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奶奶 | 那熟悉的背影渐行渐远

外面狂风暴雨,和朋友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刚兼职回来,刚踏进宿舍的那一刻,爸爸来电话了,心中一惊,虽然心中早已知道这一刻会到来,但是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不能控制自己,拿着手机泪水已经满面,像被挤压许久的喷泉一样突然的爆发。

那晚一夜未眠,寂静的夜听述这我的抽泣声,第二天早早起床赶回去想在奶奶被盖上棺材之前再见奶奶最后一面。列车在前进,视线已模糊,往事如流水般浮现。小时候爸妈忙于挣钱,出生之后就把我交给了奶奶,我是奶奶带大的,又是奶奶最小的孙女,从小与奶奶就特别亲,每晚和奶奶睡觉都必须摸着奶奶带着的玉佩才可以睡着。

小时家里还没有风扇,天气又热睡不着闹腾的时候,奶奶就拿着把蒲扇给我扇凉,讲了一遍又一遍狼吃小孩的故事哄我入睡。在还没有去上学的时候,天天和奶奶形影不离的,奶奶走到哪我就跟到哪里。上了小学的时候,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奶奶,也许是只有看见了奶奶才会觉得有安全感吧。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奶奶不在了我怎么办?也没有想过奶奶有一天也会变老,年幼的我还不懂世界上存在着生死离别的事,天真的觉得奶奶会一直在我身边的,有时候还会天真的想着等我长大了有钱了,带着奶奶到处去旅游,奶奶一辈子都生活在这小乡村,肯定也很渴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时候的周末没有游乐园,只有奶奶的陪伴。那时候家里还是柴火炤,要去山上砍柴回来烧,我便跟在奶奶身后,奶奶砍,我来捡放在簸箕里,小小的山间小道装满了回忆。

奶奶很喜欢吃蚬粥,兴趣来潮我们便会拿起工具和哥哥姐姐一起去小河边摸蚬,蚬一般都是在河水泥沙下潜伏着,用手一摸就可以拿到,河水冰凉冰凉的,踩在软软的泥沙上面真是惬意。奶奶在专心摸蚬,我们几个小孩子则顾着玩水打水仗嬉戏打闹,在河里总是玩不腻,等到奶奶摸够了蚬我们还是不情不愿的离开小河。

回到家便和奶奶一起洗蚬,煮粥,每次煮蚬粥总是用一口大锅,在古旧而洁净的炤台边,奶奶围着粗布围裙,执勺在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铁锅中轻轻搅动,锅中的蚬和米粒载浮载沉,淡淡的阳光透过早被熏得黑黑的木窗,照在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小小的我则蹲在炤下扇动着蒲扇,催动炉中的柴火。喜欢仰头看奶奶写满岁月却又平静安详的脸,闻空气中飘散着的淡淡炊烟和愈来愈浓的蚬粥香。煮好了叫上邻里老少一起吃,粥煮开了再加些薄荷下去,香飘万里,小孩子在一旁早已等不及要跃跃品尝了,奶奶看着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一脸满足。

就这样慢慢的长大,大手拉小手,很喜欢和奶奶一起晚饭后在院子里乘凉,摇着蒲扇,吹着微风,奶奶给我讲着旧社会的事,虽然那时听不懂,但是能从奶奶的眼神里感觉到那时候生活的沧桑,就是喜欢和奶奶这样静静的待在一起。奶奶是童养媳,出生后十二天就被带到了爷爷家,一辈子的命运就这样被注定了。奶奶的一生,都在为生活而辛苦的奔波,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我们倾负了所有的爱,无私的给了我们。

到了上初中,离家远了,一个星期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奶奶都会拿出收藏着的零食,一个苹果或是一颗糖,别人给她的东西都不舍得吃,都会放在抽屉里藏着等我回来。而每次去学校奶奶总会站在门口远远的看着我,直到我的背影消失,每次离去奶奶不舍得眼神总让我心酸。直到有一次爸爸来接我回家告诉我奶奶中风住院了,没有奶奶在家总觉得空落落的,以前总觉得奶奶永远不会变老,永远还是都是那么健朗的。

但是等奶奶出院后,轰然发现奶奶什么时候有了那么多的白头发,而且自从奶奶大病了一场之后记忆力差了很多,并引发了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奶奶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奶奶还是那么疼我,记错谁的名字也不会忘记她的小孙女。到了后来慢慢适应了住校的生活,学习任务也越来越重,精力都在学习上了,竟逐渐的忽略了奶奶的存在,每次回家都待在房间里赶作业,奶奶想和我聊天,我竟不耐烦的让奶奶走开。

来到高中,离家就更远了,一个月回家两天,来去匆匆,一心做个书呆子。高一即将到暑假的时候,突然接到弟弟的电话,奶奶在家不小心摔断腿了,而且奶奶年纪大了不能动手术,只能用最普通的方法治疗。挂了电话后脸色发白,一直在冒冷汗,心里想着暑假回家一定要好好照顾奶奶。

高中的暑假只有大概二十天,在高中压抑已久的我回到家已久把当初许下的承诺忘的一干二净,奶奶只能天天在床上躺着,而我则沉淀在自己的世界里,把奶奶的痛苦抛在脑后,那时却不曾想过奶奶是多么需要我。后来奶奶的病情恶化,身体越来越不好,摔断的腿时好时坏,偶尔能柱着拐杖走一会,但是很多时候都是躺在床上的。

