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我的秋天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我的西藏在林芝,那里同样有纯净的天空,还有茂密的森林,温润的气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机在雪山上空安静的滑翔,云端漫步,一段曼妙的时光。

机翼划过云层,沿着延鲁藏布江河谷缓缓降落,透过淡淡的云朵俯瞰河流似血脉般蛛网相连。林芝,我来了,与你来一场秋天的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脚踏上这片土地时,思想的火花还在不停地碰撞,目光所及处不停的与脑海中的图片在对比。空气微凛,远山雄健,山势跌宕棱角分明,一股森肃之气,让人心生敬畏。



  汽车沿着拉林公路在峡谷中穿行,两岸分布着密密麻麻的针叶林,一直顺着陡峭的山体生长至雪线。几道太阳的光芒透过山腰的云朵倾洒而下,冷杉如黛,落叶松橙明,二者成片交织,好一幅大自然的秋卷。森林远山拂过,耳旁悠扬的音乐在就在这行云流水般的时光蔓延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公作美,阳光乍现。世界突然变得如此简单的美好,通透的天空漂浮着洁白的云儿。人们说去过西藏的人心灵都会进行一次洗礼,当你越是贴近自然的本真,发现物质的干扰越少,内心反而愈加释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球上最深的大峡谷,河谷平均深度5000米。时值深秋,雅鲁藏布江已无雨季的奔放,如一个温柔安静的女子缓缓地流淌。江心的沙岛平坦开阔,几只海鸥停驻在沙滩嬉戏打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行至派镇,驶过不知名的桥,远处的江水在高大的峡谷中拐了一个大S湾,山谷尽头一片灰白,风沙高高扬起,眼前赫然陡现一处百余米高的沙山,登山观景台此处名曰佛掌沙丘,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其形成为秋冬季的裸露的沙滩在山谷强风吹积,千万年下形成,让人不禁唏嘘大自然的造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芝,由藏语尼池音译而来,寓意为太阳的宝座。位于西藏的东南,号称西藏江南,印度洋暖流顺江而上与北方寒流在此汇合,加之落差巨大,形成热带、亚热带、温寒带多种气候,植被丰富,温润多雨,一改人们传统中的西藏印象。虽说已11月初,前山还是炙烈的阳光,车到半山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敲打在车窗上,等蜿蜒而下到河谷,云开雾散,两道巨大的彩虹横跨在江面,透过彩虹看到对面皑皑的雪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西藏,怎能不看雪山呢。

  南迦巴瓦峰 — 号称国内最美的雪山,也是吸引我此行林芝目的之一。索松村,一个被桃花环绕的藏族村落,坐落于大峡谷半山腰,南迦巴瓦山脚下雅鲁藏布江的正对岸。信步游走在沿着公路和山坡修建的小山村,村子不大,多为两层的藏式民居,主色调黄红黑,这是藏民信仰的颜色。院落墙角下种满了格桑花,依然绽放,格外鲜艳夺目。藏獒未曾寻到,只有路边悠闲的牦牛低头啃着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渐晚,对面的雪山已退隐在云雾中,传说中的日照金山未能幸见,寄希望明日有一个好天气。

那一夜,我看到了银色的雪山,还有多年未见披在头顶的璀璨星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虔诚的祈愿,只为一睹你的美丽容颜,也在梦里。

  翌日清晨,推开窗帘,大雾,心凉如水。

  好在吃早饭时店家安慰说今日可以看到雪山,整装待发。承蒙上天的眷顾,近午时,天空乍晴,人的心情就和天空一样豁然开朗了,这个美丽的新世界。



  南迦巴瓦是林芝地区最高山峰,海拔778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最南端,是世界第15高山峰。其藏语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雅鲁藏布江围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向印度洋方向奔腾而去。由于水汽丰沛,终年云雾遮掩,难露真容,所以又有“云中天堂”之称。

  藏族人将南迦巴瓦称为通天之路,只有真诚与善良的人才能见到他。这是一座相见靠运气、相遇靠缘分的雪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伫立在峡谷对岸,仰望着你,沉默良久。与你进行一次空灵而无声的对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期而遇,还是久别重逢,我不知道。脑海闪现出一个词语:高山仰止。虽说“吾心向往之”很久,但当你站在她的面前时,眼前陡然横亘出一座近5000米高的巨大山脉,直刺云霄。那种震撼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内心有种不可抗拒的东西在冲击着你的大脑,让你俯首,顶礼膜拜。藏人称之为神山,皆因神一样的造化,非世人可以参悟。

