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读书好

在豆瓣上,有一本深受好评的书叫《如何阅读一本书》,在1200bookshop把它看完了。很久以前,也在网易蜗牛阅读上看过一本中国文人写的《怎样读书好》。

都是好书。我比较喜欢后者,它让我有更多的思考,或者受益较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方法多,但我却懒得照着做。看《怎样读书好》,给我的感觉就是,听大师们讲对于读书这件事的见解,不深不浅,刚刚好。

读书好比和名人对谈,只要有一卷在手,我不但可以和安迭生、爱因斯坦那些活人对谈,而且也可以和牛顿等死人对谈,无论哪一国的人,我都可以和他对谈,这实在是难得的机会。

读了这样的句子,就会更爱读书,想办法多读点书。读书,就像是和作者本人在交流,产生思想的碰撞,感谢语言、文字的产生,读书实在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我们提倡“终身学习”,学到老,活到老。然而,我们忽略了,学习,本该就是应该学习的一件事情。从小到大的教育,不就是为了培养我们自主学习探讨的能力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读书,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它更是需要多多思考和学习的一件事情。

我经常会忘记读书,因为生活中许许多多的琐事,学业繁重,想做的事情太多,外界的诱惑太多,不知不觉中压缩了读书的时间。

所以,当我看这么一本书的时候,不同的作者谈起他们读书的经验,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怎样想方设法地看书,提到当代青年读书时的浮躁和马马虎虎,我会提醒自己,该去多看看书了。

为什么读书

我为什么读书?当真的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答不上来。

大概是我性格安静,不好动,只能与书为友;比较害羞,又不大爱说话,只能和那些作者们单方面的交流。

平时读读闲书,借着作者的眼睛,想在书中遇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把自己当成书里的某个主角,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亦或是看看别人是怎么解释这世间万物,有一种豁然开朗的顿悟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我不一样,胡适说起读书的目的之一,就很不一般,至少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一点,没有把文化传承当成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为保存古人所遗下的学问、智识、经验,果然要读书;为要发挥而光大古人的学问、智识、经验,更加要读书。

他谈到,书是古人历经千年留下来的智慧、学问、经验的结晶,读一本书,等于经历了古人所经历的数百年的经验。

他把书,说成是多好的东西呀。也是只有珍视书的人,才会认认真真地花时间和书相处吧。

而如今这信息爆炸的时代,书多,读书的渠道多,获取信息的途径多,我们读的书,却比前人少。

多读读书,生活中烦恼少了乐趣多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打开了,看待这世界也就豁然开朗了。

怎样读书好

我读书没有方法,偶尔会抄抄书里的好句子。我喜欢那些句子,好句是可以养着我的精神的。或者逼迫自己去写那不成文章的读后感,像现在这样。

《怎样读书好》中写着,不管读什么书,都要配几副好眼镜。我认为,是很有道理的。

倘先去研究一点社会学、文字学、音韵学、考古学等等以后,去看《诗经》,就比前更懂得多了。倘若研究一点文字学、校勘学、伦理学、心理学、数学、光学,以后去看《墨子》,就能全明白了。

为了看懂一本书,要能够去涉猎多方面的知识,这是读者的素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自己看很少那种让自己头疼的书,一般都是看小说。因为小说,易懂,不会卡在某个地方,不会因不知某个典故的出处而逗留半天。

书中也有提到,文学能够满足幻想,若这幻想毫无归宿的话,思想便不能正确。这可能就是大家和普通人的区别吧。下一步的成长是,多看看让自己头疼的书。

看不懂怎么办呢。那就看下去。看一遍不懂,两遍不懂,第三遍就懂了。这样的读书品格,还得慢慢培养。be a well-read m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大师提到呀,读书要克期的读。即给自己一个时间期限,读完一本书。这个读书的法子,我试过,是很有效率的。最好能够找个时间,专心致志地读完一本书,那感觉会很爽,舒坦了一口气。

关于怎样读书,还说到多读多看多记笔记,有能力的话看一些外文书籍,以及不懂的时候多去探索请教身边的老师们。读书的方法太多,因人而异。最重要的还是,去读。

文人谈读书

看了一些文人们谈读书的魅力,是真的会比以前更爱读书一点点的。

大学,有时候,很长时间没看一本书,没有人会提醒你该去充实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啦,也没有人和你谈读书的好处,也就渐渐地忘记和书这个好朋友建立联系了。

而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个想多看看书的冲动,当然,悲剧可能是,冲动止于冲动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谈到,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是为己,也就没有那么多所谓的负担了。

读书是完全为己的,绝不是为人的;与其说读书是一桩工作,毋再说是一种享受妥当得多。明白了这一点,别的一切就都成了废话了。

对于应不应该看书,看什么书,也要带着批判性思维。并不是说不读书就不好,读书就一定是好的。兴趣使然最好。

朱光潜说读书不易,就在于学问太多书籍太多。如何选取真正有益的书,也是一个难题。

历史愈前进,人类的精神遗产愈丰富,书籍愈浩繁,而读书也就愈不易。

所以读书,不在于多,在精。最重要的是选得对,读得彻底。要做到这一点,就非常不容易。

我有个不好的习惯:从前,买了很多书,买书的时候很满足,买完了之后就放在书柜里占满了灰尘,却不看;大学,去看各个书店的布置设计,感受书店的氛围,徒手摸摸那些畅销书,却也不买。

而日本人不同,他们曾习惯于买书,看书,但不藏书,因为家里太小,没地方卖,看完就卖出去。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学习的,还可以逼迫自己在规定期限内看完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引用著名的哲学家贺麟(当然我是不认识他的)的一句话结尾

一个人在社会上做实际工作,无论如何忙迫,但只要有一个钟头,可以读书,则在那一个钟头内,即须做纯学问的探讨,抱着为真理而学问的态度。要能领会学问本身的价值,感觉学问本身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从书架抽出《怎样读书好》来看,全书像是一群民国知识分子围炉闲聊读书经验,最喜欢的是书中一篇文章《我的读书经验谈...
    雨精灵喜欢双休日阅读 374评论 0 2
  • 几乎是从本命年的第一天就开始折腾,先是无意间查出来宫颈囊肿,才恍然大悟为什么盼了许久的宝贝一直没有到来! ...
    金猪闪闪阅读 460评论 0 0
  • 再续前文,前面提到冲锋枪的选择,在这个游戏里,冲锋枪是作为前卫角色担当,其属性倾向于高血量和高回避,输出能力一般是...
    D004迪阅读 271评论 0 0
  • 话说要将日子过成像诗一样韵味悠长,最重要的是内心的空灵与清纯。 当你陷于艰难困厄的处境时,内心必然是苦闷烦愁,感觉...
    零落红尘阅读 263评论 0 0
  • 如果 我是天空上的一朵白云 那一定不是白色的那朵 而是披着霞光 闪耀着光芒 如果 我是天空上的那朵白云 一定不会只...
    幽幽墨香阅读 179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