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最可怕的事是,比你成功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自律

看到文章《刘润对话华杉》里这段话,我震惊极了。竟然还有人如此地自律。

发现每一条都难以做到,比如阅读一小时,看起来不长,可坚持长年如一日,一年就年三十休息一天,其它时间都必须学习。对比一下我们自己,我们要是坚持看了几天书,除了朋友圈晒之外,还会下馆子大为庆祝一番,为自己的努力大为赞赏,有点自己被感动到。

每天学习45分钟英语,想想自己,别说每天45分钟,一个月甚至一年加起来都没有真正去读过英语。
特别是每天晚上9点半就睡,5点就起,这一点更是了不得。通常就算是没事,我们也会刷微信、煲剧到十一点、十二点才睡。晚起更是家常便饭。

为什么别人拥有这么多的成就,人的一生当中,无认你是无欲无求也好,求财求名也罢,人生临了都是给自己的一份答案。《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有这么一则小故事,丧礼上有人问死者的朋友:“他留下多少遗产?”对方答:“他什么也没带走。”

有些人会说,人生短短几十年,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呢?该吃吃该喝喝。无法去评判他人如何过或者说别人选择的对错。

可人生的意义在于就是寻找它意义的过程 ,寻找我们自己,我们是谁,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为什么华杉能做到几千天做同一件事?首先是他以终为始,明白自己做的是一件正事,可以通过不断积累产生复利效果,让自己人生受益的事。其次是敢于对自己下狠手。他每天要做的事,拿出任何一件来做三五天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可每天都能做到,真是付出常人难以坚持,克服我们所想象不到的困难。

 那从华杉的自律,你看到什么呢?我们该如何做呢?
从华杉的自律当中,我获益几点:一是他的选择,他选择了阅读、写作、练习英语、早起,4件都是无比正确而需要长期坚持的事。而且对于这几项,就算是生病做了手术都必须完成的事。你有没有试过,当你坚持做一件事时,经常会有犯懒或者各种各样的状况来阻挡去完成。有时你会想,今天太累,要不今天放自己一天假吧。对啊,一天也许没关系吧,可有一次就会有两次、三次……这些都有切身体验过。对于华杉做的这几件事,我们何尝不知道阅读、写作、英语、早起都是对人生大有益的事。 当你人生还盲目,还没找到所热爱的事时,可以试试他做的这几件事,把它当成人生日常。

二自律的人,深知水滴石穿,坚持的力量。当我看到华杉坚持的事时,我把它截图给了闺蜜大米。她也做着这样一件事,每天坚持9点半睡,5点起,2 个小时英语。知道她每天这么早起读英语,我们发出的声音是:真勤快啊。而内心的声音是天天读英语,也不去外企,有必要吗?可执着的大米我们认识她有十年,她做这件事就有十年。如今,她仍然做着这件事情。她用每天的行动证实着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她现在在各大知识付费平台均推出有自己的英语系列课,靠着朋友的口碑,给从小学、中学、高中、成人、老人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课程方式。由于她的负责,长年的英语积累,越来越多的人找她学习英语。她现在每天都过得相当充实,课程排得满满的。不想上课时,就全家人一起出游,日子过得甚是滋润。

三、自律的人都是敢于下狠手的人。今天对自己不狠,明天别人对你狠。与其让别人对你狠 ,不如主动选择对自己狠 ,自律才能带来自由。闺蜜大米开始早起也会象我们一样有挣扎,想赖在床上不起的时候。一天一天学习英语也有枯燥的时候 ,教英语的时候也有气得肝疼的时候……可敢于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是不会被这些吓倒的,他们迎头赶上,把每天必须完成的按章就法地完成。

那如何做到自律呢?我个人也有一些经验,希望也能帮到你。
1、找到一件你本身想长些耕耘并投入的事。比如从阅读、写作、比如健康。我最近又开始跑步了。以前有坚持一年,后来工作忙的时候慢慢地减少直到再也没有跑过。最近由于嘟嘟爸爸地带动,每天跟他一起晨跑。跑步是一件简单操作而长期受益的事。嘟嘟爸爸从发现自己身体各项指标不合格外,开始了每天的锻炼。坚持一个月后,他已经成功减肥10斤。人也变得积极起来,从之前的葛优躺到现在各种考证。这充分证明了坚持带来的不仅仅是习惯上的改变,身体的变化,慢慢地人的思维也会发生变化,人会变得积极起来,身上会有使不完的劲,以前每天精神不济到现在使不完的劲。(文后附上我最近的跑步记录)。

2、从完成小目标开始。刚开始跑步时,我就定了3公里的小目标。开始时,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一身酸痛,每跑一步都会闪出来不想跑的念头。一定要坚持,再跑10米、20米、50米……结果竟然发现自己跑完了3公里。第一天完成,第二天还会重复第一天地各种不适,继续咬牙坚持。坚持了三五天,发现没有第一天这么困难了,继续……无形过去 一星期、两星期,跑步变得越来越轻松。慢慢地升到了5公里、6公里,每天还会经历开始跑的挣扎,但慢慢地适应后,跑完步的一身大汗令身体酸爽无比,让我慢慢地体会到了跑步的乐趣。

3、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给予奖励。坚持10天跑步,奖励自己一顿大餐。坚持一个月,给自己一件喜欢的礼物。坚持3个月,奖励自己一件心仪的大礼。每完成一个目标后的奖励,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促使我完成下一个目标。它不但来自于给自己礼物奖励的喜悦,还来自于完成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成就感 。

今天进健身房时看到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总有比你还忙的人在锻炼。当你不想跑步,不想锻炼时,看看你身上的每一块赘肉,都是你向生活妥协的标志。 就像康德所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唯有自律,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那些成功的人,正是把自律融入血液和骨髓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