  有幸一睹南迦巴瓦真我的风采,才能理解为什么被评为中国最美雪山:其一,足够近的距离,甚至可以站在山脚下;其二,巨大的海拔落差,峡谷与主峰的高差达5200米,形成层次丰富的景观。二者结合给人以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和内心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索松村十余公里的林达村,海拔更低,地势平坦,阡陌纵横,成片的小麦在阳光下生机盎然,一派宁静祥和的世外桃源风光。由于距离相对较远可以观看南迦巴瓦的全貌,少了几许沧桑雄健,却平添了一份秀美。由于地势开阔此处更适合观赏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一镇,林芝地区首府,海拔2800余米。相传这里曾是一片乱石滩,50年代解放军来此建设,故此得名八一镇。整个城镇沿尼洋河谷而建,呈狭长状,平行于河流有4条主干道,因此整个城市布局简单,不易迷失。小城素净整洁,风景宜人,住在酒店就可远眺雪山。

一夜的休整和腑脏的“补给”,舒缓几日的疲乏。牦牛肉,牦牛酸奶,藏香猪均是当地特色美食,值得品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承认我是被一张尼洋河谷秋天的照片吸引而来林芝的,它符合我心目中期待的秋天的样子。

    背起行囊,跨过高山,我就这样来到你的身旁,只为一场秋天的约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需深情地一望,我确定我已经爱上了你。就算把所有的春光揉进这一刻,都不及你的美好。蓝天白云下,绵延的雪山,平坦开阔的河谷上尼洋河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风爽,秋草黄,秋水长。

    成群的牦牛在河滩徜徉,悦耳的铃铛节奏般的回响。最让人叫绝的河滩上星罗棋布的柳树,形若火炬,疏落有致。在斜阳照映下,光影婆娑,满城金甲,耀眼于山河之间。这依依杨柳,可以称得上尼洋河谷秋天的灵魂。有了它,惊艳了一整个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八一镇到鲁朗,要翻越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从河谷到高山,车在S形山路穿行。随着高度的抬升一排排云杉出现在眼前,高大的树冠上披着淡淡的雪,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胸口开始沉闷,直觉告诉我有高反了。尽管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但心里一直惴惴不安。当巨大的路牌和远处巍峨雪山的跃入眼帘时我知道我们到山顶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战胜自己了,高反的恐惧抛之云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迦巴瓦依然雄踞在那里,万千气象,无限风光。后来发现派镇,波密,墨脱都围绕着南迦巴瓦,只不过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是别样的景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山顶雪山到波密通麦特大桥是此行自驾终点,不到2小时的车程海拔落差2700余米,体验最美自驾线318国道川藏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莽莽林海,如镜的湖泊,深邃的峡谷,翡翠般的溪流,宜人的气候,若不是抬头望见雪山,恍若间仿佛在春光中江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朗镇号称西藏的小瑞士,风光旖旎,当你走在山脚平坦草场上,眺远山,观林海,总让人不禁想起伍佰的《挪威的森林》那里哼唱的歌词“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空气充满宁静,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鲁朗,一定要品尝鲁朗石锅鸡。锅是墨脱石锅,取当地整块皂石,质地绵软,手工雕凿而成。据说石锅鸡好吃跟这石锅密不可分。藏香鸡,鸡爪参,松茸,野菌等道地食材精心炖煮成就当地鼎鼎大名的鲁朗石锅鸡,端上一锅,满屋异香,其间混合着淡淡的药材清香。添上一碗,入口滑嫩,喝上一口,口齿留香。餐过七旬,不仅一饱口腹之欲,顿感神清气爽,云走龙游,好不快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松措,典型的高原湖泊,湖水清澈神秘,湖中心有一岛,建有一古老寺庙。只可惜天空阴雨,景致稍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边有藏族村落-杰巴村,充满浓浓的原始质朴感。沿湖有一条20余公里轻徒步路线,游走在这雪山蓝天,湖光山色中我想应该是幸福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芝,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

那里有金色的秋天,有满天的星光,有牧人在歌唱,还有湿润我双眼的雪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