最严重的是有一次奶奶因为伤口感染发烧到42度整整一天温度都没有降下来,医生都已经下病危通知书,让家人准备后事的了。那时我正在读高三,是学习最激烈压力最大的一次,所以家里发生了什么全然都不知。后来高考结束,爸爸才轻描淡写的告诉我,奶奶陪伴着我长大,但在奶奶变老时却什么也没有帮过,心里虽然很愧疚不安,但是一直没有行动,总觉得奶奶不会离开我的,等下一次有空先再好好陪陪奶奶,等我以后有钱先给奶奶买很多好吃的,就这样一直想着还有时间还有机会的,冲刷了一次次机会。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一下子就沉迷在其中,没有了高中时期的压力,更多的是自由自在的时间,但却没有留出一点时间关心一下奶奶,偶尔听家人说奶奶已经失去了记忆,偶尔听爸爸开心的说奶奶又可以走几步了,偶尔听妈妈说奶奶吃不下东西了。虽然听到消息时很悲伤,但是大学欢乐的事情很多,总是能将这些事冲刷。而心里老是想着还有机会的,我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孝顺奶奶的,等我出来赚钱先吧,一次次的等等等……

过年回家看到奶奶已经瘦到不像样了,病痛的折磨让奶奶消瘦的极快,别人都说奶奶已经记不清谁是谁了,但我出现在奶奶的身边,奶奶依然还是可以模糊叫出我的小名,因为奶奶再次中风所以说话已经不清晰了,但从奶奶的笑容里可以看出看到我的此刻很欢喜,暗淡的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惊喜。姐姐告诉我,奶奶知道你要回家,执意要去大门口等你,结果走到门口没站稳摔下来,手脚都是血。那一刻在心里骂了自己无数遍,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

过完年准备离开家去学校时,我去看奶奶,奶奶知道我要走了,塞给我一百块,叫我好好吃饭,别饿着。别人都说奶奶已经傻了,什么都不知道了的,但是我觉得奶奶一点都不傻,依然如此疼爱着我,一直都如此,从未改变。临走前爸爸对我说,多看几眼,下次回来不一定还能看见奶奶,奶奶现在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

一直都很害怕这种离别时刻,一直很刻意的控制自己的眼泪,但当爸爸说出那句话,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心里很害怕,我怕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奶奶,我觉得我还没有开始孝顺奶奶,还有很多事还没有来得及做,岁月却已经在催促了。奶奶一次次地送我离开,看着你两鬓泛着银光的白发,瞥见那眼角肆虐的皱纹。岁月在平静中侵蚀着你的年轻。我在长大,而你在老去。


时间就那样”滴滴答答“的一分一秒的过去,我像闻到了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一样感到局促不安。我在努力追逐着未来,你却在一步步倒退离我而去。短暂的相逢后却是一次次更长久的分离。就像有一天,你会走上一条窄窄的小路,我用力地哭喊,哀求着你回来,你却在岁月的逼迫下,迈着你老去的步伐走向你该去的远方。只留我无助的看着你走,把悲伤辙复进苍茫的大地。你继续着归去的路途,一点点忘记你的前尘往事。

你抽离的那么快,我还来不及反应,无法面对以后的身边再也不会有你的叮咛你的唠叨,无法想象熟悉的场景里再也走不出一个熟悉的你。岁月就那样悄悄地偷走了我爱的你,不给我任何悔恨弥补的机会,我未曾说出的话未曾付出的关心就那样被搁浅在小路的尽头。你说,不必追。

往事一幕幕,交织着心中最痛的记忆。逝去的岁月,留下了深深的痕,我一点一滴的找寻着那段岁月中蹉跎的,逝去的梦、情与思念。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没能和奶奶说上最后一句话是最大的遗憾,生活给了我很多次机会,但是都没有好好珍惜把握,所以永远别和相爱的人作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们还有多少可以相爱的时间。而且如果要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是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

终于在棺材关闭之前刚到家,从进家门的那刻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身体抽泣的颤抖着,看到小小的奶奶躺在棺材里面,慈祥的面孔让我会有种错觉奶奶还活着,一直不肯让自己相信这个事实,直到棺材关闭的那一刻才理智的告诉自己以后再也见不到奶奶,疼爱了你二十年的奶奶没有了。我也无法追赶你老去的背影,无法触及黄昏中你挥动的手,这一场离别怕是生生世世永不相见了。无边的自责,让我的心在一刹那间崩碎。无法挽留的亲情从我眼前溜走,再也没有归期。

总是听人说,离别这玩意儿啊,多经历几次,总会慢慢习惯的。从泪眼婆娑到辗转难眠,从微笑挥手到告别遗忘,你会发现,面对离别,你越来越轻而易举,最后甚至能刀枪不入,回首即忘。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类人,他们就算面对了一百万次离别,也依然会断了肝肠,红了眼眶。然后拥抱取暖,再全身心去爱。一次又一次,犹如重复失忆却无比勇敢的某种单细胞生物。


我们最无法抵挡的悲伤,最难以抑制的痛苦,就是生死离别。我们早已预知了死亡,却始终迈不过离别那个坎。日暮的钟声浑厚低沉,来来往往的人各自上演着离别。过去像一撮灰淹没在平常的日子里,生活还得继续。

离别的伤痛终会被时间温柔的抚平,像一场梦境,让人恍惚到怀疑是不是真的曾经历离别。我们踩在脚下的悲伤,支撑着我们继续往前走。那蛰伏在岁月里的生死离别,总是阵阵的在生活中在内心里蠕动,让我们不安,却又教会我们好好珍惜。

伤痛还在继续,悲伤依旧流转。在生命里祈福,在流年里浅唱。眼角的泪水永无休止的流淌,你的离去,带着我们无限的伤,一同被掩埋。我相信,透过云层的天际里有着奶奶质朴的微笑,嘴角带着安然;我还相信,在永恒与尘世之间有着奶奶频频的眺望和不舍的守护;我坚信,在梦中奶奶的背影依然坚挺,依然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