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消减等于婚姻死亡吗?当爱情变成亲情,婚姻该何去何从

爱情消减等于婚姻死亡吗?当爱情变成亲情,婚姻该何去何从

爱情是花,婚姻是果,结了果又责备花凋谢是不是有点想太多

一直以来有一种价值观甚嚣尘上,逐渐被更多人引纳入自己的价值体系,似乎不遵从这样的真理就是傻瓜,其实盲从才是真正的傻瓜,不知所措的小孩才更想躲藏到大人的翅膀下,为了博得乖宝宝的夸奖而忸怩作态。

这种无知的价值观就是以为爱情至上到可以超越一切,一切为爱马首是瞻,无论是婚姻内外,无论是何种情境,只要有爱就立马横刀的冲杀,只要无爱就迅速撤退转而他求。

这种貌似最大限度的自由和尊重人性,其实恰恰是因为没有了边界而失去力量,好像大海越过海岸线,开始可能造成海啸,摧枯拉朽的力量很震撼,但是真能一路驰骋下去淹没整个星球吗?不会的,覆盖的面积越大消耗就越大,力量也就越小,最后终于还是要退去,露出大地的本来面目。

我们当然该尊重那些谨慎的决定,欣赏那些作出决定并有能力承担后果的人,这是成熟人格的基本条件。但过分的夸大爱情的珍贵是对爱情的亵渎,爱情从来没有打算宰割人间其他美好的情感,个人人为的以爱情之名宰割其他情感纯属个人决定,不必强加到爱情头上。

爱情中的人们更懂得宽容和善意,更渴望幸福光临所有人,让大家都感同身受,而不会恶毒的把别人推下山涧,然后笑傲江湖的张开胜利旗帜。

婚姻让人从爱情的热浪中宁静下来,了解爱情的种子在婚姻的土壤中成长之后会变成更丰润的形态,不再尖锐不再激烈不再睚眦必报不再患得患失,如果爱情是在热切找寻之后彼此肯定的喜悦,那么婚姻则是更为庞大的复合系统使得两人的命运从此交集在一处。

婚前婚后的爱情大不同

没有进入婚姻之前,爱情死亡了就留下美好的回忆,当然有些回忆可能不那么美好,但终于可以释然,画个句号或者分号,清爽的前往下一站可能,内心的纠结也终于在时间的风沙和新感情的淹没下化解,有些大方的人还能和昔日的恋人做朋友,或远或近的保持联系。

但进入婚姻之后的爱情有些不同,彼此的交集从心灵到身体,从经济到精神,从事业到家庭,从子女到长辈,从朋友到同事,盘根错节,爱情也如奔流的海水,逐渐被各条街道分化,温度自然也降下来,更在共同生活的岁月里,感受到对方成了血肉相连的亲人,成了亲切但有所保留的朋友,成了彼此心底的温暖港口,成了风雨人生携手浪迹江湖的同盟,成了虽有磕碰却成了私密疤痕的另一个自我。

爱情是婚姻的一部分,爱情是最初的种子,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更多的养分和元素,长成了参天大树,种子消失了,但爱情还在,它从根到顶,从下到上充满了整棵大树,而且变得更有生命力了。

这时候,爱情已经不同以往的形态,发生的有些快,于是来不及跟上节奏的人们就怀疑起来:爱情是不是死亡了?如果爱情死亡了,婚姻还要不要继续?

没有标准答案。要,或者不要,全凭自己。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

但至少,不是如开头所提及的所谓标准价值:爱情死亡,婚姻解散。

 

婚姻内的爱情静似湖泊,动如海潮。

有人婚内爱情平静多年如湖泊,而且湖光山色,四季如春。也有人的婚内爱情如海潮,潮起潮落,却是风姿绰约,风景无限。但婚内爱情却不肯始终以一面见人,懂得欣赏与感谢,让爱情如醇酒,让婚姻如磐石。

最近几年离婚率追高,特别是闪婚闪离多起来。婚姻的进入机制是自由的,退出机制也是自然的,但过分自由的出出入入则产生了匆忙草率和无辜的人跟着受伤害。我们要慎重的选择结婚对象,更要慎重的判断离婚。这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更是对自由的最合理化利用。

大凡经历过几次失恋的人都知道,无心的戏言或偶尔的谩骂看似小事,对感情的伤害却非常知名。比如闹意见的时候女性愤怒的嘶喊:“分手!”男方立刻软下来哀求,女性其实并不是要分手,她要以此警告男方珍惜自己的存在,认同自己的观点而已。

