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评议2021年央视《第39届春节联欢晚会》


从1983年2月12日(农历戌狗腊月三十)晚上20:00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走过了38年了。2021年《第39届春节联欢晚会》在2月11日晚上20:00在中央电视台直播。


从整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节目顺序来看,相声是历年来春节联欢晚会上收获笑声和掌声最多的,还有就是小品,像过去陈佩斯和朱时茂演出的经典小品《主角和配角》至今还令人回味。今年春晚的相声由岳云鹏和孙越演出的《年三十的歌》第一个出场,岳云鹏把“这么大的能耐”说成是“这么大的耐能”孙越当场就在台上指出他嘴瓢了,岳云鹏竟然说这是他设计的小小包袱,对于著名的相声演员来说,这样的事情非常少见。但是岳云鹏和台下观众的互动,台上领唱台下齐唱,倒也算是开创了一种相声的先河……。


他说是医院·脑科医生

在整场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节目中,同样是小品,《阳台》比《一波三折》的小品演出效果好。《一波三折》的缺点,脱离了生活,变成不食人间烟火……。比如,贾玲的毛脚女婿上门,竟然穿着医院里的白大褂,手提着一礼品袋核桃粉上门? 2011-03-28《健康时报》记者马海伟报道:“北京宣武医院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医护人员不能穿白大褂走出医院。解放军305医院下文不但要求白大褂不能穿出医院,还要求医护人员不能穿白大褂进入医院内部食堂。”



毛脚女婿把礼品袋核桃粉送给了贾玲,贾玲却失神地掉在了地上,从此以后,这道具礼品袋就永远地躺在地上了,直到小品结束。从道具礼品袋经过的人,有六人次都视而不见,没有一个人把它捡起来放好。这不符合民间生活常识,假如我们去贾玲家做客,看见地上有一个核桃粉礼品袋,我们一般都会把它捡起来放在柜子上吧。《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五次联合排演,都没有发现上述二种缺陷吗?令人匪夷所思……。


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歌曲演唱曲目中,最好听的歌属于王琪作词作曲并亲自演唱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可可托海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是5A级国家地质公园旅游景区。可可托海距离伊犁市的高速公路1138.6公里。王琪在歌声中唱:“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说明养蜂女唱的歌,比王琪唱的歌还要动听N倍!


假如我们把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表演者换成亚男,亚男的声线低沉,她翻唱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声音有如泣如诉的穿透力,能把凄美的可可托海牧羊人的爱情故事用歌声完整的表达出来。在舞台表演中,王琪坐在舞台右边,在歌曲复唱部分,亚男从舞台左边缓缓地走上台来,边走边唱,导播用左右声道分别切换播出,这才是珠联璧合的歌曲演唱。


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戏剧《盛世百花园》,在整个表演中,分别穿插了《群丑贺春》、《京剧对花枪选段》、《京剧杨门女将选段》、《京剧定军山选段》、《越剧红楼梦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豫剧大登殿选段》、《粤剧白蛇传选段》、《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选段》等。


舞蹈《吉祥、吉祥》

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最令人瞩目的是三场集体舞蹈表演,分别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表演的——《茉莉花》和《吉祥、吉祥》,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表演的——《朱鹮》。中国东方歌舞团成立于2005年7月28日,是在原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歌舞团。上海歌舞团,成立于1979年6月,2009年11月转企改制,创作演出中国民族舞剧《金舞银饰》《野斑马》《霸王别姬》《朱鹮》等作品享誉世界舞台。



舞蹈《茉莉花》主要描绘了一位江南美女想摘茉莉花,又担心受到责骂,被人取笑,又怕伤了茉莉花的心理纠结,表现了一个天真可爱纯洁姑娘的美好形象。舞台背景美术设计成绿色,舞蹈表演者的演出服和道具的伞也是绿色的,形成了和谐的统一,舞蹈《茉莉花》的配乐旋律婉转流畅,具有江南水乡的韵味,表演者的舞蹈细腻、柔美和轻快的舞步,给了我们观众一种美的享受。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表演的——舞蹈《朱鹮》,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在非繁殖期通体白色,头、羽冠、背和两翅及尾缀有粉红色。朱鹮喜欢小群活动和栖息在海拔1200-1400米的疏林地带的高大的乔木树上。在人们审美之下——朱鹮神态优雅,体形端庄。



舞蹈《朱鹮》表现的是朱鹮生活的场景——飞翔和觅食、梳理羽毛等活动。其实说白了舞蹈《朱鹮》许多舞蹈设计动作来之于芭蕾舞,换上芭蕾舞鞋就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芭蕾舞《朱鹮》。引用网上的评论说:“舞蹈《朱鹮》舞台背景美术设计静谧梦幻,舞者飘逸灵动。”笔者以为,表现朱鹮这种仙鸟从凌波微步到轻舞飞扬,给我们展现了《朱鹮》舞蹈——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表演,太美了!(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附: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作词:王琪、

作曲:王琪、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