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排行榜

—— 历史深处的侠客们到底是什么模样

TOP1.影响力最大的侠客——管仲

如果要评选春秋时代影响力最大的杀手,肯定非管仲莫属。

大家熟知管仲和鲍叔牙这对黄金CP,也知道管仲辅佐齐桓公励精图治,把齐国建设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但匪夷所思的是,管仲担任齐国大夫之前,居然刺杀过齐桓公。

各为其主

公元前686年,齐国发生内乱,篡位的公孙无知在旅途中被雍林人所杀, 两个逃亡在外的公子,见时机成熟,都在设法赶快回国,以夺取王位。鲁庄公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兵护送公子纠回国,却发现在莒国避难的公子小白已经提前得知消息,并率先出发。辅佐公子纠的管仲当机立断,主动请缨亲率30甲兵,前去截击公子小白。

百步穿杨

时间就是王位,管仲率队轻车快马,一路狂奔,追过即墨三十余里,正要遇见公子小白的大队人马。来不及排兵布阵,管仲沉住气,等公子小白的车马靠近,看准时机,搭弓射箭,正好一箭射中公子小白,公子小白口吐鲜血,倒地不起。管仲见一招毙命,放心的率领人马撤退。

剧情反转

管仲截杀公子小白成功,公子纠以为王位已经落袋为安,于是慢悠悠的走了六天才赶回齐国都城。可是大家都低估了公子小白,那一箭正射中他衣服上的玉搭扣,伤的不深,而且口吐鲜血倒地不起竟然也是他迷惑敌人的即兴表演。能在这种性命攸关的零点零一秒,演的以假乱真,而且咬舌吐血拿捏的尺寸也如此到位,世界真的欠他一座奥斯卡。

等公子纠赶到都城,小白已经登基为王了。公子纠不甘心,鲁国出兵攻打齐国,来帮助鲁国外甥公子纠夺取王位,可是鲁国国君不听管仲的计策,反而被齐国打败,为了平息战争,鲁国只能杀了公子纠,管仲被作为战犯押送回到齐国。

再反转

公子小白要杀刺客管仲,鲍叔牙对公子小白说“臣幸运地跟从了君上,君上现在成为了国君。如果君上只想治理齐国,那么有叔牙和高傒就够了。如果君上想成就天下霸业,那么非管仲不可。管仲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能强盛,不可以失去他。”一句话救了管仲一命,随后鲍叔牙坚决把相位让给管仲,成就了这位“天下第一相”,管仲开创的盐铁税制度,一直到今天还在影响我们的经济和生活。

刺杀计划复盘

刺杀选址比较成功,在必经之路上截住公子小白一行,刺杀时机把握也很到位。

问题出在刺杀兵器的杀伤力略低,一来箭镞小,创伤面积不大,单箭致死率比较低;二来,箭是远远程攻击兵器,杀伤力随着距离增长而下降,管仲要找到一个既可以射中,还可以逃跑的位置,射击距离不会太近。解决方案也不是没有,比如箭头涂上毒药,只要擦破皮就可以见血封喉,但是百密一疏,没有对箭镞进行涂药改装升级,导致刺杀失败。

管鲍CP最终的成功来自于高超的战略决策,鲍叔牙选择辅佐公子小白,而管仲选择了辅佐公子纠,非常有效的对冲了政治风险,今天的经济学家,把这个策略叫做永远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TOP2.最悲壮的侠客——荆轲

秦始皇遭遇的刺杀应该不少,史书明确记载的就有三起,这些刺客中最悲壮的一个当属荆轲无疑。

兵器很给力

燕太子丹为了刺杀秦王,预先寻找天下最锋利的匕首——赵国徐夫人的匕首,花百金买下它,让工匠用毒水淬它,用人试验,只要见一丝血,没有不立刻死的。这把匕首尺寸不大,刚好可以预先藏在地图的卷轴之中。

