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的希望(2)

《那年冬天的希望(2)(农区选择哪样养羊方式更合理)》

以黑龙江某县为例。

每年春季5月进入大田播种期,此时树林、沟边、地头等处青草还很稀疏。这时农田是无法放牧了,野地又无法满足羊只采食需要,养羊应以舍饲为主,放牧主要以让羊只运动为主。每年5月养羊方式应是舍饲为佳,可以半放牧半舍饲,若是单纯放牧是绝对不可行的方式。

进入6月时,若前期雨水充足,此时青草可以让羊采食八分饱,仍需少量补饲。

进入7月,野草基本可以满足羊只采食需要,一直到8月末,都可以采取放牧方式,阴雨天也要少量补饲。到了9月份,野草枯黄,羊脂不愿采食,此时应少量补饲放牧羊只。

进入10月,农田收获可以进地放牧,残留的农作物秸秆可以满足羊只采食需要,一直可以放到落雪时。进入11月中旬以后大雪封地,羊只虽可以在野外放牧采食,但此时羊只无法采食吃饱,应该大量补饲精粗饲料以及其他营养素和矿物质添加剂,一直要持续到积雪消融的3月下旬,进入4月还可以放牧一个月,但仍应进行补饲。

综上所述,一般农区养羊的最佳方式是半放牧半舍饲方式,有条件的专业户可以实行全舍饲方式发展养羊业。

农区草地有限,但每年可以产出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利用秸秆养羊,是农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

农作物秸秆,是指各类作物在收获主要农产品籽实根茎后所剩留下来的地上部分茎叶或藤蔓等副产品,包括麦秸、稻草、高粱秸、玉米秸、谷草、豆秸、花生藤、薯类藤蔓、豆荚壳等。

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配以少量的谷物籽实以及糠麸豆饼,各类油饼等饲料,再辅以矿物质维生素添加剂等饲料,是农区养羊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式。

农作物秸秆饲料要经过切短、粉碎、浸泡、蒸煮、膨化,或制造成颗粒等物理处理方法;或是碱化、酸化、氨化等化学处理方法;或是青贮、发酵、酶解等生物学处理方法。经过处理的秸秆能增加适口性和利用率,还有利于与其它精料等配制成混合饲料,成为全营养的羊只饲料。

采用舍饲半舍饲的养羊方式,可将玉米秸与豆壳秸秆等混合处理,任羊只自由采食,并每日每只羊补以青干草1--2千克,并添加混合精料每日每只羊0.3~0.5千克,羔羊采取全奶、精料和粗饲料组合方式管理饲喂。

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养羊,都要建有羊舍,配以运动场地。一般专业户应该建有种羊舍、母子舍、育成羊舍、产羔舍。羊场应该建有种羊舍、种母羊舍、空怀母羊舍、怀孕母羊舍、育成羊舍、产羔舍、待售羊舍。一般在母子舍或哺乳母羊舍内建有羔羊补饲栏。

舍饲半舍饲养羊要养殖优良品种,如适合当地饲养的绵羊串、寒羊串、细毛羊、波尔山羊、优质杂交羊。注重每日的混合饲料充足补给,注重饮水和啖盐,搞好卫生防疫和消毒工作,定期驱虫,加强每日管理工作。

农区养羊规模要适度,兼业饲养的农户,在不误种地的情况下,根据农田产出的秸秆及副产品等,可以养殖种母羊10_20只为宜,若以养羊业为主,夫妻共同经营,采取舍饲半舍饲方式可以养殖种母羊40~80只为宜。专业养羊场,养种母羊200~300只为宜。

农区养羊的日粮要多样化,做到青饲料粗饲料多样搭配,精料混合料平衡配置饲喂,以粗饲料为主精料为辅。饲喂日粮时要定时定量,少喂勤添,勤扫槽、勤添料、少添料,每日日粮分3--4次饲喂为宜。

农区发展养羊产业,已经成为农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方式。只要当地政府注重扶持引导,农民自己勤劳付出,坚持自繁自养,由小到大保持适度规模,必将使养羊产业在农村深入发展蓬勃兴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