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今年去了两次越南。清明去了芽庄,纯粹是为了玩。五月中旬去了胡志明、河内,纯粹是为了工作。第一次去东南亚国家,感触还是蛮多。这次旅游比较克制,没有很多照片,还是想用心体会下异域风土民情。

简单介绍下越南,越南是东南亚国家,跟中国相邻,一年都是夏季,旱季与雨季。我清明去的时候,基本没怎么下雨。但是5月份去的时候,几乎每天下午都下雷阵雨,有时候是傍晚,两个小时左右又停了。当地领队介绍越南有三细:领土细,从越南东部骑摩托车到西部,大概就需要半个小时;房子细,越南房子楼层不低,但是挺窄的;女生的腰很细,越南女生身材确实特别好,长得很漂亮。下面就唠唠在不同城市的感受。

芽庄--游玩性价比较高

芽庄是越南南部的海边小城市,离南边的小岛很近。我们住的酒店是位于海边旅游大道上的,类似于青岛栈桥边上。沿途很多的商店、夜市、酒店、饭店、酒吧,对面就是海边,非常惬意。

芽庄.JPG
珍珠岛

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珍珠岛乐园,真的是在一个岛上,所以要做缆车过去。刚进去的时候体验了一把过山车,之后就顶着大太阳参观了植物馆、动物园。这边的动物可能被驯服了,所以隔离措施不像北京动物园那样。我走的时候身边到处是孔雀,各种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野生动物,心里还有点害怕的。

珍珠岛.JPG
动物园.JPG
动物园.JPG

这边性价比最高的还是水上乐园,绝对够惊险刺激。最好带上泳镜,这样你可以睁着眼体验下高空项目,除了团体项目之外,我自己玩基本都是闭着眼睛。心跳程度不亚于过山车,失重那一刻带来的刺激,绝对让你激素飙到最高。因为我不会游泳,有一个项目是落在一个半米高的水池中,没有一丝丝防备,我落水的时候惊慌失措,搞得工作人员都无语了,只好一只手捞我上来。后来看一个俄罗斯长腿大哥,直接站了起来。汗颜,这奠定了我一定要学会游泳的决心。如果你玩累了,可以去沙滩上躺一会,但是要额外收费,或者去海里游个泳,那边的水非常清澈。小朋友应该最喜欢这个地方了,可以玩一天的水,如果在这过夜,估计能玩的更加充分。

我们下午5点多就准备撤了,晚上去体验了下自助烧烤。是那种碳烤,所以烤出来的海鲜特别美味。我们两个人大概吃了四盘大虾,隔壁的俄罗斯人都惊呆了。不过他们俩夫妻喝了得有十瓶当地啤酒,我们也惊呆了。最后我们还碰了个杯,比较讶异的是他们居然不知道北京,只知道三亚,可见俄罗斯多喜欢温暖的海岛。难怪芽庄被称为俄罗斯人的后花园。

大教堂 & 占婆塔

第二天走路比较多,步行去了芽庄大教堂跟占婆塔。其实地方都不大,教堂里面还有人祷告。但是大部分还是游人在各种摆拍,我非常不理解,甚至有些气愤。因为教堂是有信仰的人活动的地方,不是让那些肤浅的人随意拍照发出来炫耀的。你可以不懂他们的教堂文化,可以简单坐一坐,感受那种虔诚与静谧。如果十字架不被围起来,估计有人会站过去拍照,无知真是太可怕了。占婆塔就比较古朴些了,黄色的砖瓦,神秘的雕像,非常小,十几分钟可能就转了一圈。也是有很多当地阿婆在祷告,还有一些行人换上长袍、脱掉鞋子,进去祈福的。

芽庄大教堂.JPG
占婆塔.JPG
美食

本来我自己不是吃货,但是旅行的记忆除了当地建筑,就是美食了。我们这次比较聪明的没去那些网红之地,我们在地图上看有一个芽庄市场,就溜达着过去了。类似我们的大集,各种各样便宜的水果,释迦摩尼果、红毛丹等。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发现了一家卖海鲜的,150左右就能吃到四个大龙虾,每个的肉有手掌心那么大,煮熟了之后蘸着当地特色酱汁,特别美味。这些是绝对这中国找不到的,是属于越南特有的味道。我们还发现了一家米粉店,鱼丸米粉,大约6元人民币一碗,但是汤特别浓厚,鱼丸也很多。生菜加柠檬,配上一碗米粉,非常棒!这个店去的基本都是当地人,所以我们特别显眼,估计被他们上下打量了好几遍。哈哈,果然好吃的还是要去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在附近的一所学校附近,碰上了越南煎饼,他们的蘸料有点鱼露的感觉,辣酱也是,还会放些芒果丝,第一次体验这种吃法,挺新颖的。

越南米粉.JPG
越南煎饼.JPG
天堂湾

还有一天去了天堂湾,可以体验下游泳、浮潜、天空滑翔等。我们报了个团,导游会中文,来回比较方便。那边海岸坡度很缓,水很清澈,特别适合游泳。但是要做好防晒,光线很强。