成功骗取秦王信任

荆轲私下会见樊於期说:“秦国对待将军太残酷了,父母、家族都被杀尽。如今听说用黄金千斤、封邑万户,购买将军的首级,您打算怎么办呢?”於期叹息流泪说:“每想到这些,我就痛入骨髓,却想不出办法来!”荆轲说:“现在有一个办法可以解除燕国的祸患,洗雪将军的仇恨。”於期问:“什么办法?”荆轲说:“我希望得到将军的首级献给秦王,秦王一定会高兴地召见我,我趁机刺杀他,那么将军的仇恨可以洗雪,而燕国被欺凌的耻辱可以涤除,将军是否有这个心意呢?”樊於期相信荆轲能完成复仇大任,于是自刎献上人头,荆轲拿到了获取秦王信任的投名状。

可是光有敲门砖还不够,荆轲带着价值千金的礼物,向秦王宠幸的中庶子蒙嘉行贿。蒙嘉替荆轲在秦王面前美言说:“燕王惧怕秦王的威严,不敢与秦军交战,情愿做秦国的臣子,愿意比照其他诸侯国的做法归顺秦国。因为惶恐畏惧不敢亲自前来陈述,因此砍下樊於期的首级并献上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装匣密封,派出使臣求见大王”。秦王听了这个消息,非常高兴,穿上礼服,安排了极为隆重的九宾仪式,在咸阳宫召见荆轲的二人使团。

刺杀失败

图穷匕现之际,荆轲趁机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匕首直刺。未近身秦王大惊,抽身跳起,衣袖挣断。慌忙抽剑,剑长,只是抓住剑鞘。一时惊慌急迫,剑又套得很紧,所以不能立刻拔出。荆轲追赶秦王,秦王绕柱奔跑。大臣们吓得发呆,突然发生意外事变,大家都失去常态。而秦国的法律规定,殿上侍从大臣不允许携带任何兵器;各位侍卫武官也只能拿着武器都依序守卫在殿外,没有皇帝的命令,不准进殿。正当危急时刻,来不及传唤下边的侍卫官兵,因此荆轲能够追赶秦王。

仓促之间,惊慌急迫,没有用来攻击荆轲的武器,只能赤手空拳和荆轲搏击。这时,侍从医官夏无且用他所捧的药袋投击荆轲。正当秦王围着柱子跑,仓猝慌急,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侍从们喊道:“大王,把剑推到背后!”秦王把剑推到背后,才拔出宝剑攻击荆轲,砍断他的左腿。荆轲残废,就举起他的匕首直接投刺秦王,没有击中,却击中了铜柱。秦王接连攻击荆轲,荆轲被刺伤八处。荆轲自知大事不能成功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张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坐在地上骂道:“大事之所以没能成功,是因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订立归还诸侯们土地的契约回报太子。”这时侍卫们冲上前来杀死荆轲。

刺杀动机过于天真

燕太子丹希望荆轲能够劫持秦王,让秦国归还全部侵占各国的土地,这是最佳结果;如不行,就趁势杀死秦王,趁秦国大乱的机会,东方各国联合起来,打败秦国,这是刺杀行动的终极目标。荆轲临死之前,自己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刺杀意在活捉秦王,这谈何容易,燕太子丹的空想主义,害死人。

队友太坑

荆轲捧着樊於期的首级,秦武阳捧着地图匣子,按照正、副使的次序前进,走到殿前台阶下一见秦王,秦武阳瞬间吓尿,脸色突变,双腿发抖,大臣们都感到奇怪,秦王当然也察觉到异样。好在荆轲临危不惧,回头朝猪队友秦武阳笑笑,上前向秦王谢罪说:“北方藩属蛮夷之地的粗野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心惊胆颤。希望大王稍微宽容他,让他能够在大王面前完成使命。”这才把尴尬的气氛缓和下来。

证明秦武阳坑队友最重要的证据是在荆轲追着秦王绕柱狂奔的时刻,秦武阳全程呆在原地旁观,根本没有上前搭把手,这也从侧面肯定了荆轲等待那位朋友的正确性。

主谋缺乏大局观

刺杀计划的最开始,燕太子丹首先找到田光,商讨刺杀秦王的对策,田光说自己年纪大了力不从心,于是推荐了好友荆轲,燕太子丹叮嘱田光所谋之事不可泄漏。田光找到荆轲,为了激励荆轲行刺,同时也为了表明自己对燕太子丹的忠心,自刎而死,这是燕太子丹第一坑。

