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视角~~北大教授薛兆丰老师的课堂笔记。

001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

1,我们看到的社会,只要有人在,就会有需求;

       物流的总量哪怕不发生变化,只要人与人之间能够进行交易,幸福就能够无中生有地产生。

       中传营,固定营的交易价格会不同!

       只要制度许可,只要人们有一点点的自由,人与人之间就开始服务,市场就会发展起来,经济会发展下起来。

2,只要有两个人在,他们的需求就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就交易;

       有市场就会有价格,有了价格就会价格波动。例如:在发面包之前的前一夜,因为面包少了,面包价格就会高。

3,有交易就会产生对货币的需求,有货币就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货币就有宏观经济的波动,有通货紧缩,有通货膨胀;

       烟的质量好坏,就是良币和劣币区别。

       营房有空袭的时候,大家就会把烟抽掉,货币就少了,第二天就会出现通货紧缩。

       有谣言说会送一批香烟过来,意味着货币流通会增加,那就会出现通货膨胀。

4,有交易就有信息不对称,有信息不对称,就会有中间商;

5,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情绪、就有舆论、就有外部性。于是整个战俘营里面的现象,跟战俘营外面所发生的现象是一致的。

002马粪争夺案

例子:

       1869年4月6日,原告把马路上拣马粪堆了十八堆马粪,第二天早晨,案中的被告看见的这十八推马粪就搬回自己的田里了。

       鼓励创造财富(推马粪),还是鼓励对财富坐标志(只是看见)。

       第一,判给创造财富的人。要尊重别人的财富,不能见到好东西就拿走,保护财富所需要的努力就不用很大,就不会抵消财富本身的价值。人们才会积极地去创造财富、累积财富,越快越好。

       第二,只要看着别人的东西没人看管,就可以拿走,人们花在保护财富上的努力就会很大,大到足以抵消那财富的价值,人们就没有积极性去创造和积累财富,越来越穷。

        公平的背后其实是效率的考量。在司法实践里面,各国都有这么一条惯例,就是犯人如果配合司法部门自首认罪,那么他们的量刑就会比较轻。

       每当我们在讲公正的时候,背后的含义是说,它是符合效率。只有那些让社会里每个人都有积极性去积累财富的规则,才是公正的规则;只有那些让社会能够存活下来的规则,才是公正的规则。也就是说,效率决定了公平。

       当别人在讨论是否公平重要,还是效率重要的时候,学过经济学的人会明白,其实在公平背后是效率的考量,不是单个人效率的考量,而是整个社会长远发展的效率考量,它们两者是一致的。

003看得见和看不见的

       破窗理论的故事

       有破坏才有进步,破坏本身是好的。灾难虽然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它又为下一轮,就业和GDP增长带来了机会。

       第一,国家发展

德国和日本,不遭受这样的创伤,资本的积累会更丰富,经济基础会更好。

如果窗户没破,住户所有的资源还可以从事其他生产,可以带来更大的财富,这是我们不容易看到的。

       第二,工人就业

机器太先进,老人工作时间太长,对社会发展,也不是好事。

不用推土机改用勺子挖土,不解决就业吗?

       如果我们避免了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如果人能生活得更健康,如果机器更先进的话,那么省下来的时间、资源和劳动力,本来可以用的生产其它更有效的东西上面,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富足。

       认识破窗理论的难点就在这,这是一个通过推理,我们明确知道肯定存在的东西,但是谁都说不清楚它在哪里。

       做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看不见的东西

       塑料袋用的多,那么食品保鲜的时间就越长,食品的浪费就少,我们要看到的,不仅仅是用了多少塑料袋,还要看到,如果不用塑料袋的话,你要扔掉多少食物。你到底想要多扔一点塑料袋,还是多扔一点食物呢?你得做个比较。

       经济学关心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比较和选择。而要做好比较和选择,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还要尽量去看见那些不容易看见的东西,那些需要通过预测才能看得到的东西。

004经济学不关心么阴谋论

       经济学关心的,是那些人们出于良好的愿望而产生有害的经济政策,那些事与愿违的现象。如果你要问。经济学家和普通大众有什么区别的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经济学家不关心阴谋论,他只关心事与愿违的因果规律。

       美好愿望不一定带来美好结果

最低工资制度,本来是来保护穷人的,它真的保护他们的利益了吗?

同工同酬制度,本来是要保护那些弱势群体的收益的,但它最后保护他们的收益了吗?

福利制度,本来是让那些没有依靠的人能够找到依靠,最后这些群体的生活,是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糟了?

为保护那些濒危面临的动物,我们颁布了各种法律,最后那些动物的命运是更惨了,还是更好了?

我们鼓励循环利用,本来是要保护地球资源,但是循环利用的政策,最后是破坏了环境,还是保护了环境?

     政府立法不是解决问题的终点

例子:眼镜蛇效应,英国在印度殖民期间,为了减少当地的眼镜蛇数量,就出台了一个捕蛇的激励政策,结果导致很多人养蛇。

美国人禁酒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9-24 20:49,之后也没看几本好书,羞愧。 自从上了大学,我已经记不起自己多久没再捧起那些温暖人心...
    云天阅读 117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何 两个人双目对视就会不由得眼角上扬 那笑容 美如花 明媚如光 灿烂如朝霞 或许真的是有缘分 那到底该不该接近呢
    费拉德德库拉阅读 180评论 1 1
  • 心.放飞 文/兰兰 守着不变的承诺 想着甜甜的纯美 寻着浪漫的诗意 心会放飞 在梦中行走 心会不会飘移 邂逅拥爱在...
    兰如纯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