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边缘化”的讨论

今天同桌一个女孩跟我讨论“边缘化”的问题,她问我怎么理解的,因为她特别喜欢歌手李健。

李健是以水木年华的组合身份出道。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李健与清华校友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一首《一生有你》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可是,不久后,他选择“单飞”。单飞后的李健比较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是不紧不慢地发行专辑,有条不紊地耕耘,一步一步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

李建――我是歌手:可以燎原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听说李健参加《我是歌手》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我歌舞台是需要那种有爆发性的人才,适合竞技类型的,而李健却截然相反,一个音乐文青,在我歌舞台能够走多久,也成了众多人把《我是歌手》看下去的重大理由。

“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李健如此评价参加《我是歌手》的感受。从短期内对音乐作品的改编,到与其他音乐人的合作,他觉得数周以来自己得到的锻炼,已然超出了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本身,“我珍惜这个舞台。”

在一个热闹的舞台上浅唱低吟是有风险的。但他觉得唯有这样做,才是最真实的自我。“认清自我、坚持自我是一种自觉。我相信,歌手是靠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原创歌手更应该遵循内心,而不是人云亦云。” 从《传奇》到《风吹麦 浪》,再到《贝加尔湖畔》……这些署名“李健”的原创歌曲有着相同的气质——优雅、轻盈、悠远、诗意,曲如其人。在许多歌手苦苦思索用什么手段、从什么角度能让自己更“红”时,他默默地与名利场保持着距离。在很多人将歌唱技巧变得复杂和怪诞时,他追求的依然是悠扬和空灵的趣味,这反而让声音有了直指心底的力量。

在这个热闹的世界,如何才能保持一颗初心?李健至今记得清华大学一位老师的话:“一个人若能永远保持学生的状态,他的人生就不会枯竭”。在学生时代,他接触到了一些名家、学者,发现学问越是渊博的人越是谦卑,反而那些才疏学浅的人常常声色俱厉。因此,即便是走出了校园,他依然努力让自己保持一个学生的状态,静下心来,满怀热情,不拒绝新鲜事物,对外界始终抱有信心与期待。

力量,感觉

有句话说:“出名要趁早”,李健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对于原创歌手来说,成功来得晚一些才,好。他珍惜“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因为一旦成名之后,你会发现你的时间越来越少,属于你的真正的积累也会很少。原创歌手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和忍耐,才可能有自己的艺术思考力,作品才可能真正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可用“边缘化”概括李健内心创作所遵循的主旋律,当然,他就是这样一个一直保持耿直之性的人罢。我被问到“边缘化”时迟疑了许久,毕竟她喜欢李健,所以李健的一些观点她毫无顾忌地喜欢吧,我只微微地说了一句:“李健这个歌手综合能力还是挺强的,他和赵雷一样,应该都属于遵循“边缘化”的创作型歌手吧!”

孤独,坚韧

我理解中的“边缘化”,应该是非主流意志,虽说不成气候,但也能掀起一番波浪,从世俗来讲, 特立独行的人不缺乏有“边缘化”想法,可能有更接地气的表现,但是又不拘泥于世俗观点,这里的接地气,应该具体指,比如像李健这样的歌手,他们所推崇的曲目是比较接近生活原态的,没有完全被商业化所取代,代表的是某一部分想唱又不好意思唱出来的声音,而这种声音确实动听,毕竟大多数人也都默默赞同,又是非主流,只能靠偏门取胜,慢慢积攒人气,不温不火的慢红吧,没有特别的大红大紫。

华晨宇――“只要歌唱,世界就有了你的声音。”

又比如像华晨宇这样内心轰炸,一夜成名的歌手,其实他也是“边缘化”的代表,最初对他印象完全的非主流,玩个性,不管是他的外表,还是他的曲风,“小流氓却不失风度”的感觉,外表是种病态,完全的孤独患者,但是最后能被大众所认知,众星捧月,艳压众星。开始不知其所以,最后慢慢关注才发现,从他的微博等一些社交帐号可以看出的,华晨宇是个孤独患者,但是,却是一直带有潜藏的正能量的孤独患者。他常常发出与之年龄不符的声音,现实中的他更是十分接地气,丝毫没有明星架子,他的声音表现出的是一种生活的暖。而不是冷傲。“孤独,坚韧”应该可以概括了……

孤独患者

潜藏巨大正能量的孤独患者,非主流,都算是对边缘化的基本解释,“边缘化”是个非主流的中性词。只不过它代表的是一小部分人的表象,其实,反映的是大多数人心声,大多数人不愿承认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江州 你去过江州吗?在大雪山之中。 大雪山挡住了江州,也挡住了江州人的心,几千年来他们在雪山的庇护下安稳的...
    阻尼振动阅读 280评论 4 14
  • 记忆中的他,已全然消失,一点点的消失,干干净净。 连带那份最美的爱情,一起成为了过去。 有恃无恐的被偏爱一去不复返...
    对对对小姐阅读 172评论 0 0
  • 讨人喜欢得意一时,唯命是从荒废一世。 朋友给我发来消息,说她此时心情很复杂,不知怎么办。 因为她和一个男孩...
    糖醋馒头阅读 201评论 0 5
  • 结合两种作物模型预测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的影响 科学家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工具来预测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量的未来影响。 伊...
    wumingzhi111阅读 8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