为了确保刺杀成功,荆轲收拾好行囊,等待一位远方的朋友一起出发,等待时间稍微久了一点,燕太子丹认为荆轲是在拖延时间,三番五次催促,见荆轲还是八风不动,燕太子丹失去耐心,怀疑他反悔,就再次催请说:“日子不多了,荆卿有动身的打算吗?请允许我派遣秦武阳先行。”荆轲发怒,斥责太子说:“太子这样派遣是什么意思?只顾去而不顾完成使命回来,那是没出息的小子!况且是拿一把匕首进入难以测度的强暴的秦国。我所以暂留的原因,是等待另一位朋友同去。眼下太子认为我拖延了时间,那就告辞决别吧!”于是他带着秦武阳出发了。

这个细节很耐人寻味,光顾着催荆轲去送死,却不想着谋划的更周全,“易水之寒,比不过人心之寒”。太子丹沉不住气,自乱阵脚,令荆轲感到不被信任,间接加速了计划的失败,燕太子丹意气用事坑死了荆轲,秦武阳,并最终加快了燕国的灭亡。

TOP3.最专业的侠客——张良

相比而言,张良谋划的刺杀秦始皇计划就相当专业了。

挑选可行地点

进入王宫行刺,荆轲已经试过了,此路不通。进不去就只能等他出来再说,所以张良非常务实的把行刺地点,选在秦始皇周游列国的途中,胜算比较大。

挑选合适武器

但是秦王外出不但有大批护卫队,而且还有华丽的马车护送,在没有枪炮的年代,单单因为兵器射程非常有限这一条,就帮助秦始皇挡掉了大部分潜在的危险。弓箭射程够,但是穿透力不达标,刀枪剑戟不但穿透力不够,射程也不够。

上哪去找既有穿透力又具备足够射程的兵器呢?这难不倒机智过人的张良,他最后选中了铁锤,张良为秦始皇定制了一把约60公斤重的铁锤,只要能让铁锤飞一会,搞秦始皇一个车毁人亡,应该没问题。

挑选靠谱搭档

要把这么重的铁锤抡飞,力气一定要大。张良不属于力量型选手,于是花重金找来了一个大力士,60公斤的大铁锤给到一定的初速度,巨大动量所到之处,马车粉身碎骨,不在话下。

做足岗前培训

动力问题解决了,剩下的精度问题怎么办呢?张良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堪称王牌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刻苦训练,耐心等待。

为了确保一击必中,张良养着大力士,在深山老林苦练三年“铁球”项目,不出意外的,这应该是奥运会链球项目的发源之一。等大力士扔铁锤的准确度达到刺杀要求时,两人一起下山,准备行动。

明确分工安排

周游行动声势浩大,路线很容易预判。“狙击”位置选在沙丘起伏,北有黄河,南有官渡,芦苇丛生的古博浪沙,既方便进攻,也方便逃跑。分工明确,大力士作为主力,张良负责发令和接应。

综合来看,无论是刺杀装备、岗前培训、团队建设、职能分工、信息搜集、还是应急预案都相当成熟。

成功一半

行动当天,所有部署全部到位,车队如期而至,意外的状况是车队中天子规格的马车有很多辆,无法判断秦始皇的准确位置,可是车队很快就会离开射程,情急之下,张良果断下令动手,正如事先的排练,一声巨响之后,华丽的马车被砸的四分五裂,车内的乘客当场毙命,所有预计动作全部完成。

全身而退

最厉害的是,张良按照预定的路线成功撤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还得为建立大汉王朝建功立业。

这是刺杀秦始皇最周密的一次行动,理论上完全可以成功。但是秦始皇安全意识非常高,每次出游车队里都准备了很多六驾马车,专门防止各种刺杀。秦始皇不按套路出牌躲过一劫,张良的运筹帷幄也在这次行动中崭露头角。

荆轲、高渐离,张良三人针对秦始皇的行刺活动均以失败告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