但第二次第三次第十次的叫:“分手!”,男方也就疲惫了,也经过这么多次的折腾被脱敏了,好比心理学的冲击疗法,最初强烈的震撼刺激在多次演习之后已经被习惯,那么概念性的分手话题就不再是挽回爱情的杀手锏。

从一开始这种方式就有问题,除非你确实真的打算分手,那也不必嘶喊,只静来来交谈就好了,嘶喊只能说明内心无力,慌张,挫败,自毁形象,也削弱了对方和自己之间的感情。

结婚后也是如此,动不动闹离婚,最后可能假戏真唱,被离婚的一方开始是真心挽回婚姻的,逐渐被消磨的习惯了,发现仅仅为了耳根清净也好,离婚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逃出樊笼逍遥一日也不枉此生了。其实爱情可能还在,或者并非真的深仇大恨到过不下去,不过是被冲动的情绪玩弄了,还以为自己掌握着主动权。

更有一种女生会对男方不自觉的提示“追我的人多了”“开奔驰宝马等着接我的人多了”“我为你放弃了多少人的追求”,本意也许是希望得到男方的珍惜,其实男人心里清楚的很,说多了就是欲盖弥彰,男人心里也许想“那你怎么还不去?”“切,你就吹吧你”“难道你是公主下嫁给房遗爱?”,确实很没意思,那些潜台词都值得玩味,她已经明显觉得被豪车接走是多么荣耀,她也深以被众人追求为荣。

虚荣不是罪,你尽可以去花几亿买套豪宅说是某人送的小礼物,只要你真拿的到,只要真有那个肯买单的人。但你已经自诩清高或自诩真爱的选择了这个男人,那么他的尊严和你的尊严一样值得你珍视,就不必在日后的岁月里经常用相反的价值观去刺激伤害对方,那并不能说明你真的够美丽够卓越,只能说缺乏起码的驾驭感情生活的能力,也不晓得自己究竟要什么。本命题适合婚前婚后女,以及把婚后不幸福的责任推卸给对方的单纯男女。

我们都不是完人,反省自己是进化的第一步。皇帝的新装只能骗自己,到头来失望兼丢脸。

爱情是会削弱或者周期性波动的,也可能变了模样,变得如化妆舞会,但婚姻未必就因此死亡,只要有面对真相的勇气,有宽容而善意的底线,懂得让自己好风凭借力,那么幸福依然触手可及。

有一天,我们进入了中年甚至老年,心领神会的眼光,心照不宣的微笑,分食一碗热粥的温暖,夜半盖被的关怀,雨中送伞的呵护,甚至在对方的呼噜声里安心甜睡,那些琐碎而平凡的生活细节就是时间带来的美好,那是多年婚姻打磨出的璀璨光辉,那些是更复合更稳定的情感内涵,而不再是怦然心动的热血沸腾,不再是如隔三秋的焦渴热切。

爱情终于成长为更美好的情感,所以不必害怕。很多人担心孩子的到来削弱配偶对自己的爱,也有人相信激情消退后生活的乏味会逐渐消磨掉当初的浪漫。基本来说,每个人所看见按的都是自己心灵投射出的世界,也无形中在用自己的心灵投射给现实加上重重枷锁。

当然,如果爱情死亡了,起码的尊重、善意和宽容也都消失怠尽,在暴力或冷暴力之下人人窒息,婚姻生活成为僵尸,甚至大家都在婚姻外找到了清晰的未来方向,那么也该有基本的承受力接纳结束。即便结束,也不必恶化更多的伤害,一切已经不必要。保护好幼小的孩子,公平的处分财产,也不必因结束而否定这场婚姻为“失败”,那不过是一个阶段过去,另一个阶段开始。就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原野,我们比我们自己以为的强大的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杨清,来自美丽的丹顶鹤之乡江苏盐城,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北京,干了多年的财务工作,却厌倦了朝九晚五固定两点一线的...
    杨清_0608阅读 1,243评论 2 0
  • 春风过境 花儿妩媚动人 赤心一片光明 缘起如青烟散如雷雨 清明雨啊 别哭花了脸 想着青山依旧 念着万里无云 恋着绿...
    漪叶子阅读 95评论 0 1
  • 18岁是个很尴尬的年纪啊,憧憬爱情,也没了束缚,以前你可能会说“我爸妈不让我早恋”,现在很自由了,你却开始迷茫...
    陆柏325阅读 280评论 6 7
  • 文/长长啸 你属于我,我也属于你,在妥协时的瞬间,彼此融汇。 于小桐究竟是个什么人,怎么就这样与我相遇了呢? “想...
    长长啸阅读 4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