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告诉我:老公跟我离婚,是因为我床上功夫差

老子不是标题党,先给你上一组图,堵上你的嘴。


对的,这就是今天扯闲篇说的电影Youth


别说我装逼只给英文片名,因为中文片名看完电影并不是很认可。

我不是来写影评的,读大学拉片的心理阴影还在,我只是想说说在这部不以爱情为主线的电影里,导演是如何低调地在几个爱情故事里体现他阅尽人间男女读懂世间情事的本事。

故事1 【爱上别人?那很正常。我耽误你了?那没办法。】

这是导演着墨最多的一个爱情插曲。

讲的就是开篇那个女的(莉娜)被老公甩。

由于莉娜的老爸巴林格(主角)和莉娜老公的老爸米克是几十年的老朋友,可以想象这对夫妻两小无猜地从玩泥巴到玩JB的无缝对接,就在莉娜打算和老公抽空去度个假的时候,老公在机场告诉她,不好意思,我要离婚,我爱上别人了。然后这个男人迅速租好公寓、搬家,联系离婚律师,行事果断地一看就是职场精英。标准是——【一个在2分钟就能做20个决定的人】

莉娜呢?跟所有被甩的女人一样,陷入了歇斯底里的自我否定。

为啥子甩老子?老子哪里不好?那个女人哪里比老子强?是不是因为老子没给他生孩子?......

巴林格一看女儿受欺负了,就去找米克:【你儿子把我女儿甩了】

米克的反应很西方:这个混蛋跟他妈一模一样!老子打电话去教训他!

于是两父子有了一场经典对话:

【这他妈咋回事?】

【这是全天下最正常的事,我爱上别人了】

当着老朋友的面,米克决定给自己儿子一点颜色看看,摆出一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姿态:老子告诉你,很多人一冲动做了决定到时候哭着回头你以为还有人搭理你吗?

米克儿子也不是盖的,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

【我妈离开了你,就从来没想过回来求你】

两父子撕鸡鸡——大家都认识这么多年了,谁不知道谁?怕你咯?

心受重创的米克见到了儿子的新欢,既不是18岁嫩妞,又不符合自己的审美,那,为啥咧?

因为她床上功夫一流。


这个官方回复简直无懈可击。

不管是对两个夹在中间左右难办的老爹,还是愤愤不平打算掳袖子干架的莉娜,同时泄气。

男人自然很懂男人,巴林格在片子开始没多久就跟米克提起过一个女人,说自己对那个女人仍然念念不忘,愿意用二十年的生命换来睡她一晚。

二十年生命都可弃,何况婚姻一张纸?

性作为爱的驱动力,在这个故事里得到最大化体现。

尽管没人知道这个官方回复的真假。

莉娜有一晚做了噩梦,醒来忍不住对巴林格说,那个男人说谎,因为我的床上功夫也很棒。

故事2【所有的失恋都是青黄不接】

莉娜在片子里啥都不缺,出生、长相、气质、学识,女神标配。

可惜,女神被甩也不能免俗。哭,闹,用尽全力去刺伤爱她的人。

她一直追问自己被甩的原因。但她需要得到的真的是一个解释吗?

不见得,更可能的是,她想把那些原因一一归为肤浅男人的通病:比如喜新厌旧比如贪恋美色,接着再一一击破那些所谓的原因。找素材佐证,不是我不好导致你离开,而是你有病你不配你滚了。

【老娘这么美,你他妈就是贱】

她和巴林格一起做泥浴的时候,说了一段狠话,一个长镜头,表演很赞。


这些狠话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被甩了,她是不会跟耄耋之年的父亲讲的。

因为爱有时候是【我知道,但是我沉默】

但现在的她不一样了,需要发泄,需要一个攻击对象,需要借另外一个女人来表达自己对男人的失望。最后一点是伤痛扩大化,把自己归入受伤女人行列,把其他女人的伤痛也当做自己的伤痛叠加起来,把攻击对象从特定的一个人扩展到一群类似的人,和我们平常吵架的套路是一样的。

