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跃迁》读书笔记之二

什么是“跃迁”?

       那些和我们一样,诚实、正直、又努力的人,那些非常勤奋的年轻的人,常常因为其阶层和起点不够好,就觉得这世界不公平。其实,只要你具备能在网络中识别高级心智的能力,这个世界的可能性依然为你敞开。聪明的勤奋,合理的利用趋势,是这个时代科学的改变命运的技术。要成为真正的高手,除个人的努力外,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的能力,实现自我,这就是跃迁。

什么是高手?

      所有高手都是逆人性的,可以用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我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1)开放。如绵阳项目,在与我的合作伙伴第一次接触中,以他全方位的合作形式、态度与价格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觉得,内心的羞愧。

      2)迟钝。速度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然而,给事件(股市)、人物留一点点的反应时间、空挡,让其消化、反馈,得到更好的、准确的信息,使项目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需要摸索迟钝反应的时间、节奏。

     3)有趣。有趣是与迟钝对应的,这样,才能体现世界的多样性,人的胸怀,否则,就如同傻瓜一样的。总之,开阔的心怀、迟钝的表达、以及有趣的心态和表情,是我需要修炼的。

     4)可激怒。如电影《芳华》中,善良是有极限的。

总之,高手分为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第一阶段,见自己。也就是说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的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阶段,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因此,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实现自我跃迁。这不仅要有高手的认知,还要有成为高手的技术。

第三阶段,见众生。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了。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年轮印,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他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做尘土,且不偿命。我们只有努力地奔跑,才能保证自己呆在原地。

《跃迁》这本书,真正打动我的是——为什么你学的越多,却越没办法行动?我们每天计划,却过不好每一天?

第一,我们常立志——三件事、周计划、月计划和年度计划。书中提出了一个行动的基本心理动力公式,也称“变更公式”:   

         不满X愿景X下一步>阻力

其中:不满:对现状你有多不满?

         愿景:对于行动背后的结果,你有多期待?

        下一步:对于下一步的行动,你有多清晰?

这三者的乘积,一旦大于面前的阻力,行动就来了,否则,只要其中一个为零,另两个再大也没用。

第二,知识过载。在学习的前期什么都不知道,知识的确能赢引发行动。它激发了两个指标清晰的远景,和明晰的下一步。但随后,很多事情,行动了之后,越来越清晰,远景也一步一步在落实,反而没有了干劲儿。这也就是说在当代,快餐文化,好像有了“什么都明白”的快感。原来需要笨手笨脚的做还不明白,结果,现在的网络技术让你一下明白了这个结果,这种快感填补了你对现实的不满,行动力变成了解释的动力。因此我们终于为自己的失败,找到了科学的术语。这也就是说很多人,天天顿悟,日日积雪,但是还没有成就的原因。他们太习惯了这种,自己玩儿自己的游戏。

第三,如何解决这种不行动——三步法。

一,找出一条与行动相违背的大道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成功的)

二,找出这件事情,在道德上的败坏,指出尝试行动的险恶用意,指出他一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所以,成功是金字塔,顶点很小,很多人都作了底部,而不是头部)

三,义愤填膺的公式,我不是不能,是不想不该不屑。(因为你总给自己的失败找个术语,因为你总为自己的无能立个牌坊。)

下一篇,我将重点分析如何做好三件事等。只有持续改进,才能走出舒适区,改变天天励志,天天与未完成的三件事见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1评论 2 21
  • 这纯属于一篇总结文,既是交作业,也是对自己这30天的总结,比以前的留言多了很多,主要是为永澄老师这30天文章进行系...
    素心人生设计阅读 1,112评论 0 21
  • 大学毕业踏入第四年头,职业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今天照例很早来到公司,处理昨晚加班留下的工作手尾。 这是我实习后直接留...
    雨精灵喜欢双休日阅读 249评论 0 0
  • 这一阵子,我有点魔怔,不为别的,就为写作,我突然有一天对写作来了兴趣。 是看人家靠写作赚钱了,才写,不是。是为了谋...
    馨思遇阅读 209评论 5 3
  • 曾在青葱岁月迷恋三毛的作品,那时还年轻。她的浪漫爱情有趣的灵魂,刻骨铭心的故事都印在脑海里。 过了这么多年,早已经...
    温暖一个人阅读 222评论 0 0