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鸡蛋可以随便吃?胆固醇的迷思。

鸡蛋可以吃多少啊?

胆固醇高的食物能不能吃啊?

吃椰子油会不会提高胆固醇啊?

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有什么关系啊?

低碳高脂饮食导致胆固醇高,怎么办?

.......

太多太多有关胆固醇的问题,这个问题想要一篇文章讲清楚很难,在国外,一般都是用一本书去讲解,里面的知识也非常专业,晦涩难懂,一般人啃不完,我这篇文章,花了大约一个星期写完,虽然有点长,但是已经全部是干货了。

我希望您看完这篇文章后,当你想吃肥肉,想吃蛋黄,等含有饱和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时,不再那么胆颤心惊,可以底气十足的去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那么,这篇问章就意义非凡,您花的时间也很值。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被妖魔化很多年,大部分人一听到,就认为它是坏东西,其实,胆固醇对于人体来说至关重要,一点都不坏。

我们平时说的胆固醇,其实不是胆固醇本身,一般就说运输胆固醇的工具——脂蛋白,脂蛋白外面是蛋白质,里面是脂肪,所以叫做脂蛋白,我们体内有两种非常重要的脂蛋白,一般的体检表格上就会显示这两项:

高密度脂蛋白(HDL),所谓的的胆固醇,主要负责从血液循环中运输胆固醇到肝脏。

低密度脂蛋白(LDL),所谓的的胆固醇,从肝脏中运输胆固醇到体内循环中。

所以,身体通过这两种脂蛋白来运输胆固醇,脂蛋白更像是一辆运输胆固醇的运输车,平日里,我们就把他们叫做胆固醇了。

胆固醇的主要作用

最重要的作用,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胆固醇是健康生命必不可少的物质。

其次,胆固醇有抗氧化的功效,防止自由基的氧化,还可以对抗体内炎症,还能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生成胆汁,帮助你代谢脂肪,帮助合成很多荷尔蒙,比如说压力激素,睾丸酮素,雌性激素,雄性激素等性激素等等,这些作用缺一不可,都非常重要。

最后,胆固醇还可以帮助身体自我修复的功效,我们受伤,那个器官出问题,胆固醇都会前往帮忙修复。

胆固醇有害论是哪里来的?

过多的胆固醇会导致血管堵塞,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病等等,这样的说法,来源于一个被证伪的研究。

有人给兔子注射大量的胆固醇后,发现兔子的血管阻塞,动脉粥样硬化严重,这个研究被很多脂肪危害论的学者利用起来,大肆宣传,最后,慢慢的形成了妇孺皆知的理论,胆固醇一度被妖魔化。

相关阅读:1年365天只吃肉,哈佛人类学家发现,多吃脂肪更健康?

然后,就有了很多延伸的说法,因为蛋黄中胆固醇含量高,一天不能吃超过两个鸡蛋,或者人体只能消化一个鸡蛋,只能吃蛋白,不能吃蛋黄等等,民间形成了很多不科学的传说。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有关健康的传言,是无法证伪的,很多健康知识,都是印在各种小册子上,通过口口相传,慢慢形成了共识,这种不正确的健康理念一旦植入你的脑海中,就很难改变,特别是中国老人。

我们到底能吃多少鸡蛋?

胆固醇有害论传播开以后,很多人不敢多吃鸡蛋,尤其是蛋黄,他们认为吃下去的胆固醇也会引起血管堵塞,然后引发心血管疾病,听起来符合逻辑,实际上,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随着美国2015年膳食指南的改善,把胆固醇的限制去掉之后,很多人都清楚了,食源性胆固醇是没有关系的。

其实,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平衡胆固醇的量,当我们摄入胆固醇多,体内合成的胆固醇就会自动减少,反之亦然,所以,食源性胆固醇对体内的胆固醇影响可谓微不足道。①

也就是,我们之前说的吃鸡蛋扔蛋黄,害怕胆固醇,这是不科学的,蛋黄是鸡蛋中的精华,矿物质,维生素非常高,扔掉简直太可惜了。

有人做了鸡蛋对胆固醇影响的研究:②

第一组,每天吃三个全蛋。

第二组,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对比了胆固醇水平,发现第一组的HDL水平增加了更多,LDL水平下降了更多。③

在国外,有人做了非常疯狂的胆固醇研究,发表在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一个88岁的老头,每天吃25个鸡蛋,最后做身体检查,胆固醇水平正常,各项指标没有任何问题,再次证明,食源性胆固醇和体内的胆固醇影响不大。

interesting case study (a study with only one individual). It was an 88 year old man who consumed25 eggs per day.He had normal cholesterol levels and was in very good health.(9)

有太多类似的研究发现,胆固醇不会增加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不要再担心食物中的胆固醇了,比如说,蛋黄,猪肝,鱼油等等,都说营养非常丰富的食物。

身体每天合成多少胆固醇?

我们知道,身体会自动平衡,还有,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身体合成很多的胆固醇的能力非常强,大约3000mg每天。

等同于14个全鸡蛋,300片培根,或者大约一斤黄油,中的胆固醇数量,也就是说,你就算不吃,一般人的身体也会合成14个鸡蛋的胆固醇

低碳高脂饮食和胆固醇

很多人发现,低碳高脂饮食后,胆固醇的变化很大,大部分人看到胆固醇升高后,很快就被吓坏了,好像马上就要得心脏病的样子。

其实每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就是,机体对饱和脂肪的反馈不太一样。

在国外,有一个名词叫做hyper-responder,这群人对饱和脂肪非常敏感,很有可能会导致胆固醇上升很快。

有一个博主,他是一位低碳高脂的践行者,他对饱和脂肪非常敏感,他专门写了一个博客,就讲低碳生酮饮食和胆固醇,里面的内容太生动了,值得细细品味,我还没有消化完,以后我会慢慢分享给大家。

低碳后,胆固醇升高怎么办呢?我们要先了解LDL,这个东西。

全面解读低密蛋脂蛋白(LDL)

我们大概了解了脂蛋白,HDL就不说,所谓好的胆固醇,一般人最担心的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DL),所谓的坏胆固醇,可是,它真的坏吗?。

LDL一直都被认为是和心脏病有关的,但是最近几十年,又新的研究发现,LDL也是有分类的。

大粒子低密度脂蛋白(largeLDL,typeA),粒子大而蓬松类似棉球,研究表明,它是和心脏病没有关系的

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Type BLDL),很小的粒子,能自由通过动脉管壁,动脉粥样硬化能力强,一般说,是它和心脏病有关系

作者:瘦龙

【本文由“健康工程师”发布,2017年10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