本来说一件事是你怎么样你怎么样,后来是,

你们男人怎么样你们男人怎么样,最后是,

你们男人都这样。

于是,一个女神完成了从女神到怨妇的成功转型。

之所以选择自己的父亲作为攻击对象,也是对普通人在亲密关系里的白描。

对至亲发泄在我们心里被默认为“安全”、“低成本”、“可修复”。

等莉娜把常人都会做的事都做了之后,一个大胡子登山员出现了。


假设莉娜对她老公(应该说前夫)是真爱,那么这个大胡子登山员和前夫确实不是一个类型的。

搭讪能力三星,调情系数三星。

就是那种上来跟你说完嗨,你都不想跟他说话,他要费尽心机才能憋出两句话来圆场的人。

但是不得不说,这是大胡子的最佳泡妞季。

还记得那个笑话吗?

一个哥们儿正啃着煎饼在大街上溜达,迎面走来一妞,说,你愿意做我男朋友吗?

这哥们儿看这妞也还不错,寻思,送上门来了,干嘛不啊?于是点点头,好啊。

妞立马举起电话:

“你他妈听到了吗?谁说老娘没人要,老娘分分钟找到下家。你他妈以为你是谁啊?”

在爱情的游戏里,谁追谁不重要,谁甩谁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谁能迅速找一个优质下家。

被王宝强甩了紧接着胡歌接手了那叫失恋?那叫

【我之前瞎了眼】。

当然,大胡子和莉娜的前夫很难用相同维度去比较。

不过,假如用莉娜前夫的标准来看,私以为,大胡子的床上功夫应该不错。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大胡子带给莉娜的是另一种生活体验。

莉娜前夫之前已经说过了,就是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中的职场精英,闭上眼睛都能知道平日的生活,开会,出席酒会,无数个电话。

大胡子是个登山运动员,一个逃离成功衡量体系的人,与山为伴,与自然交流,追求心神合一。

要抚慰心灵,肯定是要走进大自然的啦。

所以,莉娜在和大胡子檫出火花后,和前夫老爸米克有了一段对话。

米克【我一直想说抱歉,为我儿子】

莉娜【这不是你的错,他只是跟着感觉走了,我现在也有一点感觉了】

有没有从这句话读出点什么?

我知道他跟着感觉走了,这没有什么对错,因为我发现我也会。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在某种情况下会做和别人做相同的选择时,才知道什么是理解。

青黄不接,有些人时间长,有些人时间短罢了。

故事3【一操泯恩仇】

片子里有一个老夫妻,没说过话。

每天晚上吃饭,巴林格和米克都会打赌,这对夫妻今晚究竟说不说话?

结果,巴林格次次都赢了,他们从未说话。

优雅安静地地头进食,颇具英国王室风。

有一天,这位优雅的女士先站了起来(之前一直是男士先站起来,做好给她推椅子的准备她才起身),然后优雅地给了男士一记响亮的耳光。


全场哗然。

男士克制隐忍地地头继续吃饭。

导演根本没告诉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

但,一对优雅的老夫妻在生活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能够提手扇巴掌,在众人面前失态.....

我猜,是男士搞了别的女人。

隔日,巴林格和米克散步的时候,突然发现这对夫妻翻过栅栏往小山坡上跑。两个老头变身偷窥狂,这对夫妻……..


一位银发女士在山林的叫床,别具风味。

简直就是抛弃了身份框架束缚的呐喊,声声不息,突破禁忌与羞耻,似乎传递了这样的信号:

老娘要爽,老娘也能让你爽。

如果对女士的着装有所留意,可以看到她这次的打扮和往日皆不同,往常都是一副冰清玉洁的老年贵妇装,这次穿了一双 【红色丝袜】。

爱到深处张开腿,恨到极致闭上嘴,一操泯恩仇。

故事4【不可取代的陪伴】

这个故事开始得最早,结束的最晚,也算是一条贯穿全片的线。

巴林格和他太太。

巴林格是个搞音乐的,搞了一辈子音乐,被英国女王的特使称作【大师】。

开片就是特使来请巴林格给女王演出他的成名曲《简单乐章》,巴林格摆出一副老子不想去你能把老子咋样的姿态。

为啥呢?