天堂湾.JPG
天台酒吧

最后一天基本就是吃吃喝喝,晚上做个了超级舒服的热石按摩,去了著名的天台酒吧。站在上面俯瞰整个芽庄市夜景。从刚来的时候对飞车侠的惊恐,经过了这几天的吃喝玩乐,到现在也有一丝不舍。这里可能没有北京那么繁华,但是这边的人都很勤奋,因为毕竟不是发达国家,很多女性、小孩都在工作、卖东西。男生可能去从事了体力劳动,或者去了其他城市务工。多去体验下当地特色景点、美食,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很喜欢这个干净、舒适的海边城市。

夜景.JPG
天台酒吧夜景.JPG

胡志明--繁华之地

大概是回京一个多月左右,因为工作需要又去了胡志明市。这次来就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而且胡志明是一个比较发达的城市。因为主要还是在工作,没有去很多地方逛。唯一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了战争纪念馆,是纪念越南战争的。里面大概有四层,每一层陈设了不同的战争照片、受难人群、战争武器等。越往上看越是讶异,有一层甚至有畸形儿童的胚胎,来展示越南战争中被毒气影响的畸形儿童。战争中,百姓永远是最受伤害的一方。真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最感动的是有一层陈列馆,通过儿童画作展示了儿童眼中的战争和受害者。那是唯一一层充斥了暖色调的房间,与其他冷酷的黑白战争照片形成了严重的对比。战争永远都是苦难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所以我们要呼吁和平。

战争纪念馆.JPG

因为有一些采访任务,我们包车去了胡志明周边的一个小城市,边和。找了一个民风淳厚的大酒店,院子里都是参天大树,或者小池子,类似农家院。我白天基本都在协助排查各种问题,到晚上头昏脑涨,出去逛了逛。正好碰见一个赤脚的女孩,穿着短裤、白色衬衫,在墙上画画。画的是白墙黑瓦的小镇道路,非常认真。她回头看见了我,无奈发现我是外国人,只好笑了笑,继续作画。夜色降临,屋檐下黄色灯光摇晃,周围飞了几只小虫,外面就是参天大树,光线打在一个穿着白色衬衫的女孩背影上。天呐,我简直不能从这幅景象中抽离出来。霎时,真羡慕她创作时的享受与投入。虽然夜晚有些闷热,夹杂着虫叫声,但望向女孩与画,仿佛时间都已经凝固。

边和.JPG

河内--充满活力的步行街

在胡志明逗留了三天,就来到了河内。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河内,可能胡志明太繁华了吧,从感官上来说,较北京无异。来到河内之后,也是忙着写调研总结,反馈各种问题等等。还好酒店里湖边比较近,晚饭时步行去了那边溜达。晚上那边全是人,大人、小孩都有。买东西的、跳舞的、唱歌的、弹吉他的,居然还有玩狼人杀的, 一群人就在路边席地而坐。特别热闹,充满了活力。不像中国的广场,只有跳广场舞的,有活力的青年都在家里玩手机吧。晚上一场大雨清空了广场,我们躲进了一家超市避雨,正好买买咖啡,出来时雨基本停了。当地人对这种天气估计已经习惯了。

我们从河内返京的时候,真的是很累了。这是我第一次出差,真是一点都不轻松。总的来说,这次越南行,收获很多!

反华游行事件

最近听说了越南的游行事件,因为当地政府对中国的贸易优惠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所以在一些旅游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事件。还好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也没听说国人的安全受到了威胁。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越南与中国的关系2000年之后才有所缓解。而且第一次去的人也都知道,中国人过海关要给小费,不然就会很麻烦,但是其他国家的人不用。这些牵扯到政治的事,大家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比较谨慎,基本吃点亏就吃点亏了。但是后来就没必要了。大家去哪里玩的时候还是多注意安全吧。国强则民强,中国还在发展,相信未来我们会被公平公正对待的。

后记

越南的咖啡真是要单独安利一波,味道很纯正。我个人还是喜欢滴漏咖啡,浓郁的咖啡加上炼乳和冰块,在炎热的夏天喝起来真的是一种享受。旅行给人最大的快感就是不断体验新鲜的实物,希望有机会再去越南,发掘其他有意思的人、物!

Echo
Aug 12, 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春天的时候,四个闺蜜商量着十一一起出行,于是,查了一下十一机票和冷门的景点,最终敲定的越南。四个人,三座城市出...
    段韦伊阅读 499评论 2 3
  • 我是从杜拉斯还有安妮宝贝的文字里,对西贡,对芽庄,对大叻略知一二。就这样,我开始计划着一定要去一次越南,计划着,计...
    欢喜小汤圆阅读 1,078评论 0 4
  • 缺少彼此的时间里 我们互相给予孤单 我努力穿越命运的蜿蜒 想成为你的最终答案 当你到来 你赐予我美丽和道路 你体温...
    世界旁听生阅读 166评论 0 0
  • 管住嘴。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关键是要管住嘴。我感觉我减肥老是失败的原因就是管不住嘴。
    逸凡小仙阅读 154评论 0 0
  • 文/黎尧 认识梁天,是大学时期很偶然的一次机遇,那个时候我还肩负着我们学校与高校传媒联盟联络人的名号,梁天恰好是高...
    黎尧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