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系列11】听说诸葛亮、柯南、福尔摩斯、比尔盖茨……都是C型人噢!

写这篇文,着实让我思考了一会儿。C型人不好写,他们常把自己隐藏得挺好。埋头于工作的他们有点像D型人、疯狂吐槽的他们有点像I型人、安静沉默的他们又像S型人。但细细想来,以上这些鱼目混珠的表现,恰恰是C型人特质的反映。

DISC版权图

我们来看上面这张图,C特质在左下方。左边代表和D型人一样——关注事;下面代表和S型人一样——速度慢。所以C型人最大的特质是:

“以较慢的速度聚焦于事”


网图侵删

如何理解C特质呢?我们以C特质的思路来展开论述。

1、速度慢。为什么C型人行为处事看上去速度比较慢?是因为他们天生愚钝,反应慢吗?当然不是。C型人往往都不笨,他们看上去速度慢,只是因为他们想太多。他们为什么想太多?因为:(1)强调逻辑(2)遵从规则(3)完美主义

网图侵删

(1)C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体系,他们反感冲动,弱化情感,排斥一切失去理智的言行。凡事都要讲道理、符合逻辑、最好有数据干货支撑,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验,才能让C型人心悦诚服坦然接受。I型人去买手机会在意外形是不是好看,拍照是不是漂亮;C型人则在意硬件、跑分、性价比等等。

(2)C型人做事有板有眼,认真仔细。他们不追求过多的自我发挥,希望可以在一个规章健全、流程明细、遵从制度的环境下工作。每一个步骤都有据可依,每一个环节都符合规定。这样的环境让他们得心应手,如鱼得水。相反,如果你要带C型人在工作中冒险,做一些刺激的挑战,他们会本能的反感。合规,是C型人不变的追求。

(3)完美主义,C型人不将就。任何事,他们都会对每个细节进行关注,确保一切都尽可能的做到最好。写一篇邮件,D型人写完可能连错别字都不查就发出去了,C型人则会翻来覆去的修改润色调格式,直到改无可改,才恋恋不舍的发出。正是因为完美主义,C型人容易发现错误,而且喜欢指出错误、修正错误。

网图侵删

所以,同样拿到一个工作任务,C型人要先过一遍自己的逻辑体系,说服自己接受;再过一遍公司、部门的规章制度,确保合法合规;最后翻来覆去的调整修改,确保完美。这么复杂的过三关,C型人的行事怎么可能看上去快嘛。他们是真的操心命,拼尽全力,只为了让一切都能被自己认可接受。

2、刚说完了速度慢。C型人还聚焦于事。聚焦于事换个说法就是不太关注人。在这方面,C型人会有哪些特别的表现呢?

网图侵删

(1)就事论事、保持距离

骨子里,C型人是不喜欢与人的距离太近的。你很难跟一个highC一见如故,他们看上去常常是冷冷的,不主动,不热情。公对公的工作沟通,没有问题,C的团队协作性很强,会是一个好同事。但跟C建立私人关系,得慢慢来,赢得C的信任真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心里往往有杆秤,你和他的关系几斤几两,属于什么程度,他们心里倍儿清楚。而且会根据层次不同,采取完全不一样的交往方式。公是公,私是私,好友是好友,朋友是朋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规则感强、同理心弱

C型人重视逻辑,认为万事皆有因果。所以感性的事在C这里,往往得不到无条件的认同。比如马路上碰到小孩子乞讨,看着很可怜,有的人给钱有的人不给。但C的角度可能会是这个小孩为什么会乞讨?是不是被拐卖挟持?给钱是不是会助长犯罪集团?他就不太会去想小孩子当下给大家感性的一个形象,而是理性的去梳理前因后果。很多C型人都认同一句话,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电视里看到超生家庭小孩不能报户口,他们的侧重点可能在你不遵守规则就应该接受后果,对你的特殊照顾就是对守规则人的不公平上。

(3)包容度低、热衷吐槽

我相信,每个highC,肚子里都藏着一台吐槽机,这台机器和眼睛里的挑刺机连成了一个系统。眼里挑刺,肚里吐槽。他们完美主义注重逻辑合规的特性,使得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缺点、寻找漏洞、寻找能改进的地方,所以也许他们没有意识到,但他们真的都是挑刺高手。比尔盖茨是典型的highC,人们常说他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太表扬人;而是经常批评人,这就诠释了C型人要求高,重细节的特征。不过C型人还比较藏得住话,他们一般不会当面指出,而是跟自己的家人好友吐槽。

综上所述,C型人是想得多、做得多、重逻辑、讲道理、要求高、难亲近的一群人。不过请放心,他们还是很好相处的。跟C交流,要多摆事实讲道理上数据,不要费力去拉关系拍马屁。如果C觉得你是一个靠谱的人,自然会和你建立不错的关系。如果C觉得你是一个充满槽点的人,那也没关系,他们不会让你知道哒。O(∩_∩)O~

-


我是烧焦的小麦,一个还在折腾的85后小男人。初来简书,却想扎根试试。欢迎关注,欢迎留言,欢迎一切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有没有朋友考虑过,去生产一些质量好,价格低商品呢?如果有我们可以在这里聊聊。我就是个卖牛仔裤的,别的行业不...
    80c8e16ee03a阅读 231评论 0 2
  • 人与人之间信任的来源一次一次共同的经历,在关键时刻的不离不弃,才能认识一个人值不值得信任! 有些人可以共富贵却难以...
    小小星火阅读 320评论 1 4
  • 垂死病中惊坐起,浑浑噩噩又一年。过去的已过去,将来的还未来,握住现在就好。不遗恨过去,不希冀未来,不畏惧现在。看书...
    岚风的叶子阅读 242评论 0 0
  • 此刻与日出之间 天角泛出微红 站在此刻与日出之间 清晨的薄雾朦胧了街区的灯 如同把橙色泡在酒里 此刻,街上奔走的是...
    83f77c5eae39阅读 26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