【私人原因】

特使走了。

片子有巴林格幻想和大波臀翘长腿的环球小姐狭路相逢擦肩而过的片段;有巴林格向米克坦诚自己心心念念一个女人希望能用20年生命换她一睡的对话;有女儿莉娜指责他一辈子只爱他的音乐天天在外面乱搞,甚至还写过情书给一个男人的桥段;有他跟米克在游泳池见到全裸环球小姐眼珠子挪不动的镜头。

总而言之,这就是一个被刻画的艺术家的形象。

没有女人,就没有灵感。

片子似乎把这个男人的浪漫都送给了萍水相逢的女人。

特使第二次来求巴林格为女王演出。

这次,莉娜在场。

在莉娜眼里,女王特使是个相对高贵的身份,能够为女王演出也是很长脸的事情,但是,她爸还是摆出一副老年人性功能障碍时常有的表情:

给女王演出——So What?

特使软硬兼施,逼问巴林格,究竟是啥特殊原因,啥私人原因不能解决?

巴林格说【这首曲子是我为我太太写的,只有她演唱过,现在她不能演出了】

这老头这辈子最浪漫的话居然是对特使说的。

那个指责巴林格一辈子都在外面放荡不羁丝毫不顾及母亲感受的莉娜在一边泣不成声。

特使走了以后,巴林格喊莉娜不要哭了,莉娜最后留给镜头的表情是哭中带笑。

一直到影片快结束,巴林格才带了一束鲜花去探望他的妻子。


他说了一段我很喜欢的独白:

我一直等着,到了探访时间才进来看你。

他们都不知道,梅兰妮,孩子们都不知道父母是什么情况。

当然他们知道一些细节,一些很明显的问题。

他们也知道自己需要知道的,来决定自己站在哪一边。

他们不知道的是,我第一次在台上看见你的时候,我浑身发抖,整个乐团的都在背地里取笑我恋爱了,还变得那么脆弱。

他们不知道的是,你变卖了你母亲的珠宝,来支持我的第二首曲子,其他所有人都拒绝说,说我只是个愚蠢自打的音乐家。

他们不知道的是,当然你是对的,那时的我,只是个愚蠢自大的音乐家,你哭的那么伤心,不仅是因为你卖了母亲的珠宝,是因为你背叛了你的母亲。

他们不知道,我们当时已经在一起了,你和我,我们顶住了所有的疲惫 痛苦和艰难。

梅兰妮,他们肯定从来都不知道,我们两个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会把对方当做一首《简单乐章》。


这只能是一段独白,因为梅兰妮老年痴呆了,她望着窗外,头都不回。


如果你还记得最初巴林格做的春梦,他和大波翘臀长腿的环球小姐擦身而过时,

他喊着一个人的名字惊醒。

“梅兰妮。”


片子导演保罗·索伦蒂诺,在我的 To FUCK LIST上排第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燃灯者 ――语垣坊研修总结 张爱敏 (接上文)(二)你――我的燃灯者 2017年5月13日,坐在信阳师院的凉亭里小...
    爱于心敏于行阅读 672评论 0 1
  • python内置类型有一个字典类型(dict)和两个两个集合类型(set and frozenset) 。在创建空...
    JoJo_wen阅读 244评论 0 0
  • 许巍,一个中国青年不能忘记的名字。关于他的记忆,就像一个人从繁华世界走向了山林之间,丢掉了现实中的种种不如意,收获...
    歌手许巍阅读 363评论 0 4
  • 万物初始的风 ,为我传达着这份心意 这一生一世我都会相信着你 终于来到了当时梦见的世界中 站在高处俯视下去 ,却因...
    Ann安安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