲的辛劳,想通过自己的节俭和打工来偿还欠款,最终却让父亲以30倍的代价来替你背了这个巨额债务。

也许小敏最初以为每个月还款几十、几百不成问题,但是由于他们没有理财观念,缺少生活规划,导致了对自己还款能力的盲目估算。

一两个月的还款看不出压力,如果是半年、一年还款的话,慢慢地就会越还款越有压力、越有心理负担。生活里除了必要的花销外,每月总要预留出一部分来还钱,不敢大手大脚。

这就是很多大学生冲动、攀比心理所造成的后果。

04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迷恋赌球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旭,欠下60多万的校园网贷之后,在青岛跳楼。漳州大二学生小乐因从事“校园贷”代理及高利私借业务,欠下百万债务而跑路。

“校园贷”确实给学生们提供了方便,提供了一个脱离家人,却能轻易获得大量现金的平台,因此受到大学生关注,让有些大学生的消费欲望像洪水一样来的又快又猛,却忽略了其中的重重陷阱。

如果说为了创业,或者家庭贫困、有病住院等等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来救急,我们可以理解,但仅仅是女生为了买衣服,男生为了买设备,租房、买手机、买游戏装备、买自行车电瓶车等等,与其说是提前享受到人生的美好,不如说是提前给自己的身心都套上了枷锁。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不良后果,一方面是在校大学生缺乏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每个月给予的一两千块钱。有些大学生为了兴趣爱好,每月的生活费远远不够。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有的学生通过在校内开店、校外打工等等方式来增加收入,满足自己对物质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网贷条件低,只需要身份证、学生证,不需要任何抵押,这样就给很多不良网贷平台可趁之机。

可以说,校园网贷对在校大学生诱惑巨大,危害也很大,尚还存在很多需要约束和规范的地方,这就需要大学生们不要为了一己私欲,用自己惨痛的教训在尚未前行的旅途上,来一堂毫无价值的人生课。

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每个年轻人都渴望独立、自主,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但如果尚不具备驾驭自我的能力,还是不要一时冲动做出花明天的钱来实现当下理想的决定。

作为年轻的大学生不仅应该具备判断力、决策力,更应该具备必要的担当精神。

记住,如果现在仅仅是为了虚伪的面子而炫耀,那么,终有一天,会没人给你面子,你的尊严也会一钱不值。

不要以为用个苹果手机、穿身名牌就很酷,不要以为交个漂亮的女朋友、泡着酒吧就令人羡慕,不要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不学无术……真正酷的是那些兢兢业业,自律自强,努力对某一专业深入钻研、探索的人,他们可以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换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明天,而你却不能。

你珍惜的生活会给你回馈,你不珍惜的生活也会给你惩罚,付出和收获永远成正比,最终为你埋单的只能是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好的事 就是耳机音量刚好 能盖过外界噪音 闹钟响起时你刚好自然醒 下雨天你刚好带了雨伞 你饿了刚好可以下班吃饭...
    千层云林阅读 258评论 4 20
  • 三姨来找我做护理,我边给她按摩边说,“三姨,你这皮肤保养的很好呀。很紧致” 三姨笑眯眯的说”就你嘴甜。不过我一般吃...
    国宴阅读 366评论 2 2
  • 自由意志的表达&无条件服务&开悟&更高的视角&轻松游戏 电力的白风 我的使命是学会如何无条件地提供服务,付出和给予...
    西红柿的小姑娘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