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周一--《处世难题:借钱》

处世难题:借钱

        处世有三大难题:借钱、买单、随份子!这里我们单说“借钱”。大家也一般很少提到“借钱”二字,因为,对于借款的人来说,这是一次考验自己人品的时刻;对于被借款的人来说,这是一次考验自己人性的时刻。借钱的人羞于启齿,主要是担心在自己说出“借钱”二字的时候被别人拒绝,会觉得特别没有面子;被借的人难以拒绝,主要是担心在自己说出“没钱”二字的时候被人说小气,会觉得自己不够义气。


借钱·爆笑视频《借钱》
借钱·处世难题啊


        所以,人们很少会主动找人借钱,也很害怕接到借钱的电话。很可能“借钱”这两个字会撕裂你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基情。

      有意思的是,关于“借钱”,有两种泾渭分明的立脚点,一种是站在“借钱者”的立场,研究怎么向别人借钱的,另一种则是站在“被借钱者”的立场, 考虑借钱不借钱给别人,甚至想好了借款后怎么催债。

借钱者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这时候就是需要亲朋好友,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自己情况窘迫,想到借钱周转,也是情理之中,但是一般来说,开头向别人借钱之前还是要慎重,态度也要真诚,表明自己的偿还计划和偿还能力,金额巨大的还要立字据,有时候还要提供利息。所谓“亲兄弟,明算账”大抵如此。 毕竟谁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借钱·态度要真诚


        做好两手准备,向那些平时和你关系不错的,手头稍微宽绰的亲戚朋友借款。也要做好两手准备,借到钱了固然可喜,但是没借到,也不能就此怀恨在心,毕竟不借钱给你的朋友不是你们友谊不深,肯借钱给你的朋友也不是他钱多得用不完。朋友情,一辈子的情谊,不容易,如果你有几个肯借钱给你的朋友,一定要一辈子用心珍惜。

1. 下面我们聊聊借钱的技巧


        1)【谋定后动、有备而去】:算好数额、计好利息,在开口之前就应该做兵棋推演:如果这般,我便那般等等。最忌慌张,要心定神闲地开口借钱。

        当然表现方式要符合你的个人风格,明明平日就是低声下气的竖仔,自然就不能突然理直气壮,那会适得其反。像我的不二心法就是“抬头挺胸,理直气壮!”要换角色扮演,选角色也要考虑适合你的戏路。

        2)【理所不然、谢天谢地】:千万别把人家借钱给你,搞得像是理所当然。要时时记得那是理所不然,不只姿态上要心怀感激,心里也要真正感激不已。请相信我,“只有真心能骗人”。

借钱·借钱阶梯


        3)  【将心比心、用心贴心】:去除了难为情,解决了彼此的尴尬以后,才好办事。

借钱·借钱被借钱的尴尬


        你以为借钱给你的人不尴尬?他怎样不想着自己是贪婪的?如果他收利息。

        他怎么会不想到自己吃了亏?如果他少收了利息。

        他怎样处理日后和你的关系?如果他从朋友变成了债主。

        帮对方找到这个台阶,就是功德无量。不但保有朋友、建立互信、培养债主,还能稳固情谊!建立在金钱之上的关系最现实,也最稳固。

        4)【见招拆招、不如无招】: 借钱的时候,心里一定要坦荡,我不是来骗钱的。怕什么?来吧。带着一个诚心去借钱,胜过千言万语、千计万招!

2.借钱的准则


    1)尽量不向他人借钱

    2)如果向他人借钱,无论对方怎么回复都不得进行评价

    3)主动说明自己的还款计划并证明有还款能力

    4)准时还钱

    5)如果真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还款,请提前说明,并拿出1000%的诚意道歉

3.一些忠告


        如果你真心珍惜友谊,但凡能自己解决的,那么不要轻易向你最珍惜的朋友借钱。借钱行为是友谊的内耗,万不得已不要张口。不要以为“反正他有钱”,俗话说“大家都缺钱,你缺1万,人家缺10万”,钱越多的人,维持相应生活水平需要的花费也越大,谁也不是钱多的在口袋里跳舞。视金钱如粪土?听听也就罢了,不能当真。真的需要借钱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偿还能力是多少,多长时间可以偿还,给对方一个准信,并且按时还款。借钱的时候不要考虑对方多有钱多不在乎钱,再有钱也是人家的钱,碍你啥事。你只需要考虑按照自己的偿还能力,啥时候能还上朋友。做到有借必还,准时准数。救急不救穷,人家帮你度过难过就可以了,别再让人家的钱帮你走上康庄大道了。

被借钱者

1. 借还是不借


        借还是不借,这是一个问题,值得你认真的去考虑。

借钱·借还是不借


      首先,我认为朋友找你借钱肯定是信任你,要不然也不会找你借钱,那既然朋友信任你了,你也要信任对方!

    “救急不救穷”,先了解对方借钱的用处和紧迫程度,然后也考虑借了钱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开支。如果你觉得对方值得信赖,这些钱也不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开支,借了也无妨,但如果对方并无明确还钱机会或能力,甚至超出了自己的财务能力。抑或压根你俩的关系没有好到一定程度,你就需要学会拒绝了,给别人也给自己台阶下,大家还是好朋友,不是不借,实在是自己也不宽绰。据此这里推出拒绝借钱“三板斧”:

借钱·拒绝借钱三板斧


  1)【少借,不如不借】:

        这种少借的情况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当你不愿意借的情绪在心中计算出一个愿意借的数字时,你们本就不深的交情就开始破裂了。你勉为其难的借出去一小部分,心中甚是为难,对方得不到满意的金额,心中甚是不快,两个人都感觉自己亏了,加上日后你不甘心的催钱和对方不以为意的拖延,你们各自心中早就把对方列入黑名单了。所以少借,不如不借。除非对方认可你的少借!

2)【先问原因、不问金额】:

          一方面可以显得自己重情重义,这不是钱的事,而是我听到你要借钱,第一反应是你是不是有什么难处。一个人要想借钱,一定是想解决当下财力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金额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永远比金额重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偷偷把主动权拿回来。原来焦点在你身上,你会会借钱给他之类,现在变成了询问他的原因,你也把握了主动。

3)【根据对方给出的原因,找出类似的理由来拒绝】

            这一步,其实也很简单。中心思想是你的回绝理由要能够暗示你最近一段时间都不会有闲钱。举几个例子就明白这一步怎么进行了。比如对方说要借钱买房,你可以说自己正在筹备买车;对方说买车,你就说自己要买房;对方说老板承诺的奖金没兑现,你就说自己老板还拖欠工资呢。总之大家都是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在奋斗,对方脸皮再厚也不至于说你的美好生活可以先等等,我的美好生活比较重要。



2. 怎么提醒朋友还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借钱是无奈的,比借钱更无奈的是借钱不还”。

借钱·优雅地催人还钱


        如果突然你也需要钱了,这个时候你可以委婉的提醒一下,当然,提醒个一两次就好了,不要一直抓着这事不放。举个栗子:借给朋友钱后,过个几天,找个机会,装做需要钱的样子,跟她说,借你20块钱用用。她如果想起来了,你就顺势说“啊?我怎么不记得我借给你钱来着?” 如果她想不起来了,你才损失80。

      这也是有技巧地提醒朋友还款的一种方法。


写在最后

      借钱作为处世的三大难题之一,他本身就有很多的思辨,借与不借,是一个值得的思考的问题。不要让借钱变成“左右不过是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的事儿。”

借钱·处世难题,明算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