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触动心灵的点滴——改写鲁迅《故乡》

【教学设计】

那些触动心灵的点滴

——改写鲁迅《故乡》

文/伊宁


我以为我是最好的,其实,你才是最好的。——题记

生命的秋季就这么来了,但我还想着春天的你。——题记

我们各就各位,在自己的天涯种植幸福。——题记

我听到悲伤落地的声音,但我分明看见曾经美好的你。——题记

孵出一粒小小的梦,盛我们的欢乐和歌声。——题记

(从上面选一个做题记,说出理由)

秋虫唧唧,凉意从暮色中升起,炊烟带我们回家,温暖是两小无猜,温暖也是耳鬓厮磨;繁星点点,希望在银河里闪烁,笙箫送我们入梦,陪伴是情同手足,陪伴也是情深义重。当光阴跋涉几万里,记忆里总会有你,原本寻常的夜,因你而丰饶繁丽。(抒情开篇)

对你的喜爱,有点色彩艳丽,也有点色彩诡异,但天地之间,没有谁比你更具英雄气概。(标志性句子)

我的脑海中始终闪现一幅神异的图画: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这少年便是你,我心中的英雄——闰月生的五行缺土——闰土。“唉——”我趴在瓜地里狠狠地掴了西瓜一掌,你也将钢叉一扔,咻咻地说:“白等了一晚,死猹猹又跑了!”“我就不可以抱了西瓜去砸它吗?”听我一说,你乐了。“砸它?砸不死,反会背着西瓜回家呢,哈哈……”这就是我们的海边夜晚。人生若只如初见,是你将快乐注入我的童年,荡起我心底的涟漪。(段末收束)

对你的崇拜,七分心悦诚服,三分自愧弗如,但童心可鉴,没有谁比你更像一部百科全书。(标志性句子)

我的记忆里总会飘点雪花,下雪好啊,下雪了,你就领我装弶捕鸟。第二日,我便要你捕鸟。你说:“这不能。须大雪下了才好。”于是又等大雪。我们去下过雪的沙地上,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鸟雀来吃时,我远远地将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么都有:稻鸡,角鸡,鹁鸪,蓝背……你给我讲每一只鸟的性情,可我心里总惦记着哪一只好吃。

于是我又很盼望下雪。你又说:“现在太冷,你夏天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日里到海边捡贝壳去,红的绿的都有,鬼见怕也有,观音手也有。晚上我和爹管西瓜去,你也去。”“管贼吗?”“不是。走路的人口渴了摘一个瓜吃,我们这里是不算偷的。要管的是獾猪,刺猬,猹……”“猹?”我的眼睛一下亮了。听吧,月亮下,啦啦地响了,猹在咬瓜了,你捏了胡叉,轻轻地走去……你还告诉我潮汛要来的时候,就有许多跳鱼儿只是跳,都有青蛙似的两个脚……你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事。博物君能继,多才我尚惭,是你用奇妙点燃求知的渴望,敲响我心灵的鼓点。(段末收束)

对你的思念,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但总有天心月圆,没有谁比你更让我一生牵挂。(标志性句子)

可惜正月过去了,你须回家里去,我急得大哭:“不许闰土回家!我要和他玩!”母亲就安慰我:“迅儿不哭,闰土过些日子还会来呢。”你也躲到厨房里去哭,但是不喊不叫,你父亲抓你,你就像猫一样死死抓住门框不放。最后,你好像真的哭了,但像猫一样声音极小。想必是你父亲打了你,硬带着你回家了。从此,紫色圆脸,小巧毡帽,明晃晃银项圈的你,消失在码头。以为不能再有消息了,后来你托父亲带给我一包贝壳和几支很好看的鸟毛,我也曾送你一两次东西,但从此没有再见面。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是你 把纯洁无瑕的友情给了我,也把刻骨铭心的难忘给了我。(段末收束)

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无论走到哪里,你曾经给我的点点滴滴,永远都在我心里。(篇末点题)

重写作文,要求:

1、书写必须工整漂亮没勾抹

2、题记可有可无,换行写题记

3、必须有标志性句子

4、必须统一人称

5、事例要典型,夹叙夹议

6、每件事的结尾必须巧妙点题

7、开头要精彩

8、结尾要精彩

9、自己的事情漂亮写

10、抄的事情当成自己写,神鬼难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课 故乡 鲁迅一直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作家,他在描写中国普通百姓众生相上,笔力苍劲。而在白话文刚刚兴起的五四时期,...
    田源ty阅读 930评论 1 3
  • 我冒着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
    NingL阅读 990评论 1 12
  • 《故乡》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21年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小说以“我”回故乡的活动为线索,按照“回故乡”——“在故乡...
    夕柏玟阅读 705评论 1 4
  • 第二课 故乡 鲁迅一直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作家,他在描写中国普通百姓众生相上,笔力苍劲。而在白话文刚刚兴起的五四时期,...
    田源ty阅读 385评论 0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1贾春芬-杭州# 20170703(15/99) 【幸福三朵...
    chfenj